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102成都中考踩线生教师帮助办法与祥则

来源:新浪博客        2012-03-14 17:46:17

说两句

  •   2012成都中考即将到来,对于学习一般的孩子或是考场发挥失常的学生,成为“踩线生”的可能性极大,我的观点是,立足踩线生,打好踩线生战役,是中考成败的关键。

      目前,对于踩线生,应该是做到了“心中有数,手中有人”。所谓心中有数,既要有踩线生的个数,又要明白是哪个学生,要明白他们的成绩状况、心理状况、属于踩线生的哪种类型以及相应的转化措施等;所谓手中有人,应该是学校管理层、年级组分管领导、班主任、学科教师都落实了关注的踩线生对象。抓踩线生的细节在教师个别辅导的内容是否是个性化的,如果一个老师承担的10个踩线生,其个别辅导内容完全相同,我们认为其管理的细节就未落实。管理层可通过评价面谈方式对个别辅导进行管理。对踩线生的帮助技术和策略,我们建议:

      1、运用正面暗示技术,给踩线生以正面影响,树立积极学习动机。一是突出权威的正面暗示作用,如学校领导、特别是教师和家长的鼓励等;二是通过语言,行为或教室、课堂环境作为刺激物,让踩线生争取每天至少获得一次老师的情感亲近,如招呼、摸摸头、拍拍肩、提问等。

      2、运用行为矫治技术。行为矫治的侧重点是矫治踩线生的外显行为,一是建立师生辅导关系,明确要解决的行为问题,如书写习惯、过失性失分、记忆能力差、无好的学习计划、不坚持执行学习计划、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信心不足等;二是要有明确的行为矫治目标,如让学生敢于自己审题,并会正确审题;三是师生共同商定矫治计划,应是分周、分月、分阶段落实;四是实施矫治计划,矫治过程中,可能有反复,老师应有心理准备,只有反复抓、教师主动抓、抓反复,及时调整计划;五是教师要着意寻找学生学业的微小进步,并引导学生明确这些进步,以此作为继续前进的动力;六是采用随访方式巩固行为矫治效果。

      3、教给踩线生“盯人”策略。通过自我评价,比照分析,在身边确定不同时期的超越目标,激发学生的成功心理,强化其成就感,关键是相应学科指导要落实。

      4、倾听而非教导的策略。“倾听比说教更有效”。如果学生正设法说出自己的担心、自己的压力和自己的困惑时,教师不应该急于用“你得加倍努力”或“停止抱怨、完成作业”或“多找自己原因,少说客观原因”等这些回答,这样会阻止学生暴露出真正的问题,当然就很难设计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注意事项:

      目前,各校各学科的每一位老师都有抓踩线生的任务。从过去的情况,很多老师抓踩线生的效果是不明显的,主要是方法不当,针对性不强。要提高抓踩线生的效果,要注意以下几点:

      1、抓踩线生不能只停留在口头鼓励上,只补信心,要通过补知识缺漏,让学生有所收获,从而增强信心,也就是说简单的谈话对踩线生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2、要明确不同的踩线生“足拜”在何处,基础知识差,要明确是哪一块哪一部分差,做题过程常在哪一个环节出错,再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如果对踩线生差在何处不清楚,不具体,补差肯定不会有明显效果。

      3、对踩线生补课时,不宜把讲过的内容再简单地重复讲一遍。

      4、要布置个性化的作业,不同的踩线生,作业题的数量、涉及的知识内容、难度应该有所不同,为了让踩线生真正有所提高有所收获,可以只让他做作业中的某一部分。

      5、在抓踩线生的同时,要注意不要增加学生的心理负担,当学生知道自己被视为“踩线生”的时候,对他的心理可能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教师在抓的时候关注学生的心理,要注意表达方式。

    【编辑推荐】

    2012年成都中考网上报名问题汇总

    成都中考网2012年上报名时间日程表

    2012年成都中考网上报名注意事项

    2012成都中考网上报名操作流程与演练网址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