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史地生政真题 > 正文

2012中考政治模拟试题命题及应用思考

来源:新浪博客        2012-04-27 11:17:23

说两句

  •   1、关心热点、研究热点是我们思想品德教师的职业习惯,这是千万不能动摇的,因为学科特点决定了试卷的时代性是我们要追求的特点。我们选择命题材料的原则是贴近学生生活、贴近社会、贴近实际,能触动心灵,不是政治口号,也不是大段国家政策文件的摘录,而是学生看得懂,有味道,有人文性的,一看就能被打动、被感染、被感动、被震撼,具有非常可读性的材料。这也要求我们平时教学要更加“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设置生活化的情境,引导学生分析、判断、选择。

      2、我们一般的老师都能归纳热点,差异就在是否有一双慧眼发现打动心灵的材料,在迅速阅读有关热点材料时,缺乏慧眼,就觉得这些材料都没有什么命题价值,当回过头,当另外老师再阅读时发现了“金矿”。我们在日常教学中,不要长篇累牍的专题化,要将简短的一段材料分析透彻,分析其中的命题信息和答题信息,命题要更加注重对基础知识和能力的考查,试题注重知识与能力的统一,注重在具体情境中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把热点教学、能力提高常态化、试题化、及时化。

      3、命题要在意料之中,又意料之外。意料中是必考,意料之外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切入。平常训练热点时要尽可能从多角度引导学生挖掘,要小也要大,拓展要有高度、宽度、深度、温度,但不等于去猜题、押题。因为,今后试题时代特征更加凸显,试题将更加注重时政与教材知识相结合,反映社会热点,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和生活;试题将会丰富多彩,考查方式将会更加灵活多变。

      4、问题的设计是一件富有艺术性的工作。在问题设计中,清楚而有艺术地描述给学生要完成的任务,让不同水平的学生不同程度地明白考查的内容,问题的指向都有清醒的认识。在问题表述时,能让考生较为明确地感悟到答案的展开程度和过程,尽量不出现随意作答即能得到较高分数的状况,试题的材料、问题、知识点之间要有机联系,答案应是材料、问题、所学知识的结合点。

      5、试题要有利于提高学生道德素质,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树立法律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好公民奠定基础。注重引导、坚持正面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不把事情成人化、社会化、俗套化、专业化,要以人为本,了解孩子的眼光是什么。但又要略高于孩子看问题的眼光,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既不能一棍子打死一些材料,要客观辩证的看问题、分析问题,理性的挖掘教育的内涵。

      6、目前中考试题没有知识覆盖率的要求,但是整卷还是会体现各版块的分值基本符合中考说明的要求以及最重要的知识是否有遗漏。故此,命题时,并不是什么热点都会有题,但是出来的题一定又都是要考的范围。

      7、命题要突出地方特色,注意联系地方实际,引导学生关注地方发展。

      8、正确对待模拟考试,用好模拟试题。每次模拟测试后,都要引导学生找出错误的原因和与满分的距离,搞清楚是因为知识点没有掌握,还是解题能力有问题或粗心等。针对不同原因,寻找不同的解决问题的方法:①若是知识点没有掌握,一定要把它搞懂,鼓励学生问老师,查教材,与同学探讨,要举一反三。②若是解题能力有问题或粗心,更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平常训练中,引导学生每一道题做出答案时,都要问个“为什么”,寻找这样解答的理由和相关的知识点,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粗心出错。③要迅速提高成绩,最聪明的做法就是:认真改错。不是简单地将A改成C,而是清楚A、B、D为什么不对,而C为什么就对。并找出出错的根本原因是对哪一个知识点的疏漏或哪种解题方法没掌握而造成的,然后再找相似的题强化训练。在错题的旁边做出记录,每周抽时间把错题再过一遍。力争一套模拟题虽不能得满分,但是过后能改错补为满分,下一次不再犯相似的错误,如果学生能这样想并这样去做的话,一定会在中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有些老师认为,最后阶段模拟试题做得越多,越有利于成绩的提高,于是大搞“题海战术”,我个人觉得这种做法值得商量。做模拟试题,做一套就要有一套的收获,宁缺毋滥。练习的效果究竟怎么样,不在于练习量的多少,而在于能否通过模拟试题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并及时采取针对的措施。例如,在某份模拟试卷中我发现主观题失分较多,那就要思考失分较多的原因是什么,是审题能力欠佳?还是基本观点不熟?针对存在的问题,再进行专题性训练。最后,通过下一次模拟考试检验补弱的效果。这样,每次模拟过后都能发现自己缺什么,然后就有针对性地去梳理什么、补什么,从而真正达到查缺补漏的目的。

      有些学生模拟测试考得不好,就垂头丧气,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对这种心态老师要加以引导,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模拟考试就是更好地让师生发现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考得不好,发现的问题越多,收获也就越多。所以老师要引导学生调整好心态,树立必胜的信心,不要因暂时的失利而抱怨、放弃。只要通过失利发现弱点,及时补救,那么我们就一定会收获最灿烂的笑容!

     【编辑推荐】

    2010年四川省自贡市中考历史试题

    2010年四川广安市中考思想品德试卷(扫描)

    2010年四川德阳市中考历史试卷及答案

    2010年四川省遂宁市中考历史试题及答案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