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史地生政 > 正文

2013年3月时事政治国内部分

来源:成都中考网整理        2013-11-11 09:20:24

说两句

  •   成都中考网2013年11月11日 2013年3月时事政治国内部分:

      3月1日,制造震惊中外的湄公河“10?5”惨案的4名罪犯糯康、桑康?乍萨、依莱、扎西卡,在云南昆明被押赴刑场执行死刑。对4名罪犯执行死刑不仅将告慰无辜被杀害的13名中国船员亡灵,更彰显了我国司法主权,体现司法机关对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的保障。

      中共中央党校3月1日举行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习近平强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3月3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贾庆林同志代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政协工作和主要经验,并对十二届全国政协的工作提出建议:(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二)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献计出力。(三)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健全和完善。(四)进一步加强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五)继续深化对外友好交往。(六)积极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万钢同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从3月1日起,香港特区政府颁布的“限制婴幼儿奶粉出境”正式实施,离境人士仅能携带两罐奶粉,且16岁以下人士禁止携带奶粉离港。任何人若违反有关规例,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罚款50万元(港元)及监禁2年。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13―2020年)》。行动计划提出,严格落实侦办拐卖儿童案件责任制。对拐卖儿童案件实行“一长三包责任制”,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担任专案组组长,负责侦查破案、解救被拐卖儿童、安抚受害人亲属等工作。案件不破,专案组不得撤销。行动计划指出,要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发现、举报拐卖人口犯罪工作机制。加强拐卖人口犯罪活动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预防犯罪工作。

      为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有关规定,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说明全文公布。《方案》提出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作说明:重点培育、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这些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民政部门要依法加强登记审查和监督管理,切实履行责任。考虑到政治法律类、宗教类等社会组织以及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代表机构的情况比较复杂,成立这些社会组织,在申请登记前,仍需要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

      根据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的要求,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继续简政放权、推进机构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制度保障。根据国务院改革方案,国务院将减少4个正部级机构,撤销7个(铁道部、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新组建3个(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3月1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本次会议,三大新议题最受政协委员关注:“大部制”改革、新型城镇化与美丽中国。其中,“大部制”改革要回应社会对行政改革的期待;城镇化关乎中国未来10年的经济发展;环境污染则是当下民众最切身的忧虑。全国政协专门组织以“新型城镇化”与“城乡污染”为题的现场提案办理,让中央部委决策者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交锋”,其中不乏火花与承诺。更重要的还在未来,政协委员能否锲而不舍追踪议题,官方能否重视意见解决问题,这样的互动值得民众关注与期待。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李源潮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张德江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李克强当选国务院总理;范长龙、许其亮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周强当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曹建明当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6日下午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会议投票表决,决定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为国务院副总理。

      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发布,坚持中西药并重。3月15日电,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已经发布。目录分为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中成药、中药饮片三个部分,其中,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317种,中成药203种,共计520种。目录中的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数量与世界卫生组织现行推荐的基本药物数量相近,并坚持中西药并重。

      卫生部3月15日起就《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修订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新标准拟进一步限制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以降低我国居民膳食铝摄入过量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此外,新标准还将撤销含铝食品添加剂酸性磷酸铝钠、硅铝酸钠和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的品种,并删除其使用规定。

      3月15日起,我国首部征信业法规——《征信业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自2003年以来,酝酿十年终于尘埃落定。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被限定为5年,超过5年将被删除;同时,个人可以每年免费两次向征信机构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对于错误、遗漏信息可以行使异议权和申诉权,采集查询信息须经本人同意。同时,疾病信息禁止采集收入信息限制采集。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铁道部将进行撤并,部分职责并入交通运输部。随后,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已于3月17日正式挂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说,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20日印发《低碳产品认证管理暂行办法》。根据这个办法,我国将建立统一的低碳产品认证制度,以规范低碳产品认证活动,引导低碳生产和消费,促进我国低碳产业发展。目前,低碳产品认证的试点工作已在广东、重庆、湖北三省市全面展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20日发布《(2013)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报告指出:中国武陵山片区等11个集中连片特困区在国家发展格局中遭遇“被遗忘、被边缘、被救济”的尴尬处境。连片特困区的扶贫攻坚,将是未来十年国家扶贫战略的必然选择。

      韩国束草市政府及经贸代表团3月20日乘坐“新蓝色海洋”号客货滚装船抵达俄罗斯扎鲁比诺港,又与俄罗斯代表经陆路乘车抵达中国的珲春。随后,三方代表在珲春口岸举行了“新蓝海”航线开通仪式。这标志着在时隔2年半后,中俄韩三国陆海航线成功实现了复航。

      财政部:四大举措支持农民合作组织发展。3月21日,财政部农业司有关负责人就《关于支持农民合作组织发展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创新的意见》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财政支持农民合作组织发展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不断加大专项投入。二是鼓励项目扶持。三是实行税收优惠。四是完善制度配套。

      交通运输部: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解决交通拥堵。3月21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本年度第二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会上表示,应把致力于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作为最主要的手段来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何建中强调,要进一步优先发展城市公交,一是从优先理念上要加强。第二,要完善公共交通的基础设施网络。第三,要加强法规标准体系的建设。第四,要优化公交营运管理。

      习近平在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时强调:积极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1日上午应约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潘基文表示,联合国高度赞赏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中国在国际上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将履行自己应尽的国际义务,深化同联合国的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国际合作,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指出,要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敢于排除各种干扰,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利益。

      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在演讲中深入阐述中国对当前世界形势的看法和对国际关系的立场主张,呼吁各国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时向外界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的信号。张高丽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性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体现,承载着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3月22日至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外交部长王毅介绍,这次访问是我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开局之旅。首访俄罗斯,着眼的是周边环境和大国关系;出席金砖峰会,着眼的是当今世界快速上升的新兴力量;访问非洲三国,着眼的是发展中国家这一中国外交的根基。此行访问俄罗斯双方共签订32项合作文件,数额大,期限长,被称为“世纪合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宣示中俄就两国战略协作及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主张。双方认为,中俄关系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为大国间和谐共处树立了典范,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发挥着重要的稳定作用。进一步发展中俄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3月26日,国务院在河北省邯郸市召开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现在全国已进入春耕备耕大忙季节,国务院召开会议部署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很有必要。当前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保持农业持续发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和稳定市场物价具有特殊意义。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3月20日宣布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工作分工和国务院机构设置,讨论通过了《国务院工作规则》,对政府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新一届政府开始全面履责。他强调,要把今年的工作和今后的工作结合起来,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公正,建设创新、廉洁、法治政府,抓紧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方案。研究确定今年政府重点工作的部门分工。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会议确定了今年政府6个方面及相关部分共48项重点工作,并将任务逐项分解到国务院各部门、各单位。会议要求,全面推进今年各项工作,扎实做好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牵一发动全身的事。

      3月27日,油价下调,成品油定价新机制伴随出台。专家认为,新机制出台有望改变因投机行为引发的油品市场“失真”的窘境。按照新规则计算,新机制运行后的首次调价可能于4月11日开启,当前国际油价仍呈下行趋势,预计国内油价下调概率增大。成品油新机制设置了“安全阀”,即在特定的情况下不调整或少调整油价,这使得国内油价不至于失去控制。成品油定价新机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加快调价频率,将调价周期从22个工作日收窄至10个工作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3月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领导人出席会晤。这次会晤的主题为“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与会领导人主要讨论两项议题,一是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全球治理,二是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习近平将在会晤中围绕议题发表重要讲话。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德班分别会见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习主席非常重视与这三国的传统友谊,表示将互相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加强务实合作,互帮互助,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将于今年发射的神舟十号飞船已通过出厂评审,于3月31日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在发射场的各项测试准备工作。此前,针对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特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从提高参试设备安全性、可靠性入手,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总体技术准备和岗位训练,完成了任务设施设备的检修检测,培训考核了各岗位人员。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各项准备工作正按计划有序进行。

    相关阅读:

    2013年3月时事政治国际部分

    2013年4月时事政治国内部分

    2013年4月时事政治国际部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