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重点高中 > 武侯区 > 棕北中学 > 正文

家长眼中成都市棕北中学的优点与缺点

来源:新浪博客        2012-04-11 10:12:14

说两句

  •   首先先简单介绍一下成都棕北中学的概况。

      棕北中学介绍

      简介:

      成都市棕北中学是一所隶属于武侯区教育局的初中学校,由北区和南区两个校区组成,北区于1996年建成,位于科院路10号;南区于1999年开始招生,建校之初叫棕北联中,属于棕北教育集团的公办民助学校,后改为公办,称为棕北南校区,地址在桐梓林南路10号。目前两个校区的关系是一个校长(法人代表),两个校区。两个校区的教学采取每个年级每门课一个教学组长,每个年级教学组统一备课。教学组长有的在南区,有的在北区不定。2013级语文、数学、英语教学组长都在南区。两校区的老师经常互换。棕北中学是中国汉语国际推广学校。棕北是以“创一流名校,与国际接轨”的办学方向,遵循“教育的根本是传承文明,启迪智慧,塑造灵魂”“教育就是服务”“既关注学生的现在,更关注学生的未来”的教育思想,在“兴我棕北中学,争创全省一流”的道路上创出了一流的师资、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效益。是成都7所新加坡政府奖学金指定的重点中学,2011年在全成都市7所顶尖学校录取13名,棕北2名,是最多的。2010级也是2个。

      班级规模和授课方式:

      2013级北区有9个班,南区有9个班,共700余人。去年由于北区修建图书馆,2014级14个班全部在南区。据说今年招的2015级新生则全部在北区,南区今年不招生。13级南区有2个班为摇号生班,7个平行班。14级由于招生政策变化,摇号的学生明显增多,只有两个班为非摇号班。棕北实行小班制,一般一个班不超过50个孩子,我们孩子所在的班有48个孩子。棕北的上课方式很特别,班上孩子一般每六人面对面坐组成一个小组,每个小组里都有学习好的和相对差一点的,老师要求小组内学习好的要帮助学习差的,语数外老师会指定各科小组长,有一些语文英语的背诵也是先在小组长那里过关再到老师那里一一过关。上课时学校要求老师尽量少讲,要孩子们组内讨论比较多。孩子们课堂的自主性比较强。目前成都市有很多学校也陆续开始这样的教学方法。但这样做也存在缺点,一是教室显得有些拥挤,二是不自觉的孩子说小话方便了。同很多其他初中学校相比较,棕北的作业量比较适中,孩子们会有一些自己安排的时间而不是整天为完成作业而疲于应付。

      7中基地班情况:

      2013级北区和南区各有两个基地班,14级由于都在南区,有3个基地班。成绩好的孩子在小升初时学校会承诺直接进基地班,也可以根据开学的一次考试进入。但由于基地班是动态的,按期中期末成绩说话,有的孩子在7年级上期的期中考试就会被考出来,也有的孩子原来没有在基地班,凭期中期末成绩也可以进,更有的孩子几进几出也是有的。最终还是凭孩子的实力说话。前50名为基地一班,51-100为基地二班。基地班孩子平时在各平行班里,只是每周一三四下午会集中起来多两节课。初一时会每周语数外各一次课,初二物理和语文隔周一次,英语和数学每周都有,另外周五的社团活动有一个数学思维社团,要求基地一班的孩子都要上,也就是变相多了一节数学课,由于社团活动有很多孩子们喜欢的社团,有些孩子就会不是很情愿来数学思维社团。

      中考的出口情况:

      2010年重点率是65.77%,其中600分以上227人。其中4中--77人,7中---67,9中---79,12中---176,以上479是包含了分校的。2011年重点率是76.6%。棕北重点率近几年呈上升趋势。棕北中学每年都有7中的指标到校生名额,每年的指标到校生一般不超过10个。能拿到指标到校生名额的首先必须户口在武侯区,成绩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也是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会干部或团干部。棕北的孩子考7中在同等条件下可以有加一分的优势。棕北提倡“既关注学生的现在,更关注学生的未来”,据学校宣传棕北的孩子在高中有的发展不错,四中、七中学生会干部有很多是棕北的孩子。

      作息时间:

      到校:7.40

      第一节课:8.00-8.45,

      第二节课:8.55-9.35

      第三节课:9.50-10.30

      第四节课10.40-11.20

      第五节课11.30-12.10

      第六节课14.00-14.40

      第七节课14.50-15.30

      第八节课16.15-16.55,这时初一放学

      第九节课17.05-17.45

      一般下课了班主任老师还会讲一些事情,所以要出来也要6点以后了。

      初三好像下午还要加一节课,一般初三的孩子要7点以后放学,学校没有晚自习。

      教师情况:

      学校老师大部分都还是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比较负责任的,但相比较老师对成绩差的学生更关注。学校申称不放弃每一个孩子。《天府前沿》是棕北老师自己编的,是数学家庭作业之一,目前很多一类学校也把其作为家庭作业。

      学校的活动和体育锻炼情况:每周有三节体育课,学校每天下午有半个小时的大课间,一般孩子们会参加跑步、跳绳等体育活动。

      每周五下午有社团活动,有几十个社团,每个社团除了有指导老师还聘请了部分有专长的家长作为社团导师,社团导师会不定期到学校授课。孩子们自己担任社团长。

      每学年都有春游、篮球赛、运动会、文艺汇演等活动。校园活动还是比较丰富多彩的。

      不足之处:

      北区和南区校园都比较小,因为是建在小区里的小区学校。尤其现在的南区,2014级都在这边所以显得很拥挤,今年2012级的毕业了可能会好点。相关阅读:棕北中学操场鸟瞰图

      伙食:

      午餐有待提高,但公立学校有很多限制,学校也不敢乱提高伙食费来补贴,所以有些不尽如人意。

      再有就是这两年的招生政策不利于公立学校选择优质生源。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