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复习综合 > 正文

如何改进“摘错本”进行科学的学习规划

来源:360doc        2012-02-15 17:21:49

说两句

  •   学习要有一个好方法,而好的方法却往往一开始"繁琐",但一旦使用一段时间,形成习惯、生成正果后,却受益匪浅!

      其中,准备一个摘错本,把平时自己做错的题目载入其中,就是这样的好方法!我为学生时,深受其益,为教师后,还享其利。

      我从初中开始就准备了摘错本,平时把做错的题目记入本子,写上"标准答案",日积月累,到复习时就有了头绪,不至于陷入"看书觉得太容易,做繁题觉得太难,做易题觉得无味"的烦躁心态。摘错本最为绝妙之处正如前述,除此外还有其它好处:平时做错的题目,要么是容易混淆的概念,要么是容易出错的细节,还要么是容易误解的知识点,当然还包括没有掌握的技巧,这些都是学习的重点和难点,有必要常看常新。也就是说,摘错本与其说记入了自己昔日惨败的教训,还不如说创造了将来成功的宝典。尽管我早已掌握了这一好的学习方法,并形成了习惯,但在使用的过程中,这一方法还得到了不断地改进创新。

      起初,我仅仅把做错的题目记入本子,写上"标准答案",复习时我发现,数理化还可以,但语文和英语不行,分析原因是:因为我的理科思维还行,看着"标准答案",脑子里能浮现清晰而完整的解题思路;而语文和英语则不然,因为我的形象思维较弱,记忆力较差,例如选择题中的词语辨析题,我看到标准答案,怎么也想不出选它的理由,和不选其它选项的理由。因此,我的摘错本有了改进,那就是不仅写上"标准答案",还记下解题思路,乃至详细的解题过程。

      在我后来的求学阶段,一直如此摘错,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但复习时依然会陷入烦躁,为什么呢?因为我记了两大本的错误题目,复习时依然不知从哪开始复习,最为糟糕的是,还有还多题目,已经掌握得很好,显然无须再复习。如果摘错本里有很多容易题目(多次复习后),那么复习时既浪费时间,又容易焦躁。尽管我求学阶段遇到了这样一个小问题,却没有寻找到解决办法。准确地说,不是没有寻找到解决的方法,而是压根儿没有去想这个解决方法,因为我上学时,学习负担不是很重,练习题也并不多,所以能准备一个摘错本就已经足够了。

      在读研究生时,我兼职辅导中学生,即当家庭教师。有一个女孩子,我辅导她之后,学习也取得很大进步,其中鼓励她摘错,对她起到很大作用。我辅导她一段时间后,她不再使用摘错本了,而是使用一张一张的纸片。我就问她,为什么不使用本子,而是纸片,她向我解释:"一开始学习,很多题目不会做,记入后,复习多次后,这些题目就变得非常容易了,到这个时候,我就会把纸片扔了。"我的学生一语道破了我持久的疑惑,此时我想起来自己的求学时候的困惑--我的学生不就解决了我当时的问题吗?

      现在我正式成为了人民教师,我把这一好的学习方法推荐给我的学生。没有想到,又有优秀的同学提出异议?现在有些物理题,例如实验探究题,文字特别多,把它转抄到摘错本上,不是很浪费时间嘛?我反驳她说,我知道很多优秀的同学,都能把做过的试卷保护得很好,但就我的经验来看,很多同学到头来是不会把它们拿出来复习的,因为试卷很多,而且很多题目你们不愿意再复习。这样的试卷保护得再好,也没有价值!女孩子又反问:我能不能把试卷剪下来,把题目粘贴在摘错本上呢?啊!优秀的学生,爱学习的学生,是多么的具有创造性啊!我立刻肯定了学生的做法。这不正结合了"剪贴报"又一好的学习方法的优点吗?

      学习要有好的学习方法,好的学习方法还可以再改进,成为更高效的学习方法。

    【编辑推荐】

     2012备战中考:初中英语语法时态大汇总

    备战中考:2012中考物理知识复习汇总

    备战2012中考 五大考场技巧提前看

    备战2012年成都中考 助考十大方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