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4成都中考作文最新热点:创登月史多个首次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3-12-23 12:15:30

说两句

  •   成都中考网2013年12月23日 2014成都中考作文最新热点:嫦娥三号创登月史多个首次。

      12月2日凌晨,承载了13亿国人登月梦想的"嫦娥三号"搭乘长征三号乙增强型火箭于1时30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按计划,"嫦娥三号"探测器将在月球虹湾区着陆,之后"玉兔"号月球车也将开始漫步月球之旅。

      12月2日1时30分,搭载着我国嫦娥三号探测器的长征三号乙改进型运载火箭按照预定程序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二号塔架点火起飞,顺利发射成功。

      "嫦娥三号"肩负我国探月工程落月重任

      今天凌晨1时30分,"嫦娥三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按计划,"嫦娥三号"探测器将在月球虹湾区着陆,并在月面工作一年,同时"玉兔"号月球车也将开始长达3个月的月球巡视勘察之旅。

      "嫦娥三号"任务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在月面软着陆并开展月面就位探测与自动巡视勘察,这一过程中,它将创造并实现登月史上多个"首次":在国际上,这是第一个在首次月面着陆中又同步实现巡视探测的任务;首次实现中国航天器在地外天体软着陆及巡视探测;首次研制中国大型深空站并初步建成覆盖行星际的深空测控通信网;首次实现对月面探测器的遥操作;首次在国际上对月面开展多种科学探测等。

      根据中国探月工程总体规划,2020年前,中国月球探测工程以无人探测为主,属人类探月三阶段中的"探"、"绕"、"落"、"回"三个步骤实施,分别实现绕月探测、月面软着陆探测与月面巡视勘察、采样返回等目标。"嫦娥三号"便是探月工程"落"的关键任务,起承上启下的作用。

      发射环境:气象预报误差不超1℃

      在为"嫦娥三号"奔月的众多准备中,气象条件也被精细研究考量。据媒体报道,针对西昌地区高空风和寒潮降温等影响发射的重要天气因素,发射中心组织专家和岗位人员对40多年的气候资料进行分析比对,对8000米到12000米的高空风进行精确预测,建设地面气象自动观测系统,实施场区精细化预报,把数值预报从5公里范围缩短到3公里,气温预报误差不超过1℃,极大提高了预报精细化程度,为探测器创造最好的奔月条件、最佳的落月轨道。

      据了解,"嫦娥三号"发射期间,发射场天气晴好,无雷电、无降水,地面风力和高空风也满足发射要求。

      目前,"嫦娥三号"探测器和"玉兔"号月球车正搭乘着长三乙奔向月球,其穿行空间的"天气"亦十分平静。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预计,今明天太阳活动水平低,爆发M级耀斑的可能性不大;2日可能出现短时地磁活跃,3日地磁活动平静到微扰;未来三天,电离层天气平静。

      漫步月球不是轻松活儿

      待到达此次任务的目的地--月球之后,"嫦娥三号"探测器以及"玉兔号"月球车还将迎来各式新的挑战。

      "嫦娥三号"月球车

      月球探测是一项非常复杂并具有高风险的工程,据资料统计,截至目前,不包括"嫦娥三号",世界上共进行了129次月球探测活动。其中,美国59次,前苏联64次,日本和中国各2次,欧空局和印度各1次,成功或基本成功66次,失败63次,成功率仅有51%。

      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表示,"嫦娥三号"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需要攻克的关键技术多、技术跨度大、实施风险高。

      对于最为关键的"落月"这一环节来说,就面临三大难点:首先是平稳着陆,其次是月球车适应月球表面地形,第三是月球车必须能够抵御温差高达300℃以上的严寒酷暑。

      据悉,"嫦娥三号"若成功落月,将使中国成为继美苏之后第3个实施月球软着陆的国家。全世界只有美国实现了载人登月,前苏联开展了2次月面无人巡视探测任务,中国是第2个实施无人月球巡视探测的国家。

    相关阅读:

    2014成都中考作文最新热点:嫦娥三号发射记录

    2014成都中考作文写作技巧汇总

    2014成都中考作文开头训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