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复习综合 > 正文

初三学生期中考试后如何学习各科课程

来源:新浪教育        2011-11-23 10:50:19

说两句

  •   【各科支招】

      期中考试后,初三各科怎么学?

      近日,新坐标教育的老师们对学生们期中考试后出现的问题做出了总结,下面就来看看他们对学生们各科的学习建议。

      ■语文

      放眼中考 阅读提升作文

      ●立足现在 夯实基础

      基础知识部分的字音、字形、词义及默写等内容,同学们可准备好一本基础知识的摘录本。在平时做练习或听老师讲课时,一遇到自己不曾掌握的语音、词语、成语、标点用法、病句识别法等都随时记录,且时常翻阅,熟记于心,坚持一段时间,定会有成效。

      ●联系旧知 重视建构

      要注重建构局部的知识网络。比如,学到“醉翁之意不在酒”,就宜联系到以往学过的“宾客意少舒”“意将隧入以攻其后也”“意暇甚”中“意”的解释。分析到散文、小说中的比喻的修辞手法及作用,可联系到说明文中的“打比方”的说明方法,议论文中的“比喻论证”的论证方法,并归纳其共同点,从而以点带面,提高学习效率,有利于应对课外古文阅读以及一词多义类的考题。

      ●放眼中考 注重阅读

      初三学习时间紧,任务重,节奏快,压力大。尽管如此,阅读不可小觑。同学们可以利用课本、阅读理解的材料、报纸杂志上的一些文学类文章等来扩大阅读量,也从他人的文章中得到语言等方面的涵养,以提高自己作文的品位。

      ●主动质疑 反思提升

      从某种程度上讲,通过质疑解决一个已存在的问题要胜过完成

      一条题目,在解决问题中如果能提出一个新问题要胜过仅解决一个问题。只有把握了学习的主动权,才能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才能真正提高学习效率,并从中品尝到学习带来的快乐。

      ■数学

      夯实基础 强化过程意识

      ●依据课标,夯实基础

      每一份中考(微博)试题,即使是最后的压轴题,都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实实在在抓好基本概念及其性质、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的教学,注重生成的过程,让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形成科学合理的知识体系。

      ●加强数学思想方法学习

      在教学中,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应渗透在教学全过程中,学生不仅要学好数学知识内容,更要参透其中的思想方法,并通过不断巩固、反思,逐步内化为自己的解决问题的自发意识。

      ●强化过程意识

      重视数学概念、公式、定理、法则等的提出过程,重视知识的形成、发展过程,解题思路的探索过程,解题方法和规律的提炼过程,使学生积极思考,真正理解所学知识。

      数学语言是数学思维和数学交流的载体。在教学中,不仅要培养学生进行各种语言的转化,还要培养学生用数学语言规范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思想。

      ■英语

      注重积累,提高课堂效率

      ●注重兴趣培养,促进学习内化

      初三英语学习任务多,时间不充足,每天的课堂容量大,这就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充分调动积极性,喜欢上英语老师及他的课堂,提高听说读写的能力。同时有了兴趣,在课外,学生也可利用如今的E学习时代,多阅读,多诵读,不断拓宽学用范围,感受语言魅力。

      ●注重知识积累,关注习惯养成

      语言学习重在积累,老师在课堂上训练学生运用语言,会突出强调中考考纲中的内容,这就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处理好听讲、参与教学活动及记好笔记的关系,更重要的是,课后能及时复习课堂上所讲的文本材料及笔记。多数老师会采用听写的形式,检查学生对所学的语言材料是否掌握。基础知识积累是否扎实,也极大的影响着试卷中单选、词汇、完成句子的完成质量。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