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4成都中考作文四大题型复习指导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4-07-03 12:13:02

说两句

  •   一、考点说明

      从近几年中考作文题型来看,主要有四种: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话题作文、材料作文。其中以命题、半命题为主流,话题作文虽然式微,但仍占有较高的地位,材料作文相对来说考查的地区较少。

      1。命题作文。命题者直接给定一个词或短语或一个判断(如“童心”,这一个词;“飞翔的心”,这是一个短语;“这事我理解”,这是一个判断),并要求考生作文,这就叫命题作文。有时也会在题目之前添加一小段话,这段话也可叫引言,起到激发情感、引发思绪、提炼主题等方面的作用。阅读引言时,要产生联想想象,搜寻素材,选择素材,排好次序;然后看清要求,依要求作文。作文贵在创新、写出个性,要做到“他有我无,我有他无”。

      2。半命题作文。命题者给考生一个词语或短语,但留有一部分要考生自己填写出来,一般情况,命题者会推荐选项,有时还会有提示语,这样的作文命题形式叫半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题,主要有三种形式,前接式,如“_______究竟怎么了”;后接式,如“我读_______”;中接式,如“那一天,我_______了”、“用_______丈量_______”。审题时,要看清推荐选项、提示语和要求。补充完整题目时,可以选择推荐选项,但这只是低级的处理方式。我们要善于借助这些推荐选项和暗示性词语言,激活思维,想到其它。补充完整题目后,要读一读、品一品,看是否通畅,是否符合语法要求,还要想一想拟写好的作文题,是否有利于下面构思成文,否则就得重新拟题。

      3。话题作文。一般情况下,话题作文是一种用一段话语作导引,启发考生思考,激发考生想象,用话题限定写作范围的作文题型,兼具开放性和限制性的特点。话题作文题材开放、文体开放,所以我们写作前一定要放飞自己的思绪,尽情联想、回忆、想象,只有这样写出的作文才能个性张扬,新颖别致。俗话说“有放有收、收放自如”,我们也应该看到话题作文的限制性,我们要善于从导引中、话题中、写作要求中找出其限制,领会命题者意图,坚决杜绝“放任自流”,据此,我们要善于从前面的“自由”中收住思绪,选择有用信息,下笔成文。

      4。材料作文。材料作文就是命题者给出一则或几则文字或图画等,让考生根据提供的材料进行作文。命题者所提供的材料往往都集中表达一个主旨或围绕一个话题,决不会是杂乱无章。当然,有些材料初看可能感觉零乱,其实只要我们认真研读,就能找到其中的联系,是可以提炼出主旨或话题来的。这提炼出来的主旨或话题就可以拿来当作我们作文所要表达的主旨或话题。据此可看出,一般情况下,材料作文其实就是根据主旨或话题作文。所以,提炼主旨或话题是写好材料作文的第一步。怎样提炼呢?一看材料中反复出现的词句;二看材料揭示的寓意;三从多角度分析、联想,选准最佳角度写作。

      二、典例分析

      〔中考真题〕“雨露滋润禾苗壮”,植物生长离不开水分滋养,你的生命之树也离不开“雨露”的滋养,你的“雨露”也会让其他花朵绽放。请你以“雨露”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文体自定(诗歌除外);②字数不少于600字;③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④有真情实感,力求有创意,不得套写抄袭。

     

      〔写作指津〕这个作文题带有多重含义,一是指本义雨水和露水,也偏指雨水。二是比喻义,比喻恩泽。三是享受恩泽。由此可看篇作文的立意可由此选择,可写的内容多。你可以选择第一含义,以“雨露”为说明对象,写成一篇说明文,也可以“雨露”为写作对象,写成一篇写景抒情的散文;你可以选择第二含义,写他人给你帮助、鼓励的叙事散文,也可选择第三含义,写成你给他人帮助、鼓励的叙事散文,当然你还可以根据“雨露”的比喻义,提出一个鲜明的观点,写成议论文。是不是就只能写成这些文体的文章,答曰:不是。其它的文体,也可能写。那么到底写哪种文体好呢?这要根据你平时的爱好和长度进行选择,写作时,一旦选择了这种文体,就要写成这种文体,决不要写成四不像。

      要写好这篇文章,你不妨采用借鉴的方法。就是想想平时,我们读过哪些文章符合这个题目,或者稍作修改也符合这个题目。这样,我们就更好把握。其实像这样的文章很多,如《走一步,再走一步》《我的信念》《散步》《爸爸的花儿落了》《社戏》《阿长与<山海经>》《雨说》等。

      〔例文展示〕

      雨露

      考生袁燕彧

      搬家已经九年了,我幼年的记忆都留在了那条幽深的飘着米酒香的巷子。九年了,我都没有好好的去看看了。今天,我终于能重回巷子。我刚进巷口,就闻到了那米酒独特的馨香,见到了朦胧细雨打湿了青石板小路。这小路还是那么窄,还是那么凹凸。这青石板铺成的路啊,不知留下了多少的回忆!

      这小条路,爷爷陪我走得最多。因为奶奶比爷爷小十几岁,爷爷退休时,奶奶还在工作。平时都是爷爷抱着我走上走下。我记得,几乎天天爷爷都会推着我走,就在这不平坦的窄巷里子走,摇车总是“嘎吱嘎吱”地响,就像气喘吁吁的老人一样。有时,摇车坏了,爷爷就会抱下我来,修理这辆我哥哥、我姐姐坐大来的旧的不能再旧的摇车。或许是因为路不平坦吧,这摇车总是喜欢走两步响两下。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