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史地生政 > 正文

2014年中考历史考点复习大集合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5-21 14:12:29

说两句

  •   2014年中考历史考点复习大集合

       第一次工业革命

        一、工业革命

        1、含义:又称产业革命,是资本主义时期由工场手工业阶段到大机器生产阶段的一个飞跃,它既是生产领域的一场大变革,又是社会关系方面的一次革命,它是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2、原因:工厂手工业的生产不能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的需求

        3、概况

        (1)最先开始:英国标志是1765年哈格里夫斯发明珍妮纺纱机

        (2)特点:从棉纺织业开始;从发明和使用机器开始

        (3)瓦特改良蒸汽机:1785年,改变工厂布局受自然条件的限制

        (4)现代化交通工具的发明:美国人富尔顿发明轮船;英国人史蒂芬发明火车

        4、英国工业革命完成:1840年前后,大机器生产代替了工场手工业,后扩展到法、美等国

        二、工业革命的影响

        1、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

        2、使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资本主义最终战胜了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确立对世界的统治,东方从属于西方

      资产阶级统治的巩固与扩大

        一、美国南北战争

        1、原因:(1)北方资本主义工业的发展;(2)南部种植园经济和黑人奴隶;(3)南北矛盾的焦点:奴隶制的存废问题

        2、导火线:1861年3月,林肯当选为总统

        3、经过:①内战初期,南方准备充分,林肯政府妥协,北方连败;②《宅地法》和《解放黑人奴隶宣言》;③北方反攻并取得胜利

        4、意义: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二次资产阶级革命;废除了奴隶制度,扫清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又一大障碍,为经济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二、俄国农奴制改革:1861年

        1、背景:①农奴制严重阻碍了资本主义发展;②农奴暴动频繁,沙皇统治面临严重危机

        2、内容:①农奴在法律上是自由人;②地主不能买卖农奴和干涉他们的生活;③农奴获得解放时可以得到一块份地,但须出钱购买

        3、评价:是沙皇自上而下实行的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加快了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是俄国近代历史上的重大转折点;但留下了大量封建残余

        三、日本明治维新

        1、背景:幕府统治危机,①闭关锁国、落后的封建国家里,天皇大权旁落,幕府将军掌握实权;②西方列强入侵,激化了国内矛盾;③一部分中下级武士主张以武力推翻幕府统治。

        2、倒幕运动:1868年,幕府统治被推翻。

        3、内容:①政治上,废藩置县,加强中央集权;②经济上,允许土地买卖,引进西方技术,鼓励发展近代工业;③社会生活上,提倡"文明开化",努力发展教育。

        4、影响: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使日本转变为资本主义国家,摆脱了沦为半殖民地国家的命运,是日本历史的重大转折点;强大后,很快走上对外侵略扩张道路。

      科技教育与文化

        一、"籼型杂交水稻"的培育和推广

        1、农业科学家袁隆平--"杂交水稻之父"

        2、水稻特点:米粒细而长、亩产量很高。被外国媒体称为"东方魔稻"

        二、"八六三计划"的制定

        背景:1986年3月,中国科学院科学家向党中央提出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高技术的建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及时做出决定,实施《高技术研究开发计划纲要》,后称"八六三计划"

        内容: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空间技术、激光技术、自动化技术和能源、新材料七个前沿领域实施高科技与开发的革命。

        意义:加快实现高科技成果的转化,为国民经济向更高水平发展做准备。

        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

        概况:20世纪80年代以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广泛应用

        影响:人类的经济社会生活开始发生新的巨大变化

        作用:1、在经济、社会、科技、国防、教育、文化、法律等方面积极加以运用。

        2、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科学技术和社会生产力的跨越时发展

        三、教育

        战略:科教兴国

        任务:大量培养通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专门人才。

        举措:1、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20世纪末,全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人口覆盖率达到80%。

        2、高等教育发展迅速

        ①1977年底,停顿12年之久的普通高等学校入学考试制度得到恢复

        ②目前,普通高校招生人数大幅增加

        ③我国设立学位制度,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专业人才。

        四、文艺体育事业主要成就

        1、文化艺术事业:

        小说:20世纪50--60年代著名作品:《青春之歌》《红旗谱》《创业时》《红岩》

        文学奖:1981年,茅盾文学奖设立

        "五个一工程":各省煤年度推出一本好书、一台好戏、一部优秀影片、一部优秀电视剧、一篇好文章。

        2、体育运动事业:

        新中国打破世界纪录第一人:陈镜开

        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容国团

        23届奥运会:实现零的突破,获金牌15枚,名列金牌榜第四。

        27届奥运会:获金牌28枚,名列金牌榜第三。

       人类文明的开端

        一、人类的形成

        1、起源:三个阶段,猿人阶段,如南方古猿;早期智人阶段;晚期智人阶段。人类距今约三四百万年前形成。

        2、人种产生:人种的形成是长时期自然和历史条件影响的结果。世界上主要有黄种人(蒙古利亚人种)。黑种人(尼格罗人种)和白种人(欧罗巴人种)三大人种。

        3、氏族社会

        (1)母系氏族社会:妇女居于支配地位,丈夫居于妻方,辈分从母系计算,财产由母系继承。

        (2)父系氏族社会:男子居于支配地位,婚姻由对偶婚过度到一夫一妻制。妻子从夫而居,辈分从父系计算,财产由父系继承。

        二、大河流域--人类文明的摇篮

        1、四大文明古国:古代中国,古代埃及,古代印度和古巴比伦

        (1)古埃及:前15世纪,埃及成为地跨亚非的大帝国;前6世纪,被波斯所灭。

        金字塔是埃及法老的陵墓。最早的一座金字塔在公元前2700年就已存在了。最著名的是胡夫金字塔。

        (2)古巴比伦:苏美尔人建立;汉谟拉比统一两河流域。

        《汉谟拉比法典》:目的是维护奴隶主利益。

        作用: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成文法典,较全面反映了古巴比伦社会情况,是了解和研究古巴比伦社会的重要资料。严格保护奴隶主阶级私有财产,保护商人高利贷者利益,说明古巴比伦王国奴隶主专政的实质。

        (3)印度的种姓制度及森严的社会等级制度:将人分为四个等级,分别为婆罗门(祭祀贵族)、刹帝利(军事贵族)、吠舍(生产者)和首陀罗(社会最低层的劳苦大众)。

        三、西方文明之源

        1、发源地:古希腊。经济上以商品经济为主,政治上拥有议会体制。典型代表是雅典。

        2、伯利克里时期雅典的繁荣:

        (1)原因:伯利克里当政时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2)表现:奴隶主民主政治发展到高峰;奴隶制经济高度繁荣;文化昌盛,重视教育

        3、罗马共和国的兴亡:(公元前8世纪)罗马城→(公元前509年)罗马共和国→(公元前2世纪)称霸地中海→(公元前27年、屋大维)罗马帝国→(公元395年)帝国分裂→(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

        亚洲和欧洲的封建社会

        一、亚洲封建国家的建立

        1、日本大化改新

        (1)大和统一日本

        (2)大化改新

        背景:为克服危机,稳固政治

        内容:实行"班田收授法",由国家将天下公田班给公民;实行租庸调制度,统一租税;废除世袭贵族统治制度,建立中央集权体制

        作用:使日本迈进了封建文明的发展时代

        2、阿拉伯国家的建立

        (1)穆罕默德创造伊斯兰教:7世纪麦加

        (2)阿拉伯统一过:622年,穆罕默德在买地那建立其政教合一的国家;630年,麦加贵族接受伊斯兰教;征服麦加,加速了阿拉伯半岛的统一;632年,阿拉伯半岛已基本统一

        二、中古欧洲社会

        1、西欧主要封建国家法兰克王国的建立和发展:715年查理、马特的采邑制改革

        2、西欧封建等级制度:包括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和骑士等等级。

        3、罗马教廷:经济上占据了当时西欧土地的三分之一;政治上与世俗王权分庭抗争;思想文化上控制人们的思想

        4、西欧城市的重新兴起:10世纪

        意义:瓦解了西欧封建经济;城市的市民阶级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资产阶级的前身;为文艺复兴的出现打下了基础,孕育了近代西方文明

        5、奥斯曼人灭亡拜占庭帝国

      古代文明的传播和发展

        一、希波战争:

        公元前492年到公元前449年,希腊胜利,马拉松战役。

        二、亚历山大东征

        征服了埃及、巴比伦、波斯帝国,一直打到印度河流域,建立起强大的亚历山大帝国。

        三、马可·波罗来华

        意大利威尼斯商人,1275年来到中国元朝。《马克·波罗行纪》使西方人更多地了解东方,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

        四、阿拉伯数字的发明与传播

        阿拉伯数字是古代印度人创造的。公元12世纪,被阿拉伯人传入欧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