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考前准备 > 正文

致2014成都中考家长

来源:成都中考网    作者:明若微微    2014-04-28 17:06:21

说两句

  •      有位母亲为他二十岁的儿子伤透了心,不得不去请教心理专家。
       
        专家问:“孩子第一次系鞋带打了个死结,你是不是从此不再给他买系鞋带的鞋子?”母亲点点头。专家又问:“孩子第一次自己刷碗的时候溅了一身水,你是不是从此不许他走近洗碗池?”母亲又点点头。专家接着说:“孩子第一次自己动手整理床铺,用了很长时间,并且弄得歪歪扭扭,你是不是不耐烦地把孩子推到一边,替他重新整理?”母亲惊愕得看了他一眼。
       
        专家又说:“大学毕业后,你是不是又动用了自己的权利和关系,为他安排了前程?”母亲更惊愕了,连连点头。最后,专家肯定地说:“现在你的儿子是不是工作没业绩,与同事处不好关系,还对你们很暴躁,完全变成了一个陌生人?”母亲“哇”的一声哭出来:“是的,是的。医生,这是怎么回事呀?”专家严肃地说:“你们把所有的事都替孩子做好了,所以,孩子就不会做所有的事了。”
       
        这个故事启示我们:成长是孩子自己的事。做家长的可以帮助孩子成长,但绝不能代替孩子成长。今天这样的例子太多了。除了替孩子背书包,在日常生活中,这样一些场景也常常出现:吃早餐时,家长替孩子拌面;早餐结束,家长替孩子擦嘴;上学路上,家长替孩子系鞋带……这些孩子力所能及的小事,如今渐渐都被家长代替。
       
        许多小孩子非常顽皮,这里看看,那里摸摸,甚至拆开、打破。其实,那往往正是他接触到新事物之后,运用自己的感官和身体去做出认知的过程。但是,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往往喜欢“包办”。他们以保持卫生和安全的名义,阻止孩子们去尽情玩耍和做事。殊不知,父母的一声声喝止、一次次包办,实际上推迟了孩子感知世界、开发智力、发展自我的进程,错过了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宝贵的发育敏感期,这不但造成孩子身体机能的退化,能力的丧失,还形成了对父母的严重依赖。
       
        我们再来看看自然界。
       
        先看植物。植物是需要自己生长的,只要有阳光、水分和温度。有个拔苗助长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今天拔苗助长的故事也不少,施肥太多烧死了叫拔苗助长,浇水多泡死了也叫拔苗助长,给芹菜吃避孕药,给韭菜浇敌敌畏,给黄瓜刷保鲜剂生长剂等等,不能说是拔苗助长,但是产品是有毒的,就像我们培养出来坏孩子。有人说反季节蔬菜果品。反季节也一定是把季节反过来。要让牡丹春节开放,夏季里就要把牡丹花根冷冻起来,不经过冷冻,牡丹是不会在春天开放的。严格说,不管怎么反季节,你都不能改变他们自身的生长规律。
       
        再说动物。我们看动物世界。狐狸生下小狐狸,一家子其乐融融。但是等小狐狸长大一点,狐狸妈妈拼命往出驱赶,让小狐狸开辟自己的领地。老鹰也是这样,当鹰娃娃翅膀硬起来的时候,一定要赶出巢穴的。而今天的我们却没有从大自然那里学到更多的有价值的育儿知识。
       
        我们都为孩子做了些什么?孩子需要我们抚养,没有大人的抚养,孩子活不了,长不大。但是我们为孩子做的不能停留在低层面,应该学会放手,一点一点放,直到他们独立并帮你做。什么是低层面。孩子上小学了,穿衣服,叠被子,洗澡,背书包等等,凡是他们自己能做的就都应该交给他们,哪怕他们做的不够好。做饭、刷碗、洗衣服,他们都能做。摔碎了杯子、碗算什么,我们成年人还免不了打碎家伙呢?在这一点,幼儿园教小朋友一句话,“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长把这句话搬回家最好。我们还真需要向西方教育学习,他们在培养孩子独立自主能力方面比我们做的好。
       
        有不少家长困惑,我为孩子做了这么多,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孝顺,不知道心疼我。有人还说,你认认真真给孩子做早饭,坚持12年,我不信将来孩子不爱你,不孝顺。而我却说,事情正好相反,只有帮你做,才懂得爱你,养儿才知父母恩就是真理。
       
        那么我们应该为孩子做些什么?
       
        我们要做孩子的协助者。协助就是处于从属地位,在需要帮助时搭把手,不需要帮助时一边看着就可以了。什么事情需要帮助,孩子独立不能完成的事要帮助,孩子做的事情有危险要帮助,除了这样的事没有什么具体的操作需要我们帮助的。
       
        我们要做孩子的支持者。孩子想学什么,想做什么,只要不是坏事,你都要表明立场,成为孩子的坚定的支持者。特别是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遇到伤害的时候,一定要和孩子站在一起。不要因为孩子丢了家长的脸就跑到孩子的对立面去。当然,我们别忘了,和孩子站在一起不是和孩子一起不讲道理。
       
        我们要做孩子的引导者。做孩子的引导者是最为重要的。孩子来到学校,进入社会,会有许许多多的困惑,苦恼,怎么引导,确实需要学问。家长要帮助孩子处理来自方方面面的信息,肯定正面信息,剔除负面信息,正确看待中性信息。比如,孩子说,“谁谁买了一双耐克鞋,花了1000多。”你要说,“父母也可以给你买,但是如果是你将来自己买的你会更自豪。人的外表穿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人要有学问,有品行,有内涵。”比如,孩子蔫头耷脑地说没考好,你要说,“你没考好很伤心,这一点爸妈可以理解。但是再难过也改变不了这个结果,只有勇敢面对,找出自己的问题所在,下次才有进步的可能。”比如,孩子问你是学声乐好呢,还是学绘画好呢?“那可是你自己的事,你自己决定吧。”
       
        孩子的成长是孩子自己的事,我们只能协助,不能代替。家长的代替会在孩子心中埋下愤怒的种子。因为潜意识里孩子会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独立的人。家长的代替也会影响孩子能力的发展。有的家长不放心孩子,孩子往往就会在无形中接受父母投给孩子的这种担心和不信任,长此以往孩子就会真的认为:我不行,有问题我得请教爸爸妈妈。切记,孩子不是一开始就认为自己不行,而是接受了父母给他的信号才会这样认为。孩子的成长需要体验。有意识让孩子从小吃点苦、受点罪、跌几个跟头,这样不仅可以丰富孩子的社会经验,更重要的是,使他在挫折中悟出道理、锤炼本领,为人生的成长积累面对挫折的勇气和独立处理问题的良好心理素质。家长不能代替孩子的成长。
       
        有爱,有改变![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编辑推荐:

        北大学霸分享:偏科考生也能拿高分

        家长分享:母亲情绪平和,是对孩子最伟大的教育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