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热点新闻 > 正文

甲骨文考生川大生活 教授拒教已交辞呈

来源:成都晚报        2011-11-07 11:10:26

说两句

  •   黄蛉,因拥有甲骨文的特长,“古文字达人”在两年内实现了三本到一本的“两级跳”,从川大锦城学院转入川大本部学习,让诸多同窗眼红。然而,好事多磨,喜讯传开还不到一天,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川大返聘教授、专为黄蛉“开小灶”的指导老师何崝处获悉,因为“这个学生有些浮夸”,他已经向学校提交了辞呈,不愿意再教黄蛉。而此时,已确认将学籍转入川大历史文化学院的黄蛉也处于“隐身”状态,电话一直关机。

      教授交辞呈:这个学生有些浮夸,靠不住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在川大和川大锦城学院的联合培养下,川大为黄蛉量身定制了一套学习方案。而原本已退休的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何崝也被返聘回川大,专门负责黄蛉的培养问题。昨日,成都晚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何崝教授,竟意外得知,他已向川大提交了辞呈。

      “我教他的是先秦文献以及古文字方面的东西。但在接受采访时,他信口开河,说会读《文心雕龙》。《文心雕龙》是什么著作?这是南北朝时刘勰的著作,这个跟我们的古文字研究没有多大的联系。他说他在读这个书,就是在吹捧自己。连《文心雕龙》都读得懂了?这个学生有些浮夸,靠不住。”说到此,何崝有些失望地叹了口气。他称,经过两年的精心培养,黄蛉在古文字方面的研究水平并不如意,“他的学习情况并不理想,在甲骨文方面也没有多大造诣。”

      而令记者惊讶的是,何崝随后透露,他已经向川大提交了辞呈:“我不会再教他了。至于学校今后会派谁来教他,我也不知道。目前,学校还没有回话。”

      黄蛉“隐身”学籍确已转入川大

      既非高考,又非考研,以一技之长“杀”进川大,“古文字达人”黄蛉将到川大哪个学院学习?昨日,成都晚报记者电话联系黄蛉,但他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记者随后前往川大江安校区以及望江校区寻找黄蛉,始终未见其身影。

      随后,成都晚报记者又来到川大历史文化学院,询问黄蛉的学籍问题,“我们也不清楚此事,我也是今天才看到报纸的。”历史文化学院教务处一老师说道。而记者致电该院院长霍巍后,他也模糊地表示:“还没有确定转到我们学院。”最后,成都晚报记者从川大教务处得到核实,黄蛉的学籍确实转入了川大历史文化学院。

      黄蛉未来或往研究生方面发展

      作为“偏才”、“怪才”,黄蛉今后将被如何培养?虽然川大教务处并未透露其具体培养计划,不过,根据2009年川大推出的针对偏才、怪才的“双特生培养方案”,黄蛉今后还可以往研究生方向培养。按照规划,“双特生”的培养分为基础课程学习、重点培养、特殊培养三个阶段,而进入到第三个阶段的学生还可以进行研究生预备学习。而之前,正在川大江安校区听课的黄蛉也曾表示,他有往研究生方面发展的意愿,“我现在就是来川大这边先听听基础课程,以至于以后考研时基础不要差太多。”

      同学热议

      好羡慕!进川大绕过了考研路

      甲骨文考生黄蛉被川大破格录取的消息昨日在川大校园引起热议。昨日下午,成都晚报记者来到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以及川大锦城学院,不少学生就黄蛉经历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一部分同学认为,这是学校不拘一格用人才;一部分眼红的同学表示,期待同样的“教育机遇”。

      “好羡慕。三年后,我还是要走考研这条漫长的道路。但我没有特长,希望川大也能给我这样普通学生多一些机会。”与黄蛉同专业的川大锦城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胡同学说。“黄蛉被川大破格录取是一件好事情,蒋方舟也是被北大破格录取的。有了他这样喜欢研究甲骨文的学生,我们的古老文化就不会被后人遗忘了。”川大历史文化学院学生蔡佳君力挺黄蛉。

      众议黄蛉“两级跳”

      有人说这是创新有人说不太公平

      黄蛉的求学经历传开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于此事,有人羡慕,有人眼红,也有人期待同样的机遇。昨日,成都晚报记者采访了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倪师军以及西南交大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光,作为高校教育专家的他们均认为:偏才、怪才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川大的破格之举具有启示意义。不过,川大锦城学院文传系主任毛建华却表示:“破格进川大,不应该被普及。”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