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备战2015中考 做好“错题本”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3-22 17:06:28

说两句

  •   在中考复习中,我们常常会提到一个关键的字眼,那就是“错题本”。对这个同学们都不陌生,但是仍然有很多同学不知道这个“错题本”怎么建立怎么使用,那么该怎么建属于自己的“错题本”,并在复习中好好的利用起来,真正达到对复习有效果、有帮助呢?

      首先,这个“错题本”是对学生自身各类错误的系统汇总。翻开它,你的各种类型的错误就非常直观的呈现在你面前,一览无遗。这样你就可以更有针对性的着手改正错误,解决问题,尽力做到“不二过”(即同一个错误不犯第二次)。可能很多同学会说,这些错误就让它放在卷子上不也一样吗?将来看卷子就是了。其实,这是一个关于统计的问题,现实生活中统计的效用是相当重要的。当我们把错误汇总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很容易看出其中的规律性,尤其是当我们对错误进行了总结之后。比如:我们将数学错题本上的问题总揽一下,可能很容易就发现,一遇到数形结合的问题,自己就很容易出错,那么,我们在这部分的基础方面就需要下点功夫了!

      建立错题本的确需要花一些精力,尤其在刚开始阶段,但是它是使你的学习更有效率和效果的最佳法宝——绝对是一本万利,这一点,在离中高考越近的时候,在别人都在汪洋题海中苦苦挣扎、看不到天日,而你却一本在手,悠然自得的时候,你的感受会越深。

      其次,很多学习比较浮躁的同学满足于知道自己这道题错了,但是,认识往往不是很深。有时,即使让他马上重新做一遍原来的题目,可能还是拿不到满分,其关键是步骤和过程。这时,建立错题本,将错题抄录下来,并重新分步解出就显得很有检验效果了,而且很有巩固作用。

      再次,错题本不是简单地将题目和答案抄录下来,更重要的是要分析出现错误的原因和预防类似错误出现的方法。这是一个自身逐渐学习和修正的过程,会让自己对这一类错题的认识逐步加深。同时,对于一些题目很长的错误,大家可以采取一些简单有效的做法,比如:由父母帮助抄录题目,但是由孩子自己重新解题并总结;或者将有关试卷复印,然后剪切下来错误的题目,粘贴在错题本上等等,从而节省孩子的宝贵时间。

      最后,建议大家在错题本上完善几个功能,就象模块一样,让“错”变得非常清晰。比如:标注出“概念错误”、“思路错误”、“理解错误”、“审题马虎”等错误原因,标注出“错误知识点”:数列、函数、解析等,标注出“同类错误”:第几页第几题等等。另外,可以考虑运用出题法,针对自己的常犯错误,给自己出几道题目,考察自己对概念掌握、条件运用和知识结合的理解程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