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复习综合 > 正文

初三生如何突破“瓶颈” 对症下药是关键

来源:新浪教育        2011-11-03 10:33:22

说两句

  •   学习过程中遇到“瓶颈”是很多孩子所苦恼的问题,对于初三的孩子开学已两个月,通过月考和小测试的检验,很多初三生学习虽然比以前更努力了,上课、下课都是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复习、预习,但成绩就是没提高。有关老师提醒,出现这种学习“瓶颈”的原因有多种,考生要认真分析,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初三生刘宁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但在这个学期开学后的几次测验中,数学、物理的成绩都没有提高,心里很着急。还有不少像他这样的学生,背课文、背公式、记单词,每天都学到很晚。但几次月考、小测试后,这些考生的学习成绩并没有提高,甚至还有所下降。不仅考生着急,家长也很疑惑。

      针对这种情况,东直门中学老师杨革华表示,进入初三后出现这样的问题很普遍,特别是有些在初一、初二阶段学习成绩很好的学生。进入初三后,他们很努力地学习,但成绩就是提不高。杨革华表示,想要解决学习“瓶颈”问题,必须先找准原因。部分考生可能是因对考试产生恐惧感,看见卷子脑子就懵,老师讲卷子时又恍然大悟;部分考生是心理焦虑,因为一次没考好没调整过来,形成恶性循环,对没考好的科目产生恐惧;还有部分考生因初三作业多课程多,有些应接不暇,不能及时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以前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已不适应现在的学习了。

      另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消除学习“瓶颈”的好方法。例如:读书、预习,做摘要、写提纲、记笔记的习惯等。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预习和复习,每次做课后作业时要复习巩固所学的内容和知识点,在下一次课前再做好课程和内容的预习,这样坚持下来对学习很有帮助。

     【编辑推荐】

    名师解读:初中英语宾语从句讲解含练习题

    初中阶段容易写错成语(括号中为错误)

    备战中考:初三化学中考知识点复习汇总

    2012初二八年级物理下册复习知识点归纳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