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什么是指标到校生 中招录取率不低于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2-03-06 14:44:56

说两句

  •   四川省教育厅日前发出《关于做好2011年省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省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公费生计划今年要以不低于50%的比例均衡分配到服务区内每所成都初中学校——这意味着,“省重”及以上学校今年的统招名额将有一半会直接分配给初中学校,由初中学校选定优秀学生。

      录取比例

      不低于50%,与去年标准一致

      2007年起,成都市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将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部分统招计划名额分配到公办初中,由初中学校综合评价、择优推荐学生入学。这种按一定比例将招生计划名额直接分配给初中学校的办法称为“指标到校”。按“指标到校”政策录取的学生被称为“指标到校生”,“指标到校生”与统招生享受同等样的待遇,统称正取生。

      近年我省不断扩大省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定向分配计划比例,2007年是10%,2008年达到20%,2009年达到35%。2010年,这个标准上涨到不低于50%。今年,省教育厅规定的标准也和去年一致。

      录取资格转校生也必须读满两年

      根据规定,“指标到校生”须具备四个条件:第一,三年均在该校就读,不是借读生、择校生;第二,是校级及以上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且综合素质评价达到A等,体育达标;第三,《思想品德》《历史》《生物》和《地理》四科会考等级均达到A等;第四,初一至初三上期共五期的学习成绩一贯优秀。

      在录取程序上,省教育厅要求加强学生学籍管理,享受定向分配计划的学生,必须是本校初中一年级入学并有正式学籍的学生,因父母工作调动而转学的学生也必须读满两个学年以上。

      录取分数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

      据省教育厅基教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城市和农村学校硬件条件和师资水平差距较大,他们在和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学生竞争时往往处于弱势。实施“指标到校”政策,让相对薄弱学校的学生有了更多进入优质普通高中学习的机会。

      据悉,由于各地学校生源状况和办学水平不一,录取“指标到校生”的分数线也不会一致,但必须在各地招生部门划定的“指标到校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普高“省重录取分数线”基础上降低标准,合理确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等级)线。

      录取监督应及时公布相关信息接受监督

      省教育厅强调,各高中不得采用保送或推荐方式,也不得以保送生、直升生等计划代替定向分配计划。各地在录取定向分配计划新生时,需以初中学校为单位,依据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按学生志愿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另外,定向分配计划、指标分配情况、录取资格、录取条件以及录取程序和结果等信息,要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及时公布。各初中学校也要在校内公务栏中公布分配到校的指标情况以及录取程序和条件,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若有徇私舞弊和其他违规操作,将取消定向分配计划生资格、示范性普通高中称号也将被取消。

     【编辑推荐】

    成都中招政策变化借考生只能参加调

    成都市2012年中招政策已确定

    2012年成都中考网上报名注意事项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中学部2012年招生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