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作文热点命题的写作方法与备考指导

来源:360doc        2011-11-16 14:38:00

说两句

  •   热点点对接

      中考作文是九年义务教育终端的一次大规模检验、测评,其考查检验面往往覆盖到整个九年教育的全过程,当然,主要是三年初中生活。既然考查这样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其间的"变化"、"体验"、"感悟"、"收获"、"记录"等,就成为命题专家的理论支撑;而"多角度地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之表述,则恰恰在这一测评中得到较为集中的验证。

      "伴我成长","成长,需要","我们年少,我们需要","成长笔记","你准备好了吗"等中考作文都在"体验成长"这一话题下进行着,成为中考作文命题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满分作文展示

      这是我的悲哀

      黑龙江一考生

      题记:我是在一个叫"爱猫"的主人看护下长大的猫咪。在天堂里,圣父说:得不到理解,是一生最大的悲哀。

      时空切换到N年前,我到爱描家定居。那时,爱描是孩子,我也是。

      我的告白:主人真好,给我吃鲜美的鱼,喝新鲜的奶,我想,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幸福了。

      爱猫心语:这猫咪真好玩,真乖。以后,我要陪它玩,每天给它好吃的,我们形影不离。我想,它一定会感到幸福快乐的。

      五年后,爱猫上小学,我长大了。

      我的告白:渐渐地我明白了,好吃好喝对我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也是最珍贵的,是她对我的理解。我们描咪最讲究独立,她为什么不肯给我一点自由,哪怕一点点自我的空间也好啊!

      爱猫心语:猫咪不听话了,真让我伤心,给它好玩的它连看都不看,带它出去,它却会乱跑,真不知该拿这只猫怎么办。不管用什么方法,我要让它重新活跃起来,重新听话。

      N年后,猫咪在不快乐中慢慢变老,即将走向死亡;爱猫也长大了。

      我的告白:爱猫从来都只把我当描,她为什么不肯理解我,我真的好苦恼。我知道,我的日子已经不多,我绝对不能死在她面前。因为,我不再爱她。

      爱猫心语:我的"精神压制法"蛮好使,猫咪听话了,明天我带它出去玩。

      我逃离了,爱猫的视线,永远地离开了,她不知道为什么。

      后记:圣父说的对,理解是最宝贵的东西,我没有得到,我是悲哀的。然而世上有太多太多的描,太多大多的人,他们是否和我一样?他们是否懂得为自己悲哀?他们是否能满足于物质上的富足而不需要精神上的关心?他们不在乎是否能得到理解吗?

      精彩片段采撷

      ◆读书是跨越时空的邂逅在书中,你可以和李清照共赏绿肥红瘦,梅子黄时雨,和她在荷花丛中争渡;你可以和徐志摩在康桥上徜徉,信手采撷那桥下河中的水草;可以和李白一起攀登天姥峰,随手采撷白云红霞;可以和海明威一起帮助渔夫桑地亚哥抗拒鲨鱼,感受"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这一崇高精神境界:你还可以和孔子、司马迁、曹雪芹、莎士比亚、雨果、托尔斯泰荐成为朋友,和鲁迅、巴金、沈从文、钱钟书畅谈……

      月光下,呷一口浓茶,聆听作家们用笔敲响的岁月回声,任它激起你心海的浪花,让浪花撞击心灵,擦出五彩缤纷的火花,汇成一条美丽的彩虹,连接心和月亮。那时,你湛蓝的心空也会点缀着一轮明月。(江西一考生《阅读,触动了我的心灵》)

      ◆我不清楚。我只知道,每一朵花儿的盛开,都表示一个生命在前一年的结束;我只知道,每一朵如此柔嫩的花儿,都懂得了在有生之年好好珍惜每一秒;我只知道,这就是一个生命从开始到结束的过程……只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没有在意,

      花开,是生命的诞生;花落,是生命的结束;而这中间的过程,则是大自然的给予……(山西太原一考生《感悟生命》)

      ◆我选择自由,在自由中完成学业,在自由中完善自我。要知道,自由不是那些所谓"被束缚"的人所宣称的废除考试、废除规矩,自由也不意味着可以我行我素,可以无法无天,自由更无法取代社会的道德、人类的理想!自由不是"小燕子"的蛮横无礼、哗众取宠,自由更不是打着什么"言论自由"的幌子而为非作歹、祸国殃民!

      我选择的自由,是思想的自由,也是人都想拥有的自由。

      自由,是含苞的花朵,可以随时绽放。带人类美的享受;自由,是清爽的风,可以随意行走,带给人们无尽的惬意;自由,是绿色的森林,用它生命的色彩教给我们顽强;自由,是高远的天空,在你疲惫时让你放松;自由,是深邃的海洋,承载着梦想、承载着希望……(黑龙江一考生《这是我的选择》)

      写作借鉴与创新

      中考作文须有"流畅感"!这一点正应了我们常说的"行云流水",要让文章读起来有"酣畅淋漓"之感!阅卷老师一定会欣赏有加的。

      所举例文语言优美,琅琅上口,《这是我的悲哀》中"告白"与"心语"的有序交错,极具个性化特点;选段中排比手法的大量使用,给文章平添了一种气势;这样一来,文章就思路清晰、气势贯通了。

      当然,"流畅"还要靠段落(语段内)的安排富有层次感。凡是阐述观点的段落,不论其长短,作者大都让其独立成段,让人一看便知;凡是阐述同一个意思的内容,作者都把它们安排在一个自然段中,保持了"意义段"的完整性;凡是抒发感情的,可以围绕一点,逐步发散;段内谈问题,也是抓住一点,"层层剥笋""步步深入",将读者的思想引向自己所指向的主题。

      拓展训练设计

      1.我们的生活充满了阳光。然而,即使是在阳光普照的时候,也难免出现短暂的阴云成长中的少年,会有一些挥之不去的烦恼。这烦恼来自生活、来自学习、来自与同学的交往……你有过这样的体验吗?请以"成长中的烦恼"为题目写一篇文章。不少于600字。

      2.题目:《我征服了》

      要求:①在题目的横线上填上适当的词语(如怯懦、自私、懒惰、胆小、骄傲……),使题目完整。②要有真情实感。③600字左右。④书写工整,卷面整洁。

      3.从家到学校,从学校到家,每天两点一线的苦读,多少使你的生活有些枯燥,甚至周末和假期你都不得不将自己留在家中。打开窗,窗外阳光明媚,小鸟啾啾歌唱,也许你的心早就飞出了窗外,飞到了你想去的地方……

      请以"拨动了我的心弦"为题,完成600字左右的作文。

      4.有人得到一颗非常珍贵的种子,这颗种子种下以后,会开出世界上最美的花朵,会结出世界上最甜的果实。几年以后,这个人的朋友们来看他,以为他种的树已经枝繁叶茂、开花结果了。谁知道,他连种子还没种下去呢。朋友们诧异地问他原因,他说:"我怕种下去会被太阳晒死。"朋友们更诧异地说:"可以早晚浇点水嘛。"他说:"我怕浇水会把它泡烂。"朋友们诧异到极点地说:"可以开沟排水嘛!""啊!这么珍贵的种子,不怕被飞鸟啄到吗?我舍不得播下去!"

      请以"萌发"为话题,写一篇作文,文体不限,题目自拟。

      中考作文热点主题--善待自我

      热点考点对接

      我们听到最多的是要善待别人,要学会爱别人。可是仔细想想,一个人如果连自己都不爱,那他会去爱别人吗?其实,一个人学会爱自己、善待自己也是很重要的。善待自己,就会使自己有健康的身体去面对生活与学习;善待自己,就会使自己有足够的自信去克服困难、迎接胜利;善待自己,就会使自己有快乐的心情去与别人相处……说到底,只有自己是一个健康、快乐、自信的人,你才能感受到来自生活与他人的阳光。善待自己,你会获得更多。

      近两年,中考作文对这一主题常有涉及,这也符合课标中的人文内涵。

      满分作文展示

      我美丽,因为我成熟

      湖南长沙一考生

      成熟,对于每一个还未长成大人的孩子来说,是一份渴望,也是一份恐惧。因为对于我们来说,成熟可以使自己摆脱父母的束缚,放开翅膀,飞得又高又远。但成熟又意味着我们必须独立克服困难,这往往是很难做到的。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段很长很长的路,是一列火车把人从这头载到那一端。火车是从一个叫"诞生"的站牌出发,而于"死亡"这一站到达。每个乘车的人都会从"诞生"这一站上,到"死亡"这一站下,每个人都会。

      我努力追寻着"成熟"这一站,可有人问我:"你知道'成熟'这一站的标志在哪儿吗?"是啊,它的标志在哪儿呢?于是,我努力地寻找着。

      我是一个争强好胜的人,这种性格,从我出生起,就一直这样,因此,我学会了竞争,可妈妈说,我也学会了脆弱。

      记得一次数学测试,我竟然排到全班第十名!从那一天起,我因为没考到全班第一名而伤心欲绝。悲伤、懊悔、灰心与怨恨一直交织在我脑中,每天无缘无故地乱发脾气,对生活完全丧失了信心,直到有一天……

      妈妈叫我下楼买电池,我跑下楼去,漫不经心地四处乱走,这时,我看见了在花园的一张石桌边,围了许多人,像是在看下棋。

      跑到那群人中,看见一位已年过六十的白发老爷爷与一位看上去只有二三十岁的叔叔在下象棋。听旁人说,这位老人是个常胜将军,一生下棋无数,从未输过。"这盘棋老爷爷肯定能赢!"一位非常天真的小妹妹说道。我对下象棋不感兴趣,于是便默默地离开了人群。刚走几步,就听见背后看棋的人欢呼雀跃,像是比赛有了结果。跑回去一看,结果却出乎意料,是那位叔叔赢了。当人们为那位白胡子爷爷惋惜时,老爷爷却摸了摸自己的自胡须,笑笑说:"这有什么,从哪儿倒,再从哪儿爬起来,不是一样的吗?"

      望着老答爷那豁达、开朗的神情,我不禁想:"是啊,彩虹经过雷电之后才出现。从哪儿倒了,再从哪儿爬起来,不是都一样吗?"顿时,我觉碍自己恢复了信心,连一位常胜的老爷爷都有失败的时候,何况我呢?

      回到家,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妈。妈妈听后笑着对我说:"你长大了,成熟了!"

      是的,我找到了"成熟"这个站牌的标志,我看到了金黄色的阳光从标志牌上反射过来的光芒,看到了标志牌上那些美丽多彩、富有青春色彩的图案。而把我载到这个站牌的火车驾驶员,就是那位下棋虽败却对未来充满信心的老爷爷……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