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作文话题指引与材料精粹之青春篇

来源:学科网        2012-09-26 09:49:36

说两句

  •   成都中考网9月26日 一、素材

      言语类

      (一)名人名言

      1.青春的朝气和前进不已的好奇心若消失,人生就没有意义了。 ——穆勒

      2.人的青春是短暂的,但是,如果卑劣地度过这短暂的青春,就显得太多了。——莎士比亚

      3.谁能保持永远的青春,便是伟大的人。 ——郭沫若

      4.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孟郊

      5.春天不播种,夏天就不生长,秋天就不能收获,冬天就不能品尝。 ——海德

      6.希望会使你年轻,因为希望和青春是同胞兄弟。 ——雪莱

      7.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席慕容

      8.青春是在它即将逝去的时候最具有魅力。 ——塞涅卡

      9.自信和希望是青年的特权。

      10.青年人充满活力,像春水一样丰富。 ——拜伦

      12.青年时种下什么,老年时就收获什么。  ——易卜生

      13.青春时代是一个短暂的美梦,当你醒来时,它早已消逝得无影无踪。——莎士比亚

      14.青春最漂亮的装饰应该是勇气。 ——德 雷*马克

      15.世界上没有再比青春更美好的了,没有再比青春更珍贵的了!春天就像黄金,你想做成什么,就能做成什么。 ——高尔基

      16.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时期,而是心灵的一种状态。 ——塞涅卡

      17.青春是一年的青春,青春是生命的春天。 ——雨果

      (二)妙语集锦

      18.那些苍茫的回忆,静静地滑脱生命的轨迹。正如桌上的刻痕, 从今年到明年 。一年又一年,记录了喜怒哀乐 。印证了悲欢离合。留下了我们成长的痕迹。——《青春》

      19.青春是一个美梦 /却终有梦醒的一天 /青春是一条小河 /却终有干涸的一天 /青春是一道彩虹 /却终有消失的一天 /青春是一朵盛开的鲜花 /却终有凋落的一天。

      20.孤独来自别人,但寂寞却来自自己的创造与追求。——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何怀宏如是说

      21.拿望远镜看别人,拿放大镜看自己。 ——中国某成功企业家

      22.  淡淡的云淡淡的泪淡淡的年年岁岁 纠缠的云纠缠的泪纠缠的晨晨昏昏

      流逝的风流逝的梦流逝的年年岁岁 带着点流浪的喜悦我就这样一去不回——《青春》歌词

      事例类

      数据

      围笼

      据一次问卷调查显示:44%的中学生表示不希望父母管束自己,31.7%的中学生觉得和父母在一起无话可说。一位女中学生说:“在父母眼里,我永远是个小孩,我已经长大了,可父母还是什么都要管。”

      一位中学生的母亲说:“我最大的痛苦是孩子不愿与父母说自己的心里话,不理解父母的一片苦心。”

      一位中学教师说:“青少年应有主见,不盲从,学会独立生活、独立思考,唯此才符合时代的要求,无悔于自己的青春。”

      [点拨]青春就好像一个围笼,走出来了的人拼命地想回去,而在里面的人却又想挣脱开来!面对青春的困惑,我们该怎么办?

      [适用话题]此素材可适用于“青春的烦恼”或“代沟”类话题。

      名人事例

      ②明人徐溥在求学时期,为了不断检点自己的言行,便别出心裁地想了一个妙法。他在书桌上放了两个瓶子,每当自己须知了一件坏事,说了一句坏话,想了一个坏念头时,就在一个瓶子里放一粒黑豆,做了好事就在另一个瓶里放一粒黄豆。开始时,黑豆颇多,黄豆寥寥,他便深刻反省;过了一段,黑豆黄豆已各占一半。他再接再厉,律已更严,久而久之,瓶中黄豆半满,黑豆则屈指可数。徐溥就凭着这种持久约束,不断修炼自我,完善品德,终于成为明朝一代名臣。

      [点拨]“玉不琢,不成器”,在青春时期,如果不对自己严格要求而是放任自流的话,那么最终会一事无成、碌碌无为。我们在写青春时期刻苦求学类话题是可以使用。

      [适用话题]此素材也可适用于“珍惜青春”类话题。

      寓言故事

      青春寓言

      每个人出生时时间老人都会送给他一个名叫”青春”的盒子,谁对这个盒子越珍惜,谁拥有青春的时间就会越长。一天,时间老人来到人间,看到一个十六岁的小伙子没精打采、垂头丧气,而一个六十岁的老人笑口常开、生气勃勃。时间老人觉得非常奇怪,他好奇地先打开了六十岁老人的“青春”盒子,发现里面装的是:宽容、理解、爱心、自信、乐观……,而打开小伙子的“青春”盒子,里面装的却是:自私、嫉妒、悲观、自卑……。

      [点拨]青春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但是我们对待青春却是各不相同。

      [适用话题]此话题适用于“宽容”、“乐观”、“理解”类话题。

      社科知识

      ④仔细观察一下鸟类的生态,会收到很大的教益。比如生活在庭院的麻雀,它们真是争分夺秒,飞飞跳跳,一味儿地寻觅食物。它们始终处于无任何思考余地,只能拼命地无休止地为生存而努力的活动之中。如不这样做,麻雀就生存不下去,稍有偷懒就会因缺乏营养而死亡。

      [点拨]人类也是一样,如果我们在青春时期稍有偷懒,便会因为缺乏知识而跟不上时代,惨遭淘汰。 [适用话题]此素材可用于“努力”等话题,也可以在说明“青春易逝、奋斗不息”等观点的时候使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