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史上最牛初三上半期考试应对策略

来源:中考网    作者:成都学而思培优    2015-03-22 17:06:28

说两句

  •   结合去年初三学员的半期成绩以及各个学校近2年的半期考试试卷,我们分析了影响该科成绩的最重要的一些因素。

      半期成绩影响因素--数学篇

      一、分类讨论

      分类讨论是初中阶段最重要的数学思想,可以在任何一个知识点中考察,多数出现在填空与压轴题中,填空题主要考察数学思维的严密性,例如去年嘉祥A13,树德B22、B25;成外A11,B24;七高B23等学校填空题中均涉及到分类讨论思想。压轴题主要考察综合题的解题能力,嘉祥B28(3),成外B30(3),棕北B28(2)等问均涉及分类讨论。

      二、解析法与几何法的综合应用

      本次半期考试均涉及反比例函数与二次函数,函数与几何的区别主要在于几何给出的条件是线段长,而函数给出的条件是点的坐标。在反比例函数与面积的综合题目中应该具备会用点的坐标求出线段的长度,进而表示出面积。二次函数的存在性问题中的等腰三角形存在性问题等价于计算线段长相等,相似的存在性问题等价于计算比例线段,几何最值的存在性问题等价于由最值模型找出坐标,进而求出解析式等都需要学生具备代几条件的等价转化能力。

      三、相似综合

      半期考试的A20与B27题多数都为相似综合题,相似综合题主要考察旋转与翻折中的相似模型,旋转主要以K字模型(树德B27;石室B27)和母子型(树德B25)居多。翻折主要与勾股定理相综合来计算线段长问题。除此以外,动态过程中的相似也是难点。

      半期成绩影响因素--物理篇

      成都物理教研中心的全体老师分析了去年和前年SSLZ、SD、QZYC、JX、CW、SW等各大名校共计30余套半期考试题,分析得到半期考察的知识板块如下表所示:



      分析表格,结论是:

      1、初三上半期物理考查的知识点多而杂,考前务必及时复习

      2、各概念易错题是拉开分差的关键

      3、警惕热机、比热出计算题

      半期成绩影响因素--化学篇

      我们先给大家看一组前年和去年关于化学半期考试各个模块考查比例的饼图。



      对比前年和去年,我们可以直观的感受到,物质的组成与构成和探究实验一直都是期中考试的重头戏,占整个期中考试的接近80%。不仅在半期考试如此,在直升乃至中考当中,这两部分考查的比例加起来也超过50%。所以前期对于探究实验和物质组成和构成的深入剖析,将会直接影响最后考试成绩的高低,最后影响对于化学学习的自信和成就感。

      物质的组成与构成这一部分知识就包括微观粒子的共性、元素及元素周期表、化学用语,物质分类等。知识点比较多,也是同学们在化学学习中遇见的第一个拦路虎!从这部分开始同学们要从微观的角度看世界,在学习的时候跟上老师的节拍,同时多做题来解决这部分知识难点。

      科学探究(即我们常说的探究性试验)也占到了30%~35%。探究实验会贯穿整个初中乃至高中化学的学习,因为实验就是基础。科学探究题型比较灵活,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所有的变形都是源自我们课本上的基础实验:空气中氧气含量的测定、水的电解、微观粒子的运动等。同学们搞清楚这些基本实验的原理,形成探究性实验的思考及答题思维,那么这部分题型也是小case!

      史上最牛半期备考策略--初三必看

      半期备考策略--数学篇

      1.明确方向,有的放矢(各校考察重点不同,确定自己学校的核心难点是什么)

      本次考试因为学校进度不同,所以考试方向略有不同,各个学校的同学可按照下表来重点复习。



      2.综合之难,难似上青天(半期考试考不好的主要原因是没有进行过综合压轴题训练)

      本次半期考试难度极大,多数压轴题为全国各省市各年中考或诊断真题,例如嘉祥A20为2011天津中考,B27为2012成华区一诊;成外B28为2012年浦江县中考模拟题;石室联中B28为2013潍坊中考题;棕北B28为2013天门中考题。由此可见,学校考试难度越来越逼近中考,旨在培养学生解综合题的能力。学生可以近3年的各省市中考真题为复习方向。

      3.好风凭借力,助你上青云(成都中考研究中心推出史上最牛半期备考方案)

      半期备考策略--理化篇

      【stept1】学懂长期班的每一个专题

      什么叫真正学懂呢?每次学而思作业评比至少3分,多拿4分,争取5分(最高分为5分)!力争打好重难点模块的基础。

      【stept2】学而思中考教研中心力推半期易错题汇编和重点模块汇编及补充题

      从往年30余套半期真题中去掉70%的重复题和简单题,取其精华,给大家减负!国庆七天会在长期班上以作业的形式在班上发放,且最后会被收上来老师评比!如果可以按时保量完成,且认真思考其中的每一个知识点,半期考试出现的易错点和难点将会全部得到解决。

      【stept3】重视学而思半期前的第二次小测

      数学、物理、化学会在半期考试前1-2周将在班上进行长期班的第二次小测,此次小测的题目将会重点针对半期考试,所以请务必重视此次小测,并认真分析得失,为学校的半期做好铺垫。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