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四川拟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且不得补课

来源:成都商报        2013-11-26 14:51:28

说两句

  •   成都中考网2013年11月26日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四川拟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

      《草案》明确提出,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不得劝退,学校不得责令学生转学、退学或者开除学生;不得补课,学校不得占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组织学生上课或者集体补课。

      昨日,《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正式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根据《草案》,中小学禁设重点校、重点班;校长将逐步实行公开聘任、竞争上岗。

      就近入学划片区应广泛听取意见

      《草案》明确提出,义务教育是全省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针对就近入学,《草案》还规定,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合理确定或调整本行政区域内学校的施教区范围、招生规模。确定或调整施教区范围,应当广泛听取意见。

      免试入学学校不得设重点班

      适龄儿童、少年将免试入学,学校不得举行或者变相举行与入学相关的考试、测试,不得将各种竞赛成绩、获奖情况和考级证书作为入学的条件和编班的依据。《草案》也明确提出,不得分办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

      学校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排名

      根据“草案”,学校不得责令学生转学、退学或者开除学生。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或者教师下达升学指标,不得以学科考试成绩、升学率作为评价或者考核学校、校长和教师唯一标准。学校和教师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排名。同时,学校不得占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组织学生上课或者集体补课,不得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

      学生在校每天锻炼不少于1小时

      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和初中学生,每学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分别不少于10天和20天。同时也提出,学校应当依法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按照课程标准开设体育课,保证学生在学校期间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锻炼。

      学校将实行校长负责制及任期目标责任制,校长应逐步实行公开聘任、竞争上岗。

      这个方案如果出台,将会给成都教育造成一些影响,各位家长可以关注一下这个消息。

    相关阅读:

    成都教育官博指出近日中考改革是传言

    成为直升生不可错过的四场考试

    2014成都中考与高考暂无削减英语教育比重的计划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