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中考数学:得几何者得天下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5-03-22 17:06:28

说两句

  •   进入初三的娃,中考转瞬即到。爸爸妈妈们,知道娃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什么,亟待解决的难点是什么?

      娃还不适应初三的快节奏?还没有进入状态?感觉压力山大,却不知道该怎办……是啊,进入初三,一系列新的问题产生了。这些问题的根源,最重要的指向只有一个:学习。初三的学习,难度大,知识面广,节奏快,题量多且新,如果孩子在初一初二基础上有漏洞的话,那么就会感觉压力更大。

      但是,不要紧,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是这样的感觉。那么,我们要想胜出,现在就不是要感受压力,而是要将压力化为动力,稳住心态,找出方法,提高效率,将自己原本的知识漏洞尽快补上,扎实基础,同时突破难点,打赢中考硬仗。

      每一个孩子,有他自己的问题和优势所在;各个科目,也有它的学科特点所在。了解孩子的问题,找出学科学习规律,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进步。

      今天,我们主要谈谈中考数学的难点----几何。其重要性,以及孩子们应该怎样学。

      一、几何是怎样的重要?

      每年中考落幕后老师和学生谈论最多的就是当年中考数学几何的难易程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考数学中几何做的如何直接决定了中考数学是否能够拿到高分,是否能够拉开分数差距。中考数学中的几何,是如何考察的呢?

      以北京中考数学为例,中考第23题中一般考查几何辅助线思维能力锻炼,考查学生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动手操作能力;第24题,一般考查二次函数与四边形、三角形乃至于圆的综合,题目难度系数较大,是每一届中考考生的绊脚石之一;第25题,一般考查几何综合变换,常常和几何中的几何变换之旋转、平移、轴对称。这三大变换足以让很多学生扣分,如2010年、2012年北京中考25题考查几何轴对称导致当年满分和高分分数剧降!

      可以肯定地说,数学中几何对于初三学生的非常重要,对中考数学来说非常重要。得几何者得中考数学天下!

      几何如此重要,然而由于初三时间紧任务重,几何有漏洞的同学很难集中时间、精力专解决几何问题,包括学得很好的同学一段时间不在学习几何,重要模型、方法或者是辅助线都会遗忘、不熟练,导致考试中失分。

      二、几何如此重要,怎么学?面对几何的重要性,在刚进入初三的孩子们来说,需要注意如下几点:

      1、重视新课中的基础。在学校学习新课的时候就一定要打扎实基础,把每一个基础的知识点弄清楚。把每一个定理和定理的证明方法弄明白,从而联想到相关的知识点。上课勤做笔记,记住每一个闪光的思路。

      2、注重归纳。把自己在课本辅导书上做到的相关的题型总结在一起,经常回顾,同时标记重要题型。

      3、保持四边形、三角形中辅助线添加熟练。特别是几何三大变换,旋转、平移、轴对称要熟练,多练习这类型的题目。

      4、熟练掌握初中阶段数学模型。掌握模型,熟练运用解题技巧。

      5、必要的时候进行几何压轴题的专项突破,解决问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