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初三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中考倒计时:化学春季(3月-5月)学习规划

来源: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        2012-02-20 11:49:06

说两句

  •   对于初三学生来说,随着各区期末考试分数段的出炉,以及最后一个寒假的过去,自主学习的时间可以说已经没有了。如何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将化学的春季学习规划好并且得以有效的实施呢?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下结合历届初三的经验和2012年春季(3月-5月)学习规划。

      一、学习溶液、酸碱盐部分的新课

      溶液和酸碱盐是我们整个初中化学学科中难点的集中出处,所以将这部分新课完整的学习好,并且沉淀下来一直是这个阶段的要求。虽然在3月底这部分新课就会结课,但是我们却不能在相应的时间段内完全消化吸收,这就会导致学生在学习了以后不能有效的进行运用,所以在后续的复习中,溶液和酸碱盐要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强化练习。

      二、完成第一轮(基础知识)和第二轮(专项训练)的复习

      第一轮复习:

      (1)过记忆关。必须做到记牢、记准所有公式、性质、用途等,如果学生想考比较好的学校,比如人大附、四中、清华附、一零一中等,就要把额外的相对原子质量和简化后的溶解性表也背下来,没有准确无误的记忆,就不可能有好的结果。

      (2)过基本方法关。如,交叉法写化学式、奇偶法配平化学方程式、判断复分解反应能否发生等等。过基本计算关:比例法求化学式中元素的比例或者质量分数、总质量法求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等等,这部分是决不能丢。

      (3)过基本技能关。如,给你一个题,你找到了它的解题方法,也就是知道了用什么办法,这时就说具备了解这个题的技能。做到对每道题要知道它的考点。基本宗旨:知识系统化,练习专题化。

      第二轮复习:

      第一轮复习主要是按课本顺序梳理知识点,进行纵向复习,让考生在头脑中构建完整的知识框架。而到了二轮复习就成了专题的综合性复习,要求考生把知识点串联起来,在头脑中形成清晰的解题思路。因为距离中考已经很近,考生们要在保持成绩稳定的基础上再谋求提高。

      第二轮复习要求突出重点,牢固掌握。在总揽教材,对基础知识掌握得比较扎实的基础上,相应地提高要求,进行系统整理消化,抓住重点,加深理解,强化记忆。要求同学们对那些在教材中多次出现和辅导教材中一再提及、反复强调部分,应视为重点,格外加以注意。同时有针对性地总结记忆方法,培养记忆能力。

      第二轮复习直接关系到中考的效果。这要求教师在这一阶段复习过程中防止简单的重复,反对面面俱到,而是遵循精讲多综的原则,做到讲——练——评相结合。既要教学生解题要领,帮助学生理解题目与题目之间的联系,同时又针对历年中考题型强化训练,使学生在答题时做到灵活运用,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虽然第二轮是专项复习,但是时间已经很紧了,考生不能单纯地做专项练习题,要通过做综合性试题提高自己对知识的整合能力。这时候,考生也没有必要再自己找题做,只要做好老师指定的练习就已经足够了。在做试卷时,考生要把自己不会的题标注出来,不同的错误要用不同的符号表示。发现问题后,及时回到课本找相应知识点,解决之后也标注出来,增强自己的成就感。

      三、攻破推断、探究性实验、计算等综合性较强的问题

      相信很多老师在课上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计算题和推断题,不论难以,学生只要一见轻者皱眉头,重者直接就两个字“不会!”其实改观这样的情况我们要从提升学生的兴趣入手,通过简单题型建立信心,通过学生对简单题型的总结和反应关系,渐渐的过度到从物理性质、化学性质的熟悉,从反应关系到反应关系的直接确定,再到最后熟练时直接运用物质来做,这样推断题就小有所成了,但是学生思维定视的问题,还是需要多做不同类型的题来完成的。

      计算题无非就是一个分析过程,不论是数据分析还是未知转化,都是为了从已知来分析要求的结果,无非就是差量法求气体(沉淀、杂质)再转化为求方程式中的具体问题;另一个就是求出溶液中某物质的质量后除以溶液反应后的总质量,求溶质质量分数。一般来说,一个方程式的问题,一般会有一或两个陷阱在里边,两个方程式的问题,需要在求解完毕后求和或者求差,这个就需要学生做题来理解了。

      在4月-5月解决了这些比较难得分的问题才会在剩余的日子里不会在20%的难题上有大的差错,解决了这些问题,化学追求满分必备的三个环节之一你就完成了至为关键的一个。

    【编辑推荐】

    中考倒计时:物理春季(3-5月)规划

    中考倒计时:英语春季(3-5月)规划

    中考倒计时:数学春季(3-5月)规划

    中考倒计时:语文春季(3-5月)规划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