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模拟 > 正文

2014年中考作文模拟预测

来源:成都中考网    作者:明若微微    2014-05-29 14:31:15

说两句

  •     命题作文
       
        1.题目:像_____那样_____
       
        要求:(1)将题目补充完整;(2)不限文体(诗歌除外);(3)字数不少于600字;(4)作文中不得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思路点拨
       
        善于观察者,可以写身边平凡但令人尊敬的人;善于感悟者,可以写世间万物,如蚂蚁,蜜蜂、风筝、小鸟……如写《像雏鹰那样飞》,在挫折面前不低头,在信心鼓舞下永向前;《像诗人那样生活》,在游山玩水中怡情,在吟诗作画中陶醉;《像胡杨那样活着》,生要生得精彩辉煌,死要死得凛然豪放……
       
        2.请以“_______的那些事儿”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1)请先将标题补充完整;(2)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诗歌不少于30行;(3)不得抄袭试卷中的材料和他人的作品;(4)文中不得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和老师、同学的真实姓名。
       
        思路点拨
       
        可以填时间,如“国庆期间”;可以填范围,如“成长中”;可以填对象“咱班”,等等。我们在填题时,要力求创意新颖填题运思,在符合要求、切中题旨的前提下,还应避俗求新,另辟蹊径,让人读后为之一震。如“信念的那些事儿”,就不如“‘情人’的那些事儿”更有吸引力。无论写什么,本题都适合写记叙文或回忆性散文。
       
        3.请以“爱上______”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1)在横线处填写一个词或短语,将题目补充完整,然后写作;(2)可以写你的经历、见闻,也可以写你的感悟、认识;(3)可以大胆选择你最能驾驭的文体进行写作;
       
        (4)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等,否则会被扣分;(5)抄袭是一种不良行为,相信你不会照搬别人的文章,否则会影响你的成绩;(6)考虑到内容的充实,文章不要少于600字。
       
        思路点拨
       
        在将题目补充完整时,要力避考场作文“潜规则”所忌讳的内容,而是要着眼于对人生的思考,对生活的体验,对自然的感悟等。如果补充为“爱上作文”“爱上你”“爱上夏天”都是很好的,如果写成“爱上不该爱的人”“爱上游戏”之类的就低级趣味了。
       
        4.题目:叫我怎能不_______
       
        要求:(1)将题目补充完整;(2)不限文体(诗歌除外);(3)字数不少于600字;(4)作文中不得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思路点拨
       
        从彰显特色的角度而言,我们补题时可以填上短语,这样既容易显示个性,又能彰显特色,可谓一举两得。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补题:“叫我怎能不爱他”“叫我怎能不服你”“叫我怎能不想它”,等等。
       
        5.请以“原以为______”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1)先将题目补写完整,然后作文。举例:原以为爱经不起伤害;原以为得到就会满足;原以为成功就是幸福,等等。(2)不少于600字;(3)除诗歌外,文体自选;(4)立意自定。
       
        思路点拨
       
        “原以为……”这三个字本身暗含着“实际并非如此”这层意思。而这层隐含意并非一眼可以看穿,而需要在实践中、在每个人的人生阅历逐步丰富之后渐渐明白。写作本文的关键是要写出一个认识转化的过程。自己原先的观点是什么,现在对此观念有了一个什么样的更新,这些固然是文章必须表现的内容,但却不是重点,文章的重点是写出促使你的观念发生变化的原因:比如社会上新近发生的事情、你或你的亲人朋友同学的人生遭际、你在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这些都可以成为你写进文章中的最好素材。
       
        6.题目:我就是你的______
       
        要求:(1)先将题目补充完整,然后作文;(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不少于600字;(4)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思路点拨
       
        从概率上看,填一个词则意味着标题雷同率比较高,这样无形之中会降低你作文的新颖性,很多学生可能会填“菜”“宝贝”“左手”等。从彰显特色的角度而言,我们补题时可以填上短语,这样既容易显示个性,又能彰显特色,可谓一举两得。如“我就是你的左膀右臂”“我就是你的冤家对头”。
       
        7.生活中有许多事情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在心中。美丽的景致、真挚的感情、亲密的朋友、生活的快乐……
       
        请以“记住心中的______”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文体不限;(2)字数不少于600字(如写成诗歌,则要求不少于20行);(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思路点拨
       
        可写记住心中的遗憾,对自己要充满信心;可写记住心中的伤痛,铭记民族的这些伤痛,让它时刻提醒我们努力为“中华民族的早日复兴”而奋斗;可写记住心中的幸福,感恩成长;可写记住心中崇拜的英雄,激励前进;可写记住心中的梦想,奋勇向前。
       
        8.阅读下面材料,然后按要求作文。
       
        有一种爱叫关心,严冬中让我们感到温馨;有一种爱叫帮助,困境中让我们走出迷途;有一种爱叫宽容,不安中让我们感激万分…
       
        请你以“有一种爱叫______”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1)角度自选,立意自定;(2)文体不限(诗歌、戏剧除外);(3)字数不少于600字。
       
        思路点拨
       
        如果按照题目中“文字”的提示,用“关心”“帮助”“宽容”等词语补全的文题来表明我们对“爱”的理解也不是不可以,但这样从正面角度立意而写成的作文难免不落入俗套,所以建议你从另外的角度去立意作文,如可从反面的角度立意,用“批评”“嘲弄”“伤害”等词语补全的文题来表明我们对“爱”的独特理解,这样的作文如果能写好,那它一定会很耐读。
       
        9.请以“______在______里”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请将题目补充完整(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字数不少于600字;(4)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思路点拨
       
        如果我们将题目拟为“沉醉在音乐的美妙里”,可以用并列的方法,截取不同的画面,拟出“奥运天籁”“华诞神章”“抗震之泪”等小标题;也可以选取不同音乐家的不同作品,展示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拟出如“诗意的王菲”“高远的刘欢”等小标题。小标题拟得漂亮,结构自然会更上一层楼。
       
        10.请以“别把_____当______”为题,写一篇作文,体裁不限,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
       
        思路点拨
       
        从正面思考,可以写“别把困难当挡箭牌”“别把自己当英雄”等;从反面思考,可以写“别把困难当回事”“别把自己不当男孩”等。从新颖的角度看,“别把困难当回事”不如“别把困难当拦路虎”更形象,“别把自己当天才”不如“别把自己不当风景”有诗意感,“别把游戏当饭吃”不如“别把游戏当牛奶喝”有实在感,“别把自己当英雄”不如“别把猪八戒不当英雄”有想象力,等等。
       
        (陆可爱供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