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2成都中考倒计时100天复习攻略抢先看

来源:成都商报        2012-02-15 11:07:33

说两句

  •   中考:

      找到适合的复习方法

      今年的中考距离现在仅一百余天,如何将这一百余天的时间最大化,将是在中考中制胜的关键。

      制定目标分解任务

      制定清晰目标,中考考高分是每个同学的愿望,也是必须。比如英语,你想达到的分数是多少,120?110?还是115?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目标,不要太贪。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来,目标实现后,再制定下一轮目标。

      如何实现目标呢?每天学几个小时,每个小时学什么,每天做几套题,背多少单词,要制订计划。当天计划完成后,再去忙别的事。考试战线不要拉得太长,不然会很疲惫。

      回归课本融会贯通

      教材是中考命题的出发点和归宿,考题中通常有相当一部分内容是依据课本编制的。同学们要把教材上的每一个知识点都过手,大家可以对课本上出现的知识做一个梳理。在复习时,同学们先把该复习的基础知识全面过一遍,追求的是尽可能全面不要有遗漏,哪怕是阅读材料或者文字注释都要仔细。

      此外,同学们在复习时,要找到知识之间的联系。把一章章一节节的知识之间的联系找到,追求的是从局部到全局,从全局中把握局部。要多思考,多尝试。

      强化基础突破难点

      进入初三下学期,同学们主要是复习,复习时所做的事可以有很多。各种练习题、各种考试试卷,一大堆复习资料等着同学们去做。觉得没有头绪无从下手的时候,就抓根本。什么是根本?就是基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技巧,是教学大纲也是考试的主要要求。在“双基”的基础上,再去把握基本的解题思路。解题思路是建立在扎实的基础知识条件上的一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着眼点和入手点。再难的题目也无非是基础东西的综合或变式。在有限的复习时间内我们要做出明智的选择,那就是要抓基础。

      在考试的几个科目上,一个人有强有弱,是太正常了。复习的策略,就是扬强扶弱。有的同学是只补弱的,忽视了强的;有的同学是放弃弱的专攻强的。从整体看,都未见明智。强的里面不要有“水分”,弱的里面还要有突破。大概是十分高明的策略了。

      稳扎稳打从容不迫

      “中考从根本上说是对一个人的实力和心理素质的综合考查。”虽然现在距离中考只有短短一百余天的时间了,但是,同学们在这个应战的过程中,难免出现情绪的波动。他说,无论是复习还是在考场上,都需要情绪饱满和精神振作,而不是情绪不振和精神萎靡,需要兴奋而不是沉闷,需要勇敢而不是怯懦。同学们应该做到这两点:在萎靡不振的时候要振作起来,在承受压力过大时又能为自己开脱,使自己不失常。同时,邓立表示,家长在这个过程中也应该是“默默的关怀”,用行动表示对孩子的支持,不要总是唠叨,让孩子保持平常心。

      劳逸结合以逸待劳

      “这一百余天全部都用来学习,精神高度紧张,考生多半要考砸。”电影、音乐、休息……这些东西也应该出现在同学们的中考备战中。要注意不要让自己一直处于高负荷状态,适时的娱乐运动休息会让你状态更佳。很多学生认为大考在即,玩是浪费时间,喜欢的电影游戏全部搁置,每天学得很累。一定要玩,但要有选择性,要有节制。比如可以看看励志电影,大睡一觉,每天坚持运动半小时。这会让你的精力更旺盛,有学习更有效率。记住“学要学个踏实,玩要玩个痛快”。同时,不管外面的生活有多复杂,重要的是,要有一份好心情,处理好与老师同学的关系,与老师相互欣赏,不要把同学看成对手,与同学良性竞争。

      此外,不少同学都参加了校外培训班,同学们在这种关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看培训课程是否跟自己的性格特点、学习程度、考试类型有充分的结合。只有贴合自身学习情况的教学,才会对提高成绩有很大帮助。

    【编辑推荐】

    中考攻略三:私立学校学生的初升高出路

    中考攻略:全面规划初中迎接成都中考(二)

    2012成都三原外国语学校初升高招生简章

    关于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的数学考试分析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