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备战中考如何正确使用标点符讲解记练习题

来源:360doc        2011-12-05 17:17:38

说两句

  •   标点符号是辅助文字记录语言的符号,是书面语的有机组成部分,用来表示停顿、语气以及词语的性质和作用。

      常用的标点符号有16种,分点号和标号两大类。点号的作用在于点断,主要表示说话时的停顿和语气。点号又分为句末点号和句内点号。句末点号用在句末,有句号、问号、叹号3种,表示句末的停顿,同时表示句的语气。句内点号用在句内,有逗号、顿号、分号、冒号4种,表示句内的各种不同性质的停顿。标号的作用在于标明,主要标明语句的性质和作用。常用的标号有9种,即:引号、括号、破折号、省略号、着重号、连接号、间隔号、书名号和专名号。

      一、易误标点符号

      (一)问号(?)问号用在一句话末尾,表示疑问语气。使用问号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反问句和设问句都是无疑而问。前者只问不答,要表达的确定意思包含在问句里;后者自问自答,以期引起读者注意,但二者均是疑问语气,因而句末都用问号。例如:

      在战争激烈的时候,我们不是曾经来回走在田野里寻觅野草来么?

      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是我们劳动群众。

      ②选择问句虽然包含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选择项,但仍然是一个完整的句子,表达完整的意思,因而只在句未用一个问号,句中各项之间用逗号;但有时为了强调各选项的独立性,也可以在各项之后都用问号。例如:她是从四叔家里出去就成乞丐的呢,还是先到卫老婆子家然后再成乞丐的呢?

      站在他们的前头领导他们呢?还是站在他们的后头指手画脚地批评他们呢?还是站在人们的对立面反对他们呢?

      ③有些表示委婉语气的析使句,句末也可用问号。例如:请你稍微挪一下凳子好吗?

      ④有的问句,主语和谓语倒置,应注意把问号放在句未。例如:怎么啦,你?

      ⑤有的句子里虽含有疑问词(谁,什么,怎么样等),但并非真正发问,而是表达一个陈述语气,因而应用句号。例如:

      我不知道他去车站接谁。

      我没什么,可不知道人家怎么想。

      ⑥问话中含有称呼语的,无论称呼语是在前还是在后,问号用在句末;成分前后倒置形式的问句,问号不能跟着倒置到句中,仍然用在全句末尾。

      习见考点:

      1、非疑问句用问号。例如:

      (1)"我不知道这条路谁能走通?但我一定要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2)要在城西修建立交桥的消息传出后,许多人都非常关心这座立交桥怎么建?那里的近千株树木将怎么办?

      例(1)"这条路谁能走通"虽然有疑问词,但它是"不知道"的宾语,整个句子是一个动宾结构的陈述句,故不能用问号,而应用逗号。例(2)句中虽含有两个疑问词"怎么",但都在谓语动词"关心"的统领之下,整个句子表达的并不是疑问语气,而是陈述语气。所以,该句第一处问号应改用逗号,第二处问号应改用句号。

      2、倒装句中问号前置

      ①"到底去还是不去?我的小姑奶奶。"

      ②"怎么了?你。"

      这是一个倒装句,"我的小姑奶奶"是全句的主语。凡是倒装问句,问号应置于句末,才能准确表达出疑问或反问的语气。不能一看到发问就加问号。这类句子标点的正确用法应该是:

      ①"到底是去还是不去,我的小姑奶奶?"

      ②"怎么了,你?"

      3、选择问句用多个问号

      "今天去呢?还是明天去呢?我实在拿不定主意。"

      "今天去呢,还是明天去呢?"是一个选择问句,所以只能在句末用一个问号,分句"今天去呢"后面应该改用逗号。

      错例辨析:下列标点运用哪些有错?请改正。

      ①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懂得什么是爱国主义?什么是共产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文明?如何防止精神污染?

      ②先生到底是称赞我什么呢?是有几处画得好?还是勇气可嘉?什么都敢画?或者根本就不是称赞?只是一种对于失败者的无可奈何的安慰?

      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同志们。"厂长严肃地说。

      解析]①这是一个陈述句,带疑问词"什么"、"如何"的部分是"使他们懂得"的宾语。因此,前三个问号改为逗号,最后一个问号改为句号。②第一个问号正确,是有疑而问,想寻求回答。"是……还是……"构成两选的选择问句,"勇气可嘉"与"什么都敢画"是一个意思,即属同一问,因此,第二、第三个问号改为逗号,第四个问号正确。"或者……只是……"构成两选的选择问句,因此第五个问号改为逗号,最后一个问号正确。③引号内是一个句子,只不过采用了倒置形式,而作为句末点号的问号应用在句末;因此,问号改为逗号,引号前的句号改为问号。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