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史地生政 > 正文

2014中考政治复习重点难点归纳(必读)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5-21 16:13:08

说两句

  •   2014中考政治复习重点难点归纳(必读)

      初二部分:加强法制观念

      (一)青少年需要树立的法制观念。

      1.宪法至上的观念。

      2.遵纪守法,尊重社会道德的观念。

      3.珍惜权利,正确行使权力,自觉履行义务的观念。

      4.权利和义务相一致的观念。

      5.违法、犯罪要受到法律制裁的观念,青少年要敢于、善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观念。

      6.坚决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利益、统一的观念。

      7.依法保护自己的观念。(青少年学生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8.依法保护环境的观念。(环境保护,人人有责)

      (二)法律含义及其作用。

      1.基本特征:由国家制定和认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2.我国法律作用:保障社会公共生活,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环境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是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惩治违法犯罪的有力武器。

      (三)树立宪法意识

      1.宪法的地位和作用: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一切国家机关,组织和全体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

      2.宪法规定的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公民权利有:人身自由受法律保护、未成年子女要求父母抚养的权利、受教育的权利、合法财产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有政治自由权利和选举权、被选举权,批评权,建议权。

      公民义务有:赡养父母、受教育、依法纳税、维护祖国统一、安全、荣誉和利益、守法和护法的义务。

      (四)依法维权

      1.要学法、懂法:明确自身权益和义务。

      2.要守法。

      (1)青少年为什么要守法?:因为A.法律代表国家的意志,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B.我国法律体现人民意志,是保护 国家和人民利益、惩治违法犯罪的有力武器。C.只有自觉守法才能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守法是公民的义务。所以,我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青少年要平等的守 法,违法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2)青少年如何守法?:要正确行使权力,自觉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力不得损害国家、社会、集体和他人的合法权益;不得超越宪法和法律的范围。自觉履行义务必须自觉做法律所规定的时,不做法律所禁止的事。

      (3)用法、护法:用法就是要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履行法律义务,促使自己健康成长;护法就是要敢于和善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通过斗争维护自身国家、社会、集体和他人合法权益,这也是公民的义务。

      初三部分:

      (一)生产力的观点

      1.重视生产力中劳动者的主导作用。

      2.发展生产力的作用:社会发展史首先是生产发展的历史,生产力的发展是引起生产关系以及整个社会变化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二)社会主义建设

      1.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点)

      (1)社会主义本质决定我国突飞猛进的发展: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实现了人民当家做主,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成就)

      2.我国当前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表现为:生产力水平较低;科技和民族文化素质不高、社会主义制度还不完善。(差距)

      3.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1)中国***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核心。

      (2)要团结依靠全国各族人民。

      (3)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立国之本,政治保证);坚持改革开放(发展动力)。

      (4)坚持自力更生原则,发扬艰苦创业精神。

      (5)奋斗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共同富裕。

      4.当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1)以德治国。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2)依法治国。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提高公民民主法制观念。

      5.治国战略:

      (1)科教兴国战略

      ①实施原因:A.劳动者在生产中起主导作用。他们是生产工具的制造者和使用者,他们生产经验、劳动技能和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可以促进生产力的发 展;B.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生产力有推动作用,是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C.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主要是科技、人才竞争,而我国科技和民族文化水平还 不高,制约了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D.科技的竞争关键又是人才的竞争,培养人才关键靠教育,所以我们应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②具体措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和教育的发展,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培养人才,倡导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

      (2)可持续发展战略。

      ①我国人口、资源、环境形势:严峻。影响:制约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②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关系:人类生存和发展依赖环境,发展经济的同时要保护环境,是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促使人类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③具体措施:对于人口问题:实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对于资源问题:合理开发利用有限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对于环境问题:依法治理和保护环境。贯彻环境保护法规定的环保基本原则。

      (3)西部大开发

      ①原因:A.我国生产力水平不高,东西差距大;B.我国东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但资源紧缺,我国西部地区资源相对丰富的生产力水平较低;C.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D.党和国家要确保全国人民共享繁荣成果。

      ②具体措施:A.国家加大对西部的资金和人才投入,发展西部教育,鼓励人才到西部就业。B.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如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C.加大对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如退耕还林、还草。D.发展旅游业、特色农业等支柱产业。

      6.青少年努力方向:

      (1)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拥护党的领导。

      (2)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3)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培养创新和实践能力,提高自身全面素质。承担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

      (4)从祖国需要出发,正确选择职业,立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报效祖国。

      【注:以上重点观点重在理解、应用,要全面围绕考题材料及问题要求对知识迁移、重组、整合,切忌整段照抄、死搬硬套。】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