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重点高中 > 青羊区 > 成都十一中 > 正文

成都十一中学校简介

来源:成都十一中        2012-04-19 17:55:27

说两句

  •   成都十一中历史沿革

      四川省成都市第十一中学,前身系私立成都华英女子中学。1895年(清光绪21年)由加拿大基督教会英美会之女布道会创办,始为初小,学生7、8人。继添高小。1915年9月增设中学,1926年9月改为新制初中。1928年9月分设华英女子初级和高级中学,始由中国人任校长。1931年向政府立案。1938年9月高初中合并,定名“私立成都华英女子中学”。抗战期间,1939年5月至1945年8月疏散彭县坚持办学,9月迁回成都原址。1946年9月,受省教育厅委托增办高级家事职业班。1952年12月由人民政府接办,改名“四川省成都市第十一中学校”。1968年3月开始招收男生,实行男女合校,1993年3月,经市教委批准增挂"成都市科技创造(发明)学校"校牌,2000年加挂“四川省成都市女子实验中学”校牌。2010与四川师范大学和成都七中联合办学,成为“四川师范大学高中艺术教育基地”和“成都七中网络学校十一中分校”。

      鉴于学校的悠久历史和办学成绩,1990年被列入国家教委主持编写的《教育大辞典》,是列入中、小学词条的成都八所中学之一。

      立案前学校由基督教会的"华西教育会”领导,学生多由省内各地英美会所办女子学校选送。立案后,面向社会招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重视外语和音乐艺术的教育,家政和营养健康的实践教育,品德、行为的文明教育,绿化、美化校园的美育教育,曾两次获得当时省府的嘉奖。省政府称赞学校“内务整齐”,“环境雅洁”,“学生庄重有礼”,“学行均著”,英文采用直接教学法“尤为可取”。解放前实行董事会管理,华西协和大学校长张凌高担任董事长,郑元英博士两次担任学校校长,还聘请了众多的大学教授为学生授课,著名文学家、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到华英女中视学并指导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坚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秉承华英的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彰显特色。1979年在全市第一个开始招收体育特长生班,重视艺体生的培养,实现办学形式多样化,成为市、区游泳重点学校,为国家、省、市输送了大批的专业人才,学校于1984年被授予“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先进集体”。1991年在全市率先开展创造教育,1993年正式挂牌,成为全国第一所完全中学加挂此牌的学校,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中国陶研会会长、全国教育工会主席方明同志三次来到学校指导创造教育工作。1997年开始办女子实验班,对女子教育进行研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和突出的成绩,关注女生教育越来越成为我们的焦点,女学生不仅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且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她们的语言和艺术天赋得以充分发挥。

      一个多世纪以来,学校厚德重育,承载着使命,孕育着新生,伴随着辉煌,培养出了众多的卓越人才,他们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共和国女将军之一廖文海;蜚声国内外的妇产科专家乐以成和眼科专家毛文书(连续五届为全国人大代表和主席团成员);著名歌唱家,《白毛女》“喜儿”最早扮演者孟于(受到过周总理的接见);著名演员赵亮;中央音乐家协会理事,法国文化艺术勋章获得者,新中国第一位音乐女指挥家郑小瑛;著名教育家,留美博士,对我校办学有突出贡献和在学生中有很高威望的郑元英教授;著名土壤学家,国际土壤学会副主席林伯群,她的名字已载入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美国ABI《世界名人录》、《当代中国科技名人成就大典》;中国科技大学首届“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人类首次从陨石中发现和测定碳化硅的留美学者唐明等;还有许许多多的专家、学者、管理干部、企业家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百年的历史,峥嵘的岁月,饱含着童年的艰辛,少年的蹒跚,青年的奋斗,壮年的成熟与辉煌,其间蕴涵着几代师生员工的心血与汗水,闪耀着永不停息的传统精神。如今,这所百年老校更加青春焕发,步履坚实,谱写着新的篇章。成为全国和省“创造教育实验基地”、中国陶行知理事会理事成员单位、省级“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基地”、四川省高中课程改革实验基地、首批市级示范高中、市“游泳重点学校”、市级文明单位标兵、青羊区艺术特色学校、青羊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示范学校。未来的十一中会以求实创新之精神,以特色兴校、质量立校为目标,培养出更多适应现代社会的创造性和复合型人才。学校将在青羊区教育局的领导下,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发展,通过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努力构建更适合学生成长的教育、更适合师生发展的学校。借高中新课程改革之机,以青羊区中央综合改革实验为依托,迅速提升办学实力,力争把十一中办成特色明、质量高的成都名校。全校师生正团结奋进,充满信心地为书写十一中崭新的历史篇章昂首前进!

      成都市第十一中学

      2012年2月20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