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成都中考语文名著阅读中重要的考点分析(9)

来源:360doc        2012-02-22 13:50:09

说两句

  •   名著名称:《水浒传》

      文体:长篇章回体白话小说

      作者概况:元末明初人施耐庵

      主要内容:北宋末年梁山好汉们从起义到兴盛再到最终失败的过程。

      主题思想:①官逼民反。②表达人们对平等与人人互爱的理想社会的向往。③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

      人物性格:鲁智深:粗中有细、豁达明理。李逵:头脑简单、直爽率真。共性:疾恶如仇、侠肝义胆、脾气火爆。林冲:曾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一直安分守己、循规蹈矩。最后是在忍无可忍、万般无奈之下才被逼上梁山的,是上层人物被迫造反的典型。武松:是个下层侠义之士,崇尚忠义,有仇必复,有恩必报。

      精彩章节:鲁智深:大闹野猪林,倒拔垂杨柳,拳打镇关西。林冲:雪夜上梁山,误入白虎堂。武松:斗杀西门庆、醉打蒋门神、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除恶蜈蚣岭。

      艺术特色:先分后合的链式结构,语言用的是古白话,生动形象,活灵活现,塑造人物形象惟妙惟肖,绘声绘色。

      名著名称:《傅雷家书》

      文体:家信汇编而成的家书。

      作者概况:著名翻译家、文艺评论家。从20世纪30年代起,就致力于法国文学的译介工作,并翻译了巴尔扎克《人间喜剧》中的大部分作品,一生译作丰富。

      主要内容: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

      主题思想:用现身说法,教儿女如何做人、如何对待生活中的问题,做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人物性格:傅雷:长者的形象,人生阅历丰厚,善于说教,慈祥仁爱,爱子深切,有很深的艺术造诣和文化底蕴。傅聪:热爱音乐、执着追求理想,热爱祖国,不断努力奋斗的年轻艺术家的形象。

      精彩名句:①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②慢慢的你会养成一种心情对付过去事:就是能够想到了不再惊心动魄,能够客观的立场分析前因后果,做将来的借鉴,以免重蹈覆辙。

      艺术特色:家书中涉及的艺术领域相当广泛,谈到了美术、音乐作品,及谈到一些表现技巧,艺术修养,整个的家书真情流露,表现了傅雷深厚的文字功底和艺术修养,文字生动优美、感人至深。

      名著名称:《培根随笔》

      文体:散文随笔

      作者概况:英国哲学家、思想家、作家。马克思称他为"英国唯物主义和整个现代实验科学的真正始祖",这一方面的代表作是《新工具》,同时他也是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最著名的散文家,著有58篇短文组成的《随笔》一书。

      主要内容:涉及哲学、伦理、处世之道等,多数与个人生活密切相关,比较集中地表达了作者的"人生哲学"。

      主题思想:批判了欧洲中古经院哲学和唯心主义,倡导通过实验揭示自然的奥秘并身体力行从事科学实验,致力于探讨并树立新的信念、规范和道德,充分体现了文艺复兴时期的思想。

      人物性格:对自然有比较客观和独特的认识。

      精彩名句:①读书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②知识就是力量。

      艺术特色:英国文学家王佐良先生称之"对每个问题都有独到之见,诛心之论,而文笔紧奏,老练,锐利,说理透彻,警句迭出。"不过培根散文的局限性也是很明显的,散文中体现出的贵族立场、男权视角和某些近乎市侩哲学的功利主义思想易引起人们的争议。

      名著名称:《红楼梦》

      文体:古典小说

      作者概况:曹雪芹,清代小说家。自幼在"锦衣玉食"中长大,后因家族经历重大变故,经历了许多挫折,深感世态炎凉,对封建社会有了更清醒、更深刻的认识。他蔑视权贵,远离官场,过着贫困如洗的艰难日子。这使他有机会接触到更广阔的社会现实,为其创作奠定了坚实的生活基础。

      主要内容:以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线索,描写了以贾家为代表的四大家族的兴衰史,反映了封建社会晚期广阔的社会现实。

      主题思想:充分揭露了地主阶级贵族集团腐朽本质及其必然没落的历史命运,歌颂了这个阶级中具有叛逆精神的青年和某些奴隶的反抗行为。

      人物性格:林黛玉:多愁善感、羸弱多病,孤傲尖刻,才情出类拔萃。薛宝钗:怡情大方,乐观宽厚、才华横溢。

      精彩章节:薄命女偏逢薄命郎,葫芦僧乱判葫芦案,呆香菱情解石榴裙,……,……,贾雨村归结红楼梦。

      艺术特色:全书规模宏大,结构严谨,不仅镜子般地反映了封建社会晚期的广阔的现实生活图景,而且广泛地涉及我国古代的文化常识如官制、仪礼、建筑学、医学、音乐、绘画等,有"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之称。

      名著名称:《儒林外史》

      文体:长篇讽刺小说

      作者概况:吴敬梓,明代小说家,自称秦淮寓客,晚年又号文木老人,出身于没落的官僚地主家庭,厌恶科举,不慕荣利。

      主要内容:主要描写封建社会后期知识分子及官绅的活动和精神面貌。

      主题思想:反对科举制度和封建礼教对人的毒害,讽刺因热衷功名富贵而造成的极端虚伪恶劣的社会风气。

      人物性格:共性:欺贫爱富、趋炎附势、嗜钱如命、庸俗自私。

      精彩章节:范进中举

      艺术特色:是一部杰出的现实主义长篇讽刺小说,全书用白话文写成。语言准确、幽默、洗练,细节描写传神,人物栩栩如生,艺术上有较大的成就。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