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国际班的好坏 成都学生如何选择国际班

来源:成都商报        2012-04-11 11:56:49

说两句

  •   这两周,不断接到家长和学生关于读国际部(包括国际班)还是直接出国的求助电话。留学专家认为,读国际部,通过两三年的学习能够让孩子们更好地掌握英语,并对国外课程有一个初步了解,还提供有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最重要一点是,读国际部比直接出国花销少。那学生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国际课程呢?

      第一步

      选国际部你要先搞清楚它属哪一类

      选国际部的第一步当然是先了解这些国际部的办学特性。据调查,成都各中学开设国际部超过20个,大概分为四类:以语言培训为主、以国际认可考试体系为主、以引进海外大学学分课程为主和引进海外高中课程为主。事实上,每一类都有基本对应的学生。

      类型1:以语言培训为主

      亮点:附加一些海外生存课程

      适应人群:英文基础较薄弱、准备时间比较充分的学生

      语言培训+海外生存课程模式,是国际部刚起步时大多数学校选择的课程类型。语言培训课程主要针对海外大学申请所要求的TOEFL、IELTS、SAT等考试,通过密集的课程安排让学生达到入学要求;同时提供社交礼仪、东西方历史文化、个人演讲能力等生存技能培训课。

      这类课程适合语言基础较弱的学生,学校的课程集中在大学必备申请条件中,学生可以快速提高达到申请门槛。而生存课程对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大学学习习惯至关重要,比如论文写作技巧、团队讨论技巧等都是中国学生薄弱的环节。

      类型2:引入国际认可的考试体系

      亮点:考分作为海外大学录取评估条件,或者直接抵扣大学学分

      适应人群:初三毕业或读完高一、成绩优秀、英语基础扎实的学生

      目前最广泛的国际认可课程包括A-level、IB、AP等。

      IB(InternationalBaccalaureateDiplomaProgramme)国际预科证书课程,是由国际文凭组织为高中生设计的为期两年的课程,学生需要在6大课程系列中选修3门主科和3门副科。

      AP课程(AdvancedPlacement),即在高中阶段开设的具有大学水平的课程。AP课程由美国大学理事会主持,包括22门类、37学科、34门考试课程。根据学生需要参加的科目不同,一般在高二、高三安排参加正式的AP考试。考试采取5分制,一般3分以上即可被大多数大学接受,并折抵大学学分,少数顶尖大学要求4分或5分才能折抵大学学分。

      A-level(GeneralCertificateofEducationAdvancedLevel),是英国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有70多门课供学生选择,一般学生选修3~4门,凭A-level分数可直接申请海外大学入学申请。

      记者了解到,因为这些课程不是单纯的语言学习,而是用英语学习经济、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目,有一些甚至是大学课程,所以对于学生的英文能力、学习能力要求非常高。而且上述课程一般都需要学生学习至少两年,所以更适合初中毕业或已经完成国内高一课程,且学习成绩优秀、基础扎实的学生。此类课程要求学生全脱产学习,所以学生基本会放弃国内高考。

      类型3:引入大学学分课程

      亮点:学生获得的学分转入海外院校

      适应人群:高二、高三毕业生,希望尽量到海外留学

      大学学分课程一般是由国内教育机构与海外一所或几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将海外大学预备课程和本科一年级课程在国内授课的模式。此类课程最大的亮点是学生可以在补习语言的同时,提前学习大学课程,通过考试后,直接获得大学学分。

      高中毕业才打算出国或已经完成高中前两年学习的学生最适合选择此类课程。此类学生准备时间最短,如果单纯补习语言考试后再申请大一入学,可能会耽误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语言培训和大学课程齐步走,为学生节约了留学时间和成本。家长可以通过中国涉外监管网查询学校是否为中国教育部认可的学校,并可通过了解往届毕业生的毕业率、学分转化率等评估课程考试难度等。

      类型4:直接引入海外高中课程

      亮点:同时获得中外双高中文凭

      适应人群:初三毕业生、打算读海外高中的学生

      在成都直接上海外高中课程,是近年来一种新的国际部模式。所有课程设置都直接参照海外高中,所有课程均由外籍老师上课,学生在国内就能获得海外高中学籍。高中出国留学虽然越来越流行,但是很多家长仍然担心孩子年龄太小,自理能力不够。这种海外高中课程在让孩子体验纯真国外教育的同时,逐步适应、熟悉海外生活和社交方式。学生不必放弃国内的高中学习,延续了中国基础教育的优势;同时也是一种比较经济的方式。成都商报记者王勤凌鑫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