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年入学高一新生将告别"一考定终身"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2-19 13:39:25

说两句

  •   成都中考网:昨日,全省2014年教育工作会召开,省教育厅公布了今年五个方面20项教育改革,对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教育问题进行了回应。而关于高考改革,今秋入学高一新生将成为新高考的首届试水者,考大学将用“高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模式录取。这意味着,这一届的高中新生将告别目前“一考定终身”的高考模式。

      关键词1:高考改革

      高考改革今秋出方案 2017年推广实施

      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表示,待教育部公布高考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高考、外语一年多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违规处理等5个配套“实施意见”后,四川将研究制定本省的具体实施方案。“今年秋季向社会公布”,力争2017年推广实施,2020年前基本形成新的考试招生制度。之所以定在今年秋季公布,是为了保证能提前告知今秋入学的学生,3年后他们将是新高考的首届试水者。

      成都商报记者还在会上了解到,此次高考改革并非简单改革高考本身,而是将配套招生录取改革,未来将建立“高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录取模式。只是这三者比例如何设置,还有待研究。配套这一改革,我省将逐步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各课程学完即考、多次考试,并制定综合素质评价办法。近期我省将成立招生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研究制定相关的措施和办法。

      此外,今年我省将扩大自主招生范围,扩大高职单招院校所数和招生规模。今后高职院校单招考试将引入“技能”分,如果相关专业“技能”过硬,文化考试分数不高或许照样能被录取。

      关键词2:中考改革

      将出现类似新高考的录取模式

      在省教育厅制定的《关于2014年深化我省教育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各地要推进中考制度改革。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推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切实改变单纯以学科考试成绩作为招生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这意味着,类似“中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录取模式,未来也将在中考中出现。不过,对此,省教育厅并未给出具体实施的时间表。

      关键词3:民办学校

      将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分类支持

      据省教育厅统计,目前民办教育在校生人数已占全省15.2%。但往年政府的教育经费主要用于支持公办教育发展,对民办教育的经费支持并不算多。今年,划拨给民办教育的经费将会翻番,达几千万元。

      此外,今年我省将研究制定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办法,明确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民办学校属性,完善独立学院管理,对民办学校逐步实行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分类支持。对于非营利性的民办教育,政府的支持力度将更大。为了加强和改进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今年全省还将选取部分高校试行民办高校党委书记委派制。

      权威声音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中国高考改革方案确定“1+5”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1月15日在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说,教育部将出台“总体方案”和关于高考、外语一年多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违规处理等5个配套“实施意见”。至此,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所进行的高考改革方案的轮廓已大致清晰。

      袁贵仁说,各省要根据教育部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结合本地实际,于今年内出台改革“实施方案”。在有意愿、有条件的省份和高校开展改革试点。改革试点包括综合改革和专项改革试点,相关省份和高校要于上半年出台试点“实施办法”。

      袁贵仁表示,教育部将抓紧研究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考试内容,完善国家考试题库。他还强调,各地要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提前公布高考改革方案。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