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初三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一位老师写个初三家长还有孩子的一封信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2-08-02 17:26:48

说两句

  •   各位家长、大家好: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工作的支持,理解和帮助,我代表我自己和所有的任课教师对大家表示深深的谢意。我想从以下几方面向大家作以汇报,一是学生的表现,并对这一阶段学生的情况作一反映,第二方面我想请几位学生讲一下各科的学习方法及综合学习法,三是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下当前孩子的教育以及怎样才能让孩子们在愉悦中成长,希望大家能够自由、踊跃的发表意见。一句话,就是“一切为了学生”。这是我们教育的一个根本出发点。我希望也相信,从这个出发点出发,我们的家长会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取得圆满的成功!

      在我带这个班级的这一段时间里,领导比较信任我,特别是有这么多的家长的支持,所以我感到很欣慰,也感到自己身上责任的重大,在很多方面我还有缺陷。下面先允许我对我班的有些事项做一简单的介绍,如有不当之处我真诚地恳请大家能够批评指正。

      (一)期中考试情况

      期中考试是对学生半学期以来学习情况的检测,结果还是可以的。但期中考试也反映了一些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偏科严重(跛脚现象严重),要引起重视。希望家长配合教育。

      (二)班级中存在的问题

      1、少数学生学习目的性不够明确,学习的自主性较差,缺乏自觉性。

      2、部分学生的学习习惯和方法较落后,效率较低。如不抓紧时间,发现问题不向老师提问等等。

      3、少数学生还没有摆正学习的位子,贪玩而浪费时间造成上课状态不好。

      4、现在班级还存在一些不好的现象,如:有的同学上课说话,做小动作,有的同学喜欢攻击别人,和同学关系相处不好,有的同学对班集体漠不关心,有的同学不愿意承担责任等等。这就需要家长和老师及时联系,及时帮助学生改掉这些缺点。

      (三)、学生情况分析。

      考好的要引导不骄傲,考不好要引导不气馁

      学懂的要引导写准确,学不懂要引导抓基础

      盲目的要引导有目标,有目标要引导有计划

      高分的要引导少失误,低分的要引导会舍得

      想学的要引导能学好,不想学要引导不放弃

      1.不要只看分,要看学生学习状态

      2.不要只批评,要鼓励加安慰

      3.不要只唠叨,要倾听孩子的想法

      4.不要太放手,适当给予引导

      5.不要认为来不及,只要努力就会提成绩

      (四)、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方法。

      同时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堵不如疏,比如一点不让看电视,这也不现实。

      2、不负责任的放任,不管不问,有人说,我大哥在农村两口子目不识丁,孩子也照样上名牌大学。其实农民的吃苦耐劳,朴实的品质,在潜移默化的培养和塑造着孩子的性格。

      3、盲目的严管型,开完家长会暴打孩子,不解决任何问题。

      对家长的几点希望

      1、重日常修养,只有受过教育,才能关注教育。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

      2、注重家庭教育的一致性

      3、树立自己的威信,不是吹胡子瞪眼摆架子,一个不爱学习只顾自己吃喝玩乐的人,一问三不知的人,品质恶劣,行为庸俗,自私自利不孝敬老人的人是不会培养出好孩子的。你看看孩子的政治课本,我们培养孩子的是什么,你的行为是什么?

      4、纠正孩子的关键性缺点时一定要注意考虑成熟,选择最佳地点和时机。

      5、创造和睦、祥和、稳定的家庭气氛。一个成天吵架问题成堆的家庭是无法教育好孩子的。

      6、注重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多劳动,勤动手。多培养孩子的进取心、责任感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7、良好习惯的养成非常重要,包括学习习惯、思维习惯、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卫生习惯等,这些都有助于孩子的成长。

      8、能尽量控制孩子的用钱和上学、回家的时间,规定学生放学回家的时间。不要任意外出。作息时间。限制学生零花钱,避免攀比之风。

      9、警惕交友倾向。教育孩子少与社会上的或其他学校的人搭朋友

      10、禁止学生上网吧。

      11、有病有事的请假制度,家长配合。

      12、要教育孩子怎样做人,关心孩子的思想动态,使孩子有正确的思想导向、明确的奋斗目标。

      13、教给方式方法,不做保姆或警察。

      14、工作再忙也要抽点时间来学校多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和学习成绩情况。

      给家长的建议——

      一、做一个榜样型的家长。

      配合老师加强对孩子进行思想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自己的良好的行为习惯做好子女的表率,和子女一起互相监督、勉励,共同进步。

      二、做一个监督型的家长。

      随时检查孩子的作业情况,无力指导,看对错,看是否改正。掌握孩子的作息时间。早上7:20前到校中午11:50放学。下午2:50上课,5:10放学。晚上7:00上晚自习,9:10分下自习。

      三、做一个细心型的家长。

      学生的喜怒哀乐常常表现在脸上,行为上、家长应从一系列的变化中探索子女在校的表现情况。发现不正常现象,家长应及时了解真相,对症教育;并将情况通报班主任。

      研究证明: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与他早年所受到的家庭教育有着决定性的关系。对孩子来说,他最早接触的环境就是他的家庭,他的父母,他周边的亲人。这些人对他的影响,将决定孩子的未来。在座的各位也许会说:我们做家长的水平不怎么样啊。别急,许多成功者的父母不一定有很高的文化教养,很高的社会地位,但他们懂得如何鼓励孩子,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如何帮助孩子树立积极向上的精神。这三点在我看来是至关重要的。

      最后,祝各位家长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再次感谢你们的支持,愿我们班向着各位家长希望的方向发展,愿我们的学生蓬勃向上,全面发展,愿我们的学生都能成“龙”、成“凤”。对你们的到来,再次感谢!如有不当之处请多指正。

     【编辑推荐】

    中学生如何制定自己的暑期生活安排计划

    狼性教育家教新观念 向狼学习的十八条

    初三生命的转折 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

    初中英语总复习之词汇篇 易混词盘点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