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4成都中考作文素材备战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靓靓大仙    2014-05-15 11:33:14

说两句

  •     还有几个月就要进入中考阶段了,备战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各位父母肯定都比较了解自己的孩子哪方面比较欠缺,就利用这寒假上各种培训班啦,为孩子进行全方位的补习,查缺补漏~~这都让我想起当时备战中考的我,有着很明显的偏科现象——不爱数学,它绝对是一拖后腿的……对英语也不怎么爱,纯属是在为学而学,但幸好它还能保证在一个中等水平……而这就占了重头戏的两部分。噢~~~得说说现在的我,一路追随语文到大学的中国汉语言文学,再到准备从事语文老师这条路上,真是源于对语文的热爱,特别是我爱文字这个东西~~由于它,我倒是有了多多少少的荣誉~~
       
        小学获得几次作文奖,但此刻回想当时的作文创作,真是源于想象,只是自己模拟了一个场景——每天我骑脚踏车回家经过的废墟仓库,总觉它神秘,那么就自己编造关于废墟仓库的故事,去打破神秘,却又重新塑造了神秘……但真正开始让我追随语文这条道的是从初中开始的,一得源于有个好的语文老师,二是兴趣的不断挖掘。
       
        语文也是重头戏之一……对于语文的定义,每次老师都说,语文在于平时积累,这点确实不假,可是平时哪有那么多时间啊,我都把时间拿去记单词,记公式,做大小练习题去了……
       
        说了那么一大长串,今天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和大家分享下我的作文写作经验。
       
        以下说的全是个人经验,说的不在理的请多多指教。
       
        一、一材多用;所谓一材多用首先要选好好的材料,好的材料它是立体型的,具有多元的属性,不停的热播对材料的理解不同,立意的角度有异,同一侧材料,往往可以从中挖掘出几个不同的观点。
       
        平时积累材料时,当然能积累的越多越好,但先有几个应急材料是不错的~这点感触尤其深刻,举一下我当时惯用的两个例子:
       
        ①《飘》(《乱世佳人》)中的女主人公斯嘉丽,先介绍介绍她:一个猫似的女人,对待生活、对待困难,挫折的态度和对待爱情有着她特立独行的作风,不放弃,不畏缩,勇于抗拒,勇于担当……面对战争,她用自己肩膀扛起了整个搭拉庄园;面对爱人的背叛,亲人的离开,她始终坚持自我,用微笑去迎接明天~~她最爱的一句话便是”tomorrowisanotherday”(明天又是新的一天),这句话就像是斯嘉丽这个人的灵魂一样……它仅仅是一个材料,但他可以放在不同话题的文章中,比如“热爱生活“”追求自我””信念“”永不言败“的话题中……
       
        ②《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女主人公海.凯勒,同样这是一个传奇的女子,楼主因为一篇初中英文阅读而爱上这个独特的女子——她,海伦凯勒,一个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类带来光明的女性,一个度过了生命的88个春秋,却熬过了87年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独岁月的弱女子。然而,正是这么一个幽闭在盲聋哑世界里的人,竟然毕业于哈佛大学德吉利夫学院,并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处处奔走,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创造这一奇迹,全靠一颗不屈不挠的心。海伦凯勒接受了生命的挑战,用爱心去拥抱世界,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光明,最后又把慈爱的双手伸向全世界(此段为《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序言,Lz经常用来使用,简洁明了且优美,很多作品小序都可以拿来借鉴哦~~)海伦的故事同样可以运用在比如“热爱生活“”永不言败“”生命的价值“的话题中……
       
        ③邓亚萍,1米5的身高,除了体操教练举重教练,没人会看得上。也正是这个原因,打球出色的邓亚萍曾多次被省队国家队拒绝,直到1989年国家队才给她机会。邓亚萍不相信命运,她的逻辑是:胜利,胜利,不断的胜利。1989年首次参加世乒赛便夺得冠军,从此邓亚萍称霸乒坛,连续8年世界第一,4枚奥运金牌,14个世界冠军头衔。赛场上的邓亚萍是一个传奇,退役后的邓亚萍更是让人惊诧,她先后获得清华大学学士、英国诺丁汉大学硕士、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学位。从不被人看好,到成为一代乒坛女皇,再到成为北京申奥形象大使,一路走来,邓亚萍永不言败。邓亚萍说:我不比别人聪明,但我一旦设定了目标,绝不轻易放弃,因为我没有输的理由。运用话题:①信念②先天条件与后天努力③永不言败④拼搏⑤不轻易放弃等。
       
        相关阅读:
       
        【最新消息】金牛划线429分,指标名额今天中午就会下发
       
        【关于今年试题难度】数学、英语B卷难度会加大

       
        【确切信息】本地生参加外地生考试有何作用?让学校的条子告诉你吧
       
        【重要信息】关于历史、思品考试能否带资料和考试难度的信息
       
        【最新消息】锦江区二诊重点线442分,武侯区420,青羊区434
       
        【最新消息】479分校有30%的指标到校生了,仍然不参加中考(附文件信息)
       
        【解读政策】关于最新指标到校生文件的解读,大家过来参考一下

       
        【最新消息】12中直升开始了,在武侯区签直升的孩子
       
        【最新消息】中考未达线无法通过其他手段进入高中和拿到学籍,今年要严查
       
        【最新消息】关于2014年成都中考各科难度预测
       
        目前成都中考的计分方式,2014年中考的家长都可以过来看一下

       
        【最新消息】直升和已经签约的学生,即使参加外地生考试,学籍也提不走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2014成都中考作文素材备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