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你知道孩子为什么不听你的话吗?

来源:中考网    作者:小志冲刺    2015-03-22 21:49:39

说两句

  •   来找我做辅导的家长,不少是希望解决他们与孩子的沟通障碍。经常遇到同样的一个情境是,家长满怀不解加一腔悲愤地问我:一件事我说多少遍了,他怎么就听不进去?!这时我会故意追问一句:“您说多少遍了?”家长则一边流露出更多愤慨,一边无奈地回答:“告诉您吧,绝对不下几十遍,上百遍都有!”可关键问题是,如此苦口婆心孩子都听不进去,是不是说话的方式出了问题呢?

      于是我引领家长去做些切身的体验。我代表孩子,让家长对着我说那些他们认为很重要、说了几十遍上百遍但孩子就是不听的话,呈现平日的情景。之后我会建议停顿一两分钟,为的是让彼此都有点时间,确定刚才说话和听话时自己的身体状态、感觉以及感受。然后角色对调,家长代表他们自己的孩子,我来扮演这个家长,我用家长与孩子说话的姿态、表情、语音、语调和语气,重复家长刚说的那些话。最后,我们互相交流做“家长”和做“孩子”的体验。

      完成上述角色扮演后,绝大多数家长表示震惊--原来我们平时是那样说话的!我们那样说话,连自己都受不了啊!甚至有家长感慨,难怪我们很多时候真诚到了声泪俱下也没有效果,自己气得半死孩子竟视若无睹、依然故我······

      家长们因切身感受有所醒悟后,我会引导他们练习改变旧的模式,找到新的句式、切入点、姿态等,重新演绎和孩子沟通的过程。一般情况下,亲子之间的沟通都会比最初顺畅很多。

      也有一些家长要求我给出“正确”的语句、措辞以及沟通姿态,我只好抱歉地说:“很遗憾,这类要求我能力不及,饭要自己去吃,日子没有人可以替您去过,具体方法在您自己身上,要您自己去找。”

      每个家庭有不同的环境、习惯、背景以及历史,对于求助者,我能够给出的是方法论,同时帮助家长逐渐祛除头脑中固有的那些限制性念头,比如:我的孩子当然就该听我的;学习成绩好才是好孩子;我的人生注定都是挫败,我不会快乐的······让家长体会到那些推动性信念的有效性,比如:孩子是独立个体,应该受到尊重,我应该听听他的想法;我有资格、有能力获得快乐的人生······帮助家长在这些信念的指导和支撑下,有效地解决问题。

      说说我自己的一个案例吧。

      父亲家规严苛,比如,饭必须吃得一干二净,碗里绝对不能剩一颗甚至半颗米粒。对此我的两个哥哥执行得一丝不苟,那是说上一遍之后,再用上一两回呵斥和几个巴掌训教出来的结果。但是唯独在我这个女儿面前,父亲的军人威严总是失效。从我记事起,面对我碗里顿顿有剩余米粒的情况,他的表情是怒不可遏的,但每次出语都保持柔声细气,给我讲那是不尊重辛劳耕种的农夫······下一顿饭后,他带着一脸的压抑重说起来······如此N年。

      直到有一年奶奶来我家,饭后我的碗边照旧剩下一粒米。父亲的眼睛已经瞪圆了,奶奶却慢慢拿起我的碗,把那颗米粒夹起放进自己嘴里,然后笑咪咪地看着我说:“老家有句老话说啊,谁要是不把饭粒吃光光,以后娶的老婆或者嫁的先生就是个‘痘皮脸’······”那以后,我的碗里再也没有剩过米粒!

      父亲用我那个年龄没兴趣也几乎听不懂的话告诫我,即便天天重复、顿顿教训,也完全没有效果。而奶奶用一个小女孩在意的内容来劝戒,一下子就让我的坏毛病改掉了。

      现实生活里的沟通困难,通常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因此也不要寄希望于一天就得到根本改观,一次就达到期望的效果。在沟通问题上有一条铁律:沟通的效果,取决于对方的回应。你说的话触动不了听者的神经,就算重复一万遍,也只能得到同一个结果--对方听不进、根本不听甚至完全听不见,因为每一个人都有“选择性收听”的能力,即,愿意听的、潜意识里想听的,才会听、才听得到;不喜欢、不愿意、潜意识排斥听的,会被我们身体的相应系统屏蔽掉。做父母的,要真正带着和孩子沟通的意愿,耐下性子来调整心态,寻求有效的切入点和表达方式。

      相关推荐:家长分享:优等生也会有自卑的心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