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解读:名牌大学自主招生计划政策与名额

来源:奥数网        2012-03-28 09:55:56

说两句

  •   为深化招生考试改革,促进教育公平,科学选拔人才,建立健全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考试机制,北大、清华、人大、复旦等纷纷出台自主招生政策。

      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

      “校长实名推荐制”是北京大学在2010年推行的一种自主招生政策。各中学校长可实名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经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可成为高校自主招生直接候选人。据了解,由校长个人名义推荐的学生,将可免试直接成为北大自主招生候选人,推荐名单将公示。按照常规,考生需经过笔试、面试,成绩合格才能成为自主招生候选人。

     

    学校 校长 推荐名额
    四川 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 温瑞征 2
    四川 成都市第七中学 刘国伟 1
    四川 绵阳东辰国际学校 祝启程 1
    四川 成都市树德中学 陈东永 1
    四川 四川省江油中学 梁玉帮 1
    四川 成都市石室中学 田间 1
    四川 四川省阆中中学校 赵书远 1

      获得北京大学"实名推荐制"资质的四川中学校长及名额

     

      清华大学:新百年计划

      2012年该校自主招生新增三项政策--“自强计划”、“拔尖计划”、“领军计划”,统称“新百年计划”。

      其中,“自强计划”将面向59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县级及以下中学,均可推荐1名学生参加选拔。入选“新百年计划”学生参加高考后,最高可获60分降分录取优惠。每个符合推荐条件的中学至多可推荐1名学生。

      “拔尖计划”主要招收具有创新潜质和学科特长,并取得一定成果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不限定中学,在全国“海选”。先由个人报名,经2名副高职称(含)以上相关领域专家联名推荐,并由学校确认。

      “领军计划”招收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采用中学推荐的方式报名。中学需公示学生名单,清华大学组织专家组对推荐材料进行审核,并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公布通过审核的学生名单。审核通过者免于参加自主招生笔试,只需参加综合面试。

      据介绍,这三类计划的入选学生将获得30分至60分的降分录取。其中,“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都没有预设报名量的限制,而“领军计划”的入选中学名单将在未来一周左右公布。

      四川学校共8所,各校名额如下:

     

     

    学校 名额
    四川 成都实验外国语 1
    四川 成都七中 1
    四川 成都树德中学 1
    四川 成都外国语学校 1
    四川 绵阳南山中学 1
    四川 绵阳中学 1
    四川 南充高级中学 1
    四川 石室中学 1

      

      由此可见,北大和清华在川自主招生的推荐名额各为8名,其中四七九各可向两校推荐1名学生,成外只有清华的一名推荐名额,推荐名额最多的应数实外,共计3个推荐名额。在北大确定试行校长推荐制后,清华大学与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五所高校达成协议,通过五所学校共同命题进行自主招生“五校联考”,通过的学生可以在报考五校中任何一所学校时享受优惠条件,作为应对校长推荐制的策略。此外,复旦大学从2007年起实施“直推生”政策。对于部分排名前列,且愿意报考复旦的学生,将免去其参加“复旦大学优秀高中生文化水平测试”,直接进入面试环节。引另有消息称,获得“直推生”资格的考生无论面试成绩如何,将能享受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就被录取的优惠政策。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