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热点新闻 > 正文

用地理解析iPhone4 晒中小学个性寒假作业

来源:新华网        2012-02-01 13:52:02

说两句

  •   用照片记录自己当家的一天,模仿北大校长周其凤创作一首“学科歌”,用地理学解析iPhone4,与父母一起调制火锅,去看一部《金陵十三钗》……这些看起来既有趣又有意义的事项,并非来自某个白领的休假计划,而是我市部分中小学名校为学生们布置的寒假作业。这些创意十足的寒假作业,也引来网友们在微博上的火热讨论,有网友们评论道,寒暑假正是培养孩子们社会实践能力的好时机,这类作业值得推广。

      中学篇

      巴蜀中学:

      模仿北大校长写“学科歌”

      分析iPhone4零部件产地

      “今年寒假作业很给力啊,学习北大校长周其凤,写一首‘学科歌’。”巴蜀中学的学生小杜将自己的这项作业发到了微博上,立即引来众多网友关注。“老师太有才了,这种创意题目也能想出来。”“我小时候要是能做一下这种寒假作业,估计我那时候就不会那么厌学了。”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该校高二(4)班的女生杨姝,她说,放假前,班主任布置了“学科歌”这道作业题,要求大家选择自己理解最深的一门学科,写成一首歌,同学们都觉得有趣,热爱生物的杨姝当即就决心要创作一首“生物歌”。而其他科目的寒假作业题也是让大家既惊讶又激动,比如地理作业上,是一幅iPhone4零部件产地图,要求大家以此进行分析;生物作业,则要求用生活日用品制作一个DNA模型。

      “除此之外,社会实践题也很丰富。”杨姝还说,学校还布置了创作五副春联、赏析名画、去社区实践锻炼等题目。杨姝表示,这样的作业让她和同学们消除了对寒假作业的畏难情绪,面对作业依然对寒假充满了期待,她如今就已经完成了生物和地理的作业。

      “多元化、创意化的作业形式和内容,虽然让学校和老师颇费心思,但更能引导学生们全面发展,更加关注生活,不做书呆子。”该校校长王国华说,这样的作业能让学生们全面发展,让学生重视知识,重视学习过程体验,更从中关注生活,扩大知识面,培养生活责任感和探究精神。

      育才中学:

      6人一组研究自选课题

      关注重庆小吃公交陋习

      对于育才中学的学生们来说,那道写着:“6人一组,研究一个自选课题”的寒假作业题,将大家的寒假变得意义十足。高一(2)班的张桂文昨天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小组研究的课题是《公交陋习》,这几天,大家已经四处体验、调研了3次了,他们还进行了详细分工,有的负责拿着本子记录,有的负责去询问乘客或者司机。“每次调研完毕,大家都觉得很有成就感,也从这种社会问题的观察中,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该班的另一位女生曹玲则说,自己小组的课题是《饮食与地理》,需要大家回家过年时,去寻找当地特色小吃,从中了解饮食文化。“我已经在网上搜了小吃啦,很期待回老家去完成这个作业。”

      该班班主任刘晓琴说,这种作业让全校的同学们都很有兴趣,同时也培养了大家接触社会、观察社会的能力。

      渝高中学:

      去父母单位上一天班

      体验上班族的苦与乐

      渝高中学高一的女生小葵说,今年学校要求全校初中和高中部的学生,去完成一次社会实践,去父母单位上一天班,体验一下上班族的生活,或是去当一天志愿者等等。“我准备过两天去姐姐的广告公司,当一天文员,想起来有点紧张也很激动。”

      该校德育处主任范民说,学生们利用假期,体验社会生活,有助于他们对自己未来生活的规划和认知。

      铁路中学:

      照片记录“我当家的一天”

      推荐看一次《金陵十三钗》

      “大家庭的兄弟姐妹们,你愿,还是不愿,兔年的不如意都将过去;你想,还是不想,龙年新的欢乐都将到来。”这是放假前,铁路中学校长的发言,这种说话方式让学生们倍感亲切。“过一个安全的、健康的寒假,迫切期待在开学时能看到你们55张灿烂的笑脸。”而随后,高二四班班主任袁明明《给孩子们的一封信》再次让大家心里暖意融融,同时,学生们的寒假作业,也一道写在了信中。记者看到,除了布置一些科目性的作业题外,还要求用照片记录“我当家的一天”以及“看一些好的影视,推荐:《信义兄弟》、《金陵十三钗》”。该班的谭玉玲说,老师这样布置作业的方式,让大家不会有任务压顶的感觉,而要求“当家的一天”这个题目,也让大家既好奇又觉得好玩。

      袁明明说,作业不是目的,在假期更应该培养大家创造性的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通过看电影等方式,提升自我的知识。

      西大附中:

      探访生活中的物理现象

      鞭炮“放”出哪些原理?

      西大附中课程研发中心的付老师说,现在的寒假作业很灵活,像初三、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他们的作业就是“探访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同学们可以选取平时生活中一个常见的现象去“研究”,比如,春节里大家放鞭炮,从点火到爆炸,里面有哪些物理现象?又比如,车辆过桥的时候,桥会震动,这里面又包含了什么物理现象……付老师说,这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同时也能提高他们的思考能力。

      另外,如高一创新班的作业,就是思考春联中的诗学和传统文化。付老师称,高一的同学这学期学了《诗经》和《论语》,而春节期间大家最常见的就是对联,对联讲究的是对偶、平仄等,同时春联体现的也是传统文化,让同学们读春联,讲究的就是学问与生活的结合。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