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寒假作业太枯燥:孩子更期望社会实践

来源:新华网        2012-01-09 14:48:35

说两句

  •   课外作业负担依然沉重、寒暑假作业形式一成不变……2012年寒假来临前夕,部分中小学生和教师、家长。他们都期待能减轻学生课外作业负担,创新寒暑假作业的形式。有关专家建议,社会、学校和家庭应齐力改变应试教育观念,真正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晚上念书念着念着就睡着了”

      “现在孩子的课外作业负担太重了。”谈起孩子的课业负担,家在福州市左海公园的张先生心疼不已,“每天上的课基本都要布置课外作业,一般要到晚上10点多才能完成,有时念书,念着念着就睡着了。”

      张先生的女儿是初三学生。“之前负担就很重,毕业班就更重了。”他告诉记者,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物理等各科作业,加起来要三个小时才能完成,“早晨怎么叫都爬不起来。”

      林同学是福州金山三中高二的学生。她说,在学校一天是8节课,每节课45分钟。回家做功课还要3个小时左右,每周一、周三和周末还请了家教补习英语和数学。

      “熬夜补习功课是经常的事情。平均每天学习时间要11个小时左右,休息时间只有不到7小时。”她无奈地说,“有时连坐公交车上学的路上,都在想着该怎么解题。”

      小学生课业负担也很沉重。今年读五年级的黄同学已经戴上了300度的近视眼镜。“每天要上6节课,课余时间上英语、作文和数学的补习班。一周三次。”他说,“我觉得负担很重,妈妈还逼着学。我真想对妈妈说,不要逼我了,我想休息一会儿。”

      “每天6节课,每课时40分钟。”福州市钱塘小学六年级的陈同学说,课外父母给报了作文补习班和钢琴班,每天要花两小时学习钢琴,周末拿出一天时间学习作文。

      “我觉得很累,每天就是吃饭、学习、睡觉。但我妈总是说,身边孩子都在学,你不学,拿什么和人家比?”

      福州市鼓山一中的一名高一老师坦言,高中阶段课程安排得很紧,学生每天在校要8个小时左右。“许多孩子下课课间、每周一次的体育课,也窝在教室里学习。”

      记者在福州市鼓楼第一小学、福州市铜盘中心小学、福州市屏东中学等学校门口随机调查部分中小学生的书包发现:小学生书包相对较轻,但也有两、三公斤重,里面主要是上课用的教科书,还有一些开发智力和游戏动漫的书;中学生书包比较重,平均有四、五公斤,因为太重,有些学生甚至要用拉杆书包,里面除了教科书外,课外作业、复习资料居多。

      “作业一成不变孩子看着就头疼”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