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中考语文:中考文学常识试题与解析答案

来源:360doc        2012-03-23 17:24:25

说两句

  •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了解并识记重要作家作品和常见文学、文化常识。可见,文学常识也是中考的必考内容。

      近几年中考对文学常识的考查,侧重于课本上的重点作家及其作品。另外,成语出处、重点文章内容和写作特色、精彩片段、名言警句、特定称谓等也是考查的重点。就题型而言以选择题为主,兼顾填空、简答,大多是客观题。文学常识考查的主要是考生对教材涉及的中外著名作家作品的了解及掌握情况,考查内容主要来自于考生所学教材。说到本质上,常识题主要考查考生的识记能力,考查识记的全面性和准确性。识记内容紧紧围绕作家、作品、作品中的人物、文体知识进行;识记的范围,一是课本里出现过的,二是有代表性知名度高的;三是新课标推荐阅读的名著的情节、人物、及形象特点等。从内容上说它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了解叙述、描写、说明、议论、抒情等表达方式和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等文学样式;

      (2)了解现行教材所涉及的古今中外著名作家及其作品;

      (3)了解现行教材涉及的文学流派及中外著名作家的国别及代表作;

      (4)了解现行教材涉及的作品中著名的文学典型;

      (5)了解现行教材有关作品涉及的文化常识等。

      【应对技巧】

      文学常识主要是考查考生对课文所涉及的重要作家作品以及作品内容、作品人物的识记情况和相关文体知识、文化常识的了解情况。考生平时要以课文为依托,作相应的知识积累。同时还要与名著阅读配合起来进行。因为文学、文化、文体常识是与名著分不开的。

      文学常识也是中考积累与运用的必考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作家的生活年代、朝代(外国作家的国别);

      2.重要作家的作品及出处;

      3.作品中的主要人物与性格;

      4.与课本相关的内容,包括诗文内容、写作目的。

      对于文学常识的复习,考生要以基本篇目所涉及的古今中外重要作家、作品为主,可将众多的作家、作品按古代、现当代、外国三个方面分类整理,再列出表格,将作家姓名(字号)、朝代、作品、出处、作家简介或作品中的主要人物、名句都网进去,力求全面。复习可与"诗文背诵默写"部分结合起来。除此之外,文学常识的复习方法还有:

      1.穿针引线法。

      零散的文学常识就像是没有穿好的一大把针,只要有一根线将它们贯串起来,这些文学常识就显得非常系统了,这根线可以是时间、空间、风格、内容等等。例如:记忆中国古代文学史,可以以内容为线索,用这条线串起各个朝代的文学现象这些针,例如,韵文类:诗经--楚辞--乐府民歌--唐诗--宋词--元曲;散文类:尚书--先秦散文--六朝陶渊明散文--唐宋八大家--明初诗文三大家(宋濂、刘基、高启)--明中叶唐宋派(归有光)--明末公安派(三袁)--清代桐城派(姚鼐、方苞、刘大櫆)什么时候想记忆文学常识了,就先拉一条长线,一根针一根针地穿过去,哪根针(朝代作家作品)穿不过去了,就停下来,细细地查究竟什么原因,该补的补上了,就可以继续穿,这样既快又能随时检查自己的记忆情况。2.联想法。

      联想,就是由一事物想到另一事物的心理过程。比如:记忆屈原时,由屈原想到他的作品《离骚》,又因《离骚》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想到西方浪漫主义三大家:雪莱、雨果、拜伦。这样举一而反三触一而发十,能较系统地记住许多知识。经常这样记忆,也有利于联想能力的提高。

      3.积少成多法。

      文学常识内容多,涉及面广,短时间内是没有办法全部记下来的。心理学认为,记忆由四个环节组成:识记、保持、回忆和再认。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到记忆的质量,考生记不住是因为保持不够,如何才能很好地保持呢?心理学上有一条著名的遗忘曲线,它告诉我们,识记后最初一段时间遗忘较快,以后遗忘逐渐减慢,稳定在一个水平上,所以要保持识记的内容就应该在识记后及时复习。

      4.口诀法。

      考生平时背诵诗文时有这样的体会:文章背起来较慢,诗词因其节奏分明、音律和谐,读起来琅琅上口,就容易背诵得多。考生可以把要识记的文学常识编成"口诀",这些口诀要讲究押韵,也应该是浓缩的文学常识,记上两句,就应该记忆了许多知识。另外,在口诀中把容易弄混的作家作品编成"固定搭配"。看下面的例子:文学常识,并不难记,中有妙诀,帮你记清。先说国内,作家作品。先秦诸子,孔孟荀卿。《论语》《孟子》,四书列名。老庄无为,《道德》《逍遥》。屈子楚辞,《九》《九》《离》《天》。

      汉代文赋,首推贾谊。刘向司马,《战》《楚》《史记》。班固《汉书》,断代开启。魏晋建安,三曹领先。父有乐府,《神龟》《蒿》《观》。曹丕《燕歌》,《典论》批评。子建七步,五言奠基。《鲁迅全集》,著作颇丰。小说有三,《彷徨》《呐喊》。旧事新说,《故事新编》。中学课本,除了《祝福》,皆入《呐喊》。散文一部,《朝花夕拾》,另加《野草》,略带诗体。杂文十六,《热风》与《坟》,《华盖》二集,《而已》《三闲》,再多《二心》《南腔北调》《伪自由书》《准风月谈》,三《且》二《集》,文学花边。

      近几年的中考题,考查范围较广泛,要求考生按时代了解我国古代、现代文学中的作家、作品,按国籍了解外国的著名作家及其代表作品,熟悉基本篇目文学作品中的主要人物和作品出处及评价,掌握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的基本特点和要求,掌握小说、散文、诗歌、戏剧的一般体裁常识的阅读要求,掌握应用文的特点和写作格式,以及常见常用的文化知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