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4中考数学复习需重视的三大中考题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4-01-27 10:33:09

说两句

  •   成都中考网:2014中考已经悄悄的向我们走来,准备参加中考的同学已经开始进入紧张的复习阶段了,如何有效复习,更好的掌握每个知识点呢!下面和同学们说说中考数学复习中需重视的几点问题。

      哪些容易失分

      (一)审题不仔细

      数学卷中有不少题目都源于教材,可以从教材中找到原型,而且在平时的练习中也时常出现,考生对这类题比较熟悉,按理说得分是比较稳的,结果却出乎意料,不少考生在这类难度并不大的题目上丢了分。究其原因,主要是审题不清,考场上一看到似曾相识的题目,有些考生就麻痹大意,不仔细看题计算,有的考生甚至不管题中的数据是否有变化,直接将平时练习时的答案选上去,这种无谓的失分非常可惜。

      (二)答题不全面

      数学卷中有些综合题采用一题多问的形式,适当设置梯度,即第一小题比较简单,第二小题较难,第三小题更难。对于这类题目,部分考生只拿到了第一小题的分数,后面的分数就丢了。这主要是因为考生基础不够扎实,解决数学问题的过程方法和数学探究能力不够全面,要避免此类失分,考生平时应加强难题、综合题的练习。

      冲刺复习建议

      1、重视本地近三年中考试题,对其题型、题量及考查方式做到胸有成竹,这样在考试时就会临阵不乱,正常发挥,甚至是超常发挥。

      2、复习知识要全面,并扎实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以不变应万变。对教材资源的开发、应用和再加工,但又体现教材为本的原则,是近年来中考数学卷的创新之举。教材上所选择的例题、习题都非常具有代表性,所以,老师教学时有必要对教材中的重要例题、习题进行变式、引申、拓展和总结,不搞题海战术,重视对习题的分类、归纳和反思,达到“做一题,得一法,会一类”的效果。

      3、动态综合题和存在性问题是中考复习的重要内容,这类题型不容易预测,只能在平时的作业中多加训练,培养学生的数学建模能力。

      4、第一轮复习应以教材的编排体系为主线,全面系统复习,不留死角,梳理归纳教材的内容,构建知识体系,使书本知识由“厚”变“薄”,做到有的放矢。第二轮复习重点是知识块,把初中阶段所有的知识点分成若干个专题,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复习,从知识、技能、方法等多方面加以展开,纵向深入。第三轮复习的任务有三个:一是综合题的练习,二是模拟训练,三是回归教材。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