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4成都中考英语考点三:动名词

来源:成都中考网整理        2013-12-19 11:01:27

说两句

  •    成都中考网2013年12月19日 中考英语常见的考点有很多,英语方面的老师根据知识点帮大家做了一个汇总,第三篇是动名词。

       知识点总结

      如果一个动词加上了ing变成了名词,那么这个词称动名词。由于动名词是 由动词变化而来,它仍保留着动词的某些特征,具有动词的某些变化形式,用以表达名词所不能表达的较为复杂的意念。动名词的名词特征表现在它可在句子中当名词来用,作主语、宾语、表语、定语。它也可以被副词修饰或者支配宾语。

      一、动名词的作用

      1、作主语

      1)、直接位于句首做主语。例如:Swimmingisagoodsportinsummer.

      2)、用it作形式主 语,把动名词(真实主语)置于句尾作后置主语。动名词做主语时,不太常用it作先行主语,多见于某些形容词及名词之后。例如:Itisnousetellinghimnottoworry.

      3)、动名词作主语与动词不定式作主语的比较:动词不定式和动名词都可以用作主语。在意义上相近。但动名词多用来表示泛指或抽象动作,不定式多用来表示特指或具体动作。比较:Smokingisnotgoodforhealth.Itisnotgoodforyoutosmokesomuch.

      2、作表语

      动名词作表语时句子主语常是表示无生 命的事物的名词或what引导 的名词性从句。表语动名词与主语通常是对等的关系,表示主语的内容,主语、表语可互换位置。

      Yourtaskiscleaningthewindows.你的任务就是擦窗户。(Cleaningthewindowsisyourtask.)

      WhatIhatemostisbeinglaughedat.我最痛恨的就是被别人嘲笑。(BeinglaughedatiswhatIhatemost.)

      3、作定语

      动名词作定语往往表示被修饰词的某种用途。如:awashingmachine=amachinefor washing=amachinewhichisusedforwashing。

      4、作宾语

      例:Wearethinkingofmakinganewplanforthenextterm.我们正考虑为下学期制定新的计划。

      5、有些词后只能接动名词,不能跟不定式。allow;avoid;celebrate;consider;discontinue;dislike;enjoy;escape;excuse;explain;feellike;finish;for give;can'thelp;imagine;keep;itmeans;mind;miss;practice;prevent;等

      6、另外还有一些接-ing形式的常用短语。spendmoney/time;thinkof,giveup,putoff,insiston,begoodat,dowellin,can'thelp,keepon,feellike,betired(afraid,capable,fond)of,look forwardto,beusedto,devoteoneselfto,stickto,res pondto,lookforwardto,

      7、有些词后面加不定式和动名词均可,例如:remember,forget,try,stop,goon,stop,regret,,mean后面均可用不定式和-i ng形式,但意义截然不容。例:likedoingsth表经常 性动作liketodosth表习惯性动作;

      stopdoingsth,停止正在做的事情stoptodosth停下来做另外一件事;remember,forget,regret的不定时结构指后于谓语动词的动作,动词的ing形式则先于谓语动词的动作remembertodo/doing:①Irememberedtoposttheletters.(指未来/过去未来将要做的动作)②Irememberedposting/havingpostedtheletters.(我记得做过这个动作)

      tryto (努力)与try+-ing(试验):①Itriednottogothere.(我设法不去那里)

      ②Itrieddoingitagain.(我试着又干了一次);goontodosth继续做某事(不是同一件事),goondoingsth继续做某事(同一件事);

      常见考法

      对于动名词的考查 ,在单项和词语运用中出现的较多,常常考到一些动名词的固定用法。

      典型例题:Do youmind _________mewithmywork.?

      A.tohelpB.helpC.helpingD.helped

      解析:本题考查动名词的用法。Mind后跟动名词,表示"介意做某事",不可以跟不定式。

      答案:C

      误区提醒

      有些词后面加不定式和动名词均可,但意义截然不容,那几个词以及两种句型的不同之处必须牢记在心,因为这是我们经常出错的地方。

      典型例题:Don'tforget_____thisbooktoJohnwhenyouseehim.

      A.toreturnB.returningC.returnD.toreturning

      解析:本题考查forget加不定式和动名词的区别。Forgettodo表示"忘记曾经做过某事",事情已经做过;forgetdoing表示"忘记去做某事",事情还没做。根据语境"当你见到John的时候,别忘记把这本书给他",可知事情还没做,应该用不定式。

      答案:A

    相关阅读:

    2014成都中考英语考点二:定语从句

    2014成都中考英语考点一:陈述句与疑问句

    英语长短句例题解析:后置定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