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2 > 正文

2007眉山中考满分作文收藏坚韧及点评

来源:无忧考网        2013-02-19 18:00:22

说两句

  •   成都中考网2月19日 收藏坚韧,只因为我们坚信:坚韧可以改写命运。

      ——题记

      收藏坚韧,在铿锵的《命运交响曲》中:

      家境贫寒、天生矮小丑陋、多次失恋,唯有挚爱的音乐能支撑你人生的信念。然而,作为音乐家,在你事业的巅峰时期,竟遭遇毁灭性的终身耳聋!苦难就像套在你脖子上的绳索,一直勒住你的命运。但是,你是坚韧的,坚韧的你怎么会被一根绳索羁绊、操控?你说,你喜欢在黑白交织的世界里沉醉;你说,你喜欢纤细的手指跳动的感觉;你说,你喜欢弹奏出载着你梦想的泡泡般的音符。你激情地演奏着铿锵的《命运交响曲》,发出“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绝不能使我屈服”的誓言,于是,乐坛有了一个不朽的名字——贝多芬。你用音乐谱写出“坚韧”的旋律!

      收藏坚韧,在太白的金樽之中:

      “豪气压群山,能使力士脱靴,贵妃捧砚;仙才媲众美,不让参军俊逸,开府清新”是对你一生最好的概括。你的才气,无人能敌,然而,也许是天妒英才,你的仕途一路坎坷。也罢,也罢,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你拂袖而去,访遍名山大川,举杯邀明月共舞,终成“诗仙”美名。只有在大自然里,你才能寻得真正的知音;也只有大自然,才能抚平你心灵的伤痛。试想,若无坚韧品质,你怎能吟唱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千古绝唱?李白,你用诗歌诠释了“坚韧”的内涵!

      收藏坚韧,在历史的册页中:

      还是让我们再翻开历史的册页吧!英国著名将军威灵顿在战败时曾一蹶不振,后来从“蜘蛛结网”中读懂了“坚韧”二字的含义,屡败屡战,终于在滑铁卢之役中打败对手拿破仑,于是有了永垂千古的美名;司马迁惨遭宫刑,但他凭借坚韧的意志,忍受沉重的身心创伤,忍受了巨大的耻辱,才写就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奥斯特洛夫斯基全身瘫痪,但他以坚韧作为人生的支柱,于是有了震惊世界文坛的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们告诉我们:收藏坚韧,永不言败。

      孟子曾说:“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泰戈尔曾说:“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难,才有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居里夫人曾说:“成功的路是用血而不是水铺成的”。——他们告诉我们:收藏坚韧,超越自我。

      挫折作笔,痛苦为墨,在人生之旅长途跋涉,我们收藏坚韧,书写成功!

      【点评】好一篇荡涤人心灵,鼓舞人斗志的中考佳作!作者以散文形式,诠释了“挫折——坚韧——成功”的关系,给读者以精神鼓舞;主体部分详细叙述贝多芬和李白的事例,再概述威灵顿将军等名人事例,最后引用孟子等人的名言,点面结合、多角度地阐释主题;所选事例涉及古今中外的文学、艺术、军事、科学等方面,选材典型有代表性,作者广阔的知识面可见一斑;叙述简洁、描写生动、议论凝练有力,体现了小作者扎实的语言基本功;标题和开头的题记与全文的内容及结尾都处处照应,使文章首尾圆合,堪称考场佳作。

     【编辑推荐】

    2010年四川眉山中考满分作文:日子

    四川省2008年中考满分作文赏析:仰望蓝天

    2012四川中考满分作文:我的世界因你而美丽

    四川泸州2012中考满分作文:雨中的风景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