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推荐:2012年成都中考志愿填报三大策略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6-18 11:11:06

说两句

  •   成都中考难,绝不仅难在学业考试上的竞争,成都中考志愿填报中暗含的玄机更让各位家长和学生费思量。那么,到底该如何合理填报志愿?

      成都名校近十位长期指导学生志愿填报的老师一致认为,填报志愿要把握适合学生发展的原则,既要根据学生的学业成绩和意愿,又要全面了解学校情况,还要衡量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另外,在具体填报中,应该避免一些误区,利用一些技巧。

      策略一:批次录取篇

      每一批次的第一志愿都很重要,不同批次之间的志愿不受影响。按照今年的招生政策,对各类招生,学校仍实行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志愿优先的投档方式。因此,考生在每批志愿中,填好第一志愿尤其重要。因为在投档中,热门学校一般在第一志愿的投档已完成了招生计划,不可能再招收第二及以后志愿的考生。若考生在某批次的第一志愿选择的学校偏离本人实际,而后续志愿也报得不合理,则在该批落选的可能性很大。而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只要学生把该校作为第一志愿,在成绩达到该校录取分数线的情况下,该生就一定会被该校录取。

      而对于该生填报的第二志愿,则只有在学校第一志愿未被录满的情况下,才有机会被录取,这种情况存在很大的风险性。但是,不同录取批次之间的志愿是不受影响的。比如,一位学生在提前批和第一批都填报了志愿,假如他在提前批中未被录取,那么在提前批的学校全部录取完之后,他的档案将进入第一批学校的录取范围,重新按照成绩高低和志愿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

      假如他仍未被录取,那么他的档案将进入第二批学校的录取范围,同样按照成绩高低和志愿优先的原则进行录取。后面批次学校的录取也是采取这样的方式。

      策略二:成绩排名篇

      综合看待初三成绩和年级排名,了解往届情况给自己合理定位。学生对自己、家长对孩子的合理定位是填报志愿的关键,而合理的定位应该建立在对学生初三学业水平的综合评价上,而不能仅以某次大考作为衡量标准。因为除了一些一直发挥平稳的学生外,还有些学生发挥时好时坏,有些学生则在某一大考中发挥超常或者失常。

      一般来说,学生可以参照初三的几次综合考试的表现来判断自己的水平,比如两次期中考试、上学期的期末区统考、最近的一次学校或全区的模考,另外还有平时各科考试的平均成绩。通过这些考试,基本上就能知道学生在年级的排名,从而就有一个大致的定位。

      如果还是不太清楚,学生和家长可以向班主任或有经验的老师咨询,一来他们非常清楚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发挥状态,二来他们也了解往届学生中考的分数和录取情况。从他们那里,学生能够了解自己这个水平,按照往年的情况可以去到哪些学校。老师还能把握每一届学生的整体水平高低,从而综合做出更准确的判断。

      策略三:学校情况篇

      全面了解学校情况和特点,选择最适合学生发展的学校。学校是否录取学生,主要看学生的分数是否达到了录取分数线,但是家长和学生在选择学校时,则不能仅仅看学生的成绩水平能否达到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而必须多问自己几遍———“这个学校适合孩子(我)的发展吗?孩子(我)能够愉快地学习和成长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家长和学生必须综合考虑学校的各种条件和因素,包括办学理念、办学风格、文化氛围、管理模式、师资水平、环境、地理位置等。比如,如果孩子要报读比较远的学校,就应该考虑交通是否方便,每天长途奔波是否划算;自己是否准备好接受住宿等。如果孩子学习上需要较多督促,自觉性不强,那就不太适合报读一些对学生自主性要求较高的学校。 

    【编辑推荐】

    成都中考6月28日晚公布成绩 29日填报志愿

    2012成都中考如何填报志愿与补录规定

    解读2012成都中招计划 分析四七九名额分配

    成都中考各校招生名额公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