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热点新闻 > 正文

成都实验外国语选拔尖子生与校长共进晚餐

来源:帮考网        2011-11-29 11:41:48

说两句

  •   日前,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有19名同学受到邀请,要求在某酒店最大的“总套-B”包间内,身着小西服与校长共进晚餐,这些受邀学生均是全年级排名靠前的学生,宴席由学校统一买单。对此宴席,部分同学和家长并不反对,甚至有学生在晚宴上激动得哭了起来。

      校长用与学生共进晚餐这种方式来激励学生,引发了不少争议,校方自诩这是一种激励方式,而赴宴的尖子生及其家长也表达认可的态度。也许,这种举措并没有什么不妥之处,对于学习优秀的学生而言,是对其精神上的一种肯定,毕竟能有和校长共进晚餐的机会,也算是一种对学生的创新激励。这次有机会参加晚宴的选拔标准是以半学期考试成绩为准的初中年级前三名学生,高中文理分科后为理科前二名、文科第一名,成绩并列者也在邀约之中,就连晚宴就餐的座位都是专门安排的:高三文科第一名、高一年级第一名紧靠着校长坐,其次按由高到低的年级就座,其他几名校长分坐在学生中间,很明显这是一场以成绩为唯一标准的晚宴,名义上是激励,其真实目的及“激励”效果有待考查。

      尖子生与校长共进晚餐

      在此事件之前,各地学校就陆续出现一系列所谓的“教育改革创新举措”,有让“差生”佩戴“绿领巾”,有在校服上写着优秀学生的,作业本分出“红黄绿”不同级别对待,几乎所有学校都美其名曰“这是一种创新激励举措”。

      有些老师眼里只有好学生,不能容忍差生。优秀生需要激励,非优秀生更需要激励。优秀生一般学习自觉,不激励也往往会再接再厉,而落后生一旦得到校长的关注,或可改变命运。

      表扬先进,鼓励优秀本无可厚非,但是更应该有所节制。校长与优秀生共进晚餐,出发点是为了鼓励优秀的学生再接再厉,让成绩相对不好的学生付出更大的努力争取以后有机会参加晚宴。但是这次参加晚宴的学生也是有压力,因为如果下一次考不好,就不能再和校长共进晚餐了。表扬先进有多种方式,比如召开讲座发奖品,设奖学金等等,没有必要选择用在豪华酒店与学生共进晚餐的方式。

      记者认为,激励的方式需要教育工作者不断去探索。要对所有学生寄予同样深切的期望,满怀爱心地关注学生的成长,时时处处激励他们前进,激发他们奋发向上的动力,努力去追求美好的前景,引导他们去认识、发掘其内心深藏的无限潜力,才是一个合格的教育者。

    【编辑推荐】

    中国校车翻车致死频现 如何援助马其顿

    让人间充满爱-小悦悦微电影在网路上走红

    海南一中“差生”坐单桌 老师称不是歧视

    妈妈眼中的孩子 一个感人至深的教育故事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