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史地生政 > 正文

2011备战中考 中考时事政治热点专题

来源:360doc        2011-11-24 17:19:58

说两句

  •   2011年中考时政热点专题一:嫦娥二号成功发射开创奔月新纪元

      材料一:2010年8月1日凌晨5时3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第五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太空预定转移轨道,这是一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是我国今年连续发射的第三颗北斗导航系统组网卫星。中国卫星导航系统专项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COMPASS,中文音译名称BeiDou),作为我国独立发展、自主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正在建设的重要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可广泛用于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该系统能够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具有导航和通信相结合的服务特色,通过19年的发展,在测绘、渔业、交通运输、电信、水利、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和国家安全等诸多领域得到应用。特别是在四川汶川、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材料二:2010年8月26日上午,科学技术部与国家海洋局联合宣布,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大专项--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3000米级海上试验取得成功,最大下潜深度达到3759米,并创造了水下和海底作业9小时零3分的纪录。这也标志着我国继美、法、俄、日之后成为第五个掌握3500米以上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浙江博客网$f_i]n?%Wh

      材料三:嫦娥二号卫星(简称:嫦娥二号,也称为"二号星")是嫦娥一号卫星的姐妹星,由长三丙火箭发射。但是嫦娥二号卫星上搭载的CCD相机的分辨率将更高,其它探测设备也将有所改进,所探测到的有关月球的数据将更加翔实,"嫦娥二号"于2010年10月1日18时59分57秒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获得了圆满成功。"嫦娥二号"主要任务是获得更清晰、更详细的月球表面影像数据和月球极区表面数据。

      命题探秘预测:浙江博客网!

      "嫦娥二号"的成功发射,让我们对月球的神秘更加向往。而今年中招考试也必将涉及这个内容,主要结合我国的科技现状、基本国情、战略、国策等来考察大家的综合运用能力,主要以观察思考为主要方式考察。

      考眼非常解读:

      "嫦娥二号"的成功发射说明了什么?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初见成效;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嫦娥二号"成功发射的原因有哪些?浙江博客网

      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为"嫦娥二号"成功发射奠定了物质基础;党的正确领导,为"嫦娥二号"成功发射提供坚强的领导核心;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艰苦奋斗、锐意创新,为"嫦娥二号"成功发射提供人才支持;我国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为"嫦娥二号"成功发射提供了战略支持浙江博客网

      3."嫦娥二号"成功发射有何意义?

      3R'j*R}JT2C,Yu0有利于增强我国的民族凝聚力、自豪感、自信心和自尊心;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有利于促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有利于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嫦娥二号的发射成功,对我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启示有哪些?

      ①要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②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③要加强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④要加大对创新的资金投入和人才培养。

      5.国家为什么鼓励、倡导增强自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答:①这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只有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②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提高民族创新意识,增强民族创新能力,关系到中华民族和整个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③科学的本质就是创新。没有创新,总是步人后尘,经济上会永远受制于人,更不可能缩短差距。④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在科技方面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还面临着发达国家在科技方面占优势的压力,因此,我们更要树立全民族的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⑤科技创新能力,已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是民族创新能力的竞争。浙江博客网nH^

      6.你认为中学生应怎样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为创新奠定坚实的知识基础;②全面提高个人素质,勤奋学习,用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③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把创新热情与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勇于创新实践。④要从小发明、小创造做起。

      7.我国应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①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速科技进步,提高科技水平,使经济建设切实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②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上,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推进教育创新,努力培养各类具有创新素质的人才。③加大对创新的资金投入,为自主创新提供物质保障;④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注重人才资源的开发,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把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和用好人才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切实抓好。⑤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创新奖励制度;

      8.请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设计宣传口号或公益广告。

      (1)走自主创新之路,创中华民族辉煌。(2)增强创新能力,实现跨越发展。(3)自主创新,以人为本。(4)勇于开拓进取,争做创新人才。(5)创新--插上科技腾飞的翅膀。

      9.列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自主创新的具体事例。

      科技创新:袁隆平的杂交水稻;"中国芯"的研发;"神舟系列"飞船的发射成功;李振声攻克了杂交品种后代不育等难题,首创了染色体快速选育的方法;"嫦娥一号"发射成功等。

      理论创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制度创新:"一国两制"构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国务院实行大部委制等。

      请你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几项合理化建议。

      重奖科技人才,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积极发展教育事业,实施教育强省政策,提高劳动者的科学文化素质;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使全省形成重视人才和重视科学技术的社会氛围;对在职人员进行各种职业培训,全面提高在职劳动者的综合素质。

      请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设计宣传口号或公益广告

      走自主创新之路,创中华民族辉煌;增强创新能力,实现跨越发展;自主创新,以人为本;勇于开拓进取,争做创新人才;创新--插上科技腾飞的翅膀。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