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三类初三生寒假宜补习争取中考咸鱼翻身

来源:信息时报        2012-01-11 09:52:59

说两句

  •   成都各中小学期末考试即将到来,考试过后,很多家长都在忙着给孩子报名各类的学习班。关于什么样的孩子报什么样的班,曾担任广州海珠区某重点中学校长的潘佩玲日前告诉记者,对于中考毕业班来说,三类学生需抓紧寒假补习机会,争取中考“咸鱼翻身”。

      潘佩玲指出,这周广州初三期末考试成绩相继出来,甚至区内排名情况也相继公布。她指出,初三考生此次期末考试成绩非常关键,其成绩是填报今年中考志愿的重要参考系数。据她介绍,一些区可能在考试后不久会出一份学生成绩排名情况,一些区没有区内排名,学校也会出一份本校学生排名情况。一般来说,学校可以根据此次期末考试成绩,按照往年学校考取省市属12所学校比例、示范性高中比例、省一级学校等比例进行估算。

      三类学生寒假应冲刺

      因此,出现下述三种情况的考生家长要注意:

      一是此次期末考试成绩与中考期望学校最低目标相差较大。打个比方,考生A今年中考最低目标是21中,最高目标是执信中学,假设去年21中录取分数线是610分,而考生此次期末考生成绩只有560多分,相差近50分。那么考生家长就要注意分析导致此次成绩与期望值如此大差距原因在哪,并以此为依据做好复习、补习计划。

      二是此次期末考试成绩与普通高中分数存在差距考生。中考学校有两类:一是普通高中;一是职业类学校。若定位在普通高中,可依据去年普通高中录取最低分数线判断是否能在今年考上高中。若差距不大,或者志在高中,今年寒假要抓紧最后机会冲一冲。

      三是非广州户籍考生。虽然广州市中考招考政策允许非广州户籍考生报考公办择校和民办高中,但是,去年出现大面积的公办择效分数“倒挂”以及不少民办高中分数普遍偏高。因此,今年建议非广州户籍考生,尤其是计划在广州读高中的考生,寒假应根据期末考试成绩进行最后冲刺,争取今年中考在两种志愿填报时有分数优势。

      根据学科特点来补习

      “我都把政治一本书都背下来了,但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政治还是只有50~60分”。一初三学生近日向海珠区某中学校长黄佩如此抱怨。对此,黄佩指出,每一年中考考完之后,都会有考生向她反映平时学习很用功,但是就是考不好。这是因为很多考生掌握了每一个学科的基础知识,但是却没有掌握如何运用基础知识的能力,同时没有掌握到考试技巧。以政治科目为例,政治开卷部分,所有的题目都是课本之外的,但答案却又都在课本之内。黄佩建议,寒假初三学生补习要注意三点:一是找出薄弱学科或学科薄弱知识点补基础知识;二是根据中考每一个学科考试特点训练考试技巧;三是了解广州中考政策,提前根据政策及考生个人情况制定备考计划。

    【编辑推荐】

    关于学生夜不归宿是否该告诉家长惹争议

    6岁男童拉起11岁落水同伴 称不救会淹死

    2012年中考家长必需知道的六类心理特点

     中考前夕专家提醒学生要慎防“假性近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