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热点新闻 > 正文

成都某小学调查显示:1/3左右学生父母离婚

来源:天府早报        2011-09-24 07:35:05

说两句

  • 成都一所小学调查显示:422个小学生至少136人父母离婚

    “这个调查完全是无记名的,我相信绝对是真实的、原生态的,而且基本上可以代表成都中小学生的普遍心态……”昨日,递过厚厚的几叠调查表,成都玉林小学的副校长熊科琴对天府早报记者这样说道。

    这份调查表,是玉林小学为中小学生的“幸福感”课题研究所做的第一件事,它于上周发到学生手中。考虑到年龄大的学生可能感受强一些,所以调查选择的是该校两个较高年级(鉴于未成年人隐私,隐去具体年级),发放了422份问卷,实际回收了376份。

    调查表上分别列举了20件 “最幸福的事情”和20件“最不幸福的事情”,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真实感受,选择10件最幸福的事并进行排序。

    另外,调查表中,还要求学生用文字描述自己记忆中“最幸福”和“最不幸福”的事。

    焦点一

    亲情

    同意你们离婚但别让同学知道

    学生幸福感的调查当中,选择“有一个幸福完整的家”作为“最幸福的事”的学生有295个,排在“知心朋友”之后的第2位。在“最不幸福的20件事”中,虽然“父母离婚”只排在了第16位。但需注意的是,在近400张的调查表中,选择“爸爸妈妈离婚了”的孩子总数却惊人的高:

    某高年级1班14人、该年级2班22人、该年级3班18人、该年级4班16人、该年级5班12人,另一年级1班18人、另一年级2班12人、另一年级3班18人……两个年级仅422个孩子,就有至少136个孩子的父母已经离婚!

    故事:“我怎么劝,他们也不愿和好”

    就在上周,该校一位班主任老师还在处理这样的事:一个女同学的妈妈找到老师要求“帮帮忙”。她要与丈夫离婚了,女儿小雨(化名)在1年的痛哭后,也基本接受了事实。但小雨对妈妈说:“你们要离婚我只好同意,但千万不能让老师知道,不能让同学知道。”

    在调查表当中,随机一翻就可见关于父母离婚的忧虑。

    某年级4班一学生写道:我最不幸福的事情是爸爸妈妈离婚了,我们这个3口之家,缺了一个,已经不完整了!

    某年级5班一学生写的是:爸爸妈妈吵架,他们离婚了,我怎么样劝,他们也不愿意和好。

    我只想说,为了孩子,尽量别离婚;即使离婚了,请考虑将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

    ——玉林小学副校长熊科琴

    焦点二

    友情

    “独二代”最在乎的是朋友

    调查结果公布时,校长杨尚薇意外了一下:“事先估计学生可能对成绩的诉求会排在第一位,没想到却是友情。”

    在“最幸福的20件事情”的选择中,“有知心朋友”被孩子们排在了第一位,而与之想呼应的是,在“最不幸福的20件事情”的选择中,选择了“和好朋友闹矛盾”的学生达到285人,排在第2位,第3位也是类似选项。

    故事:4岁孩子买礼物为啥要两份?

    对上面的调查结果,玉林教育集团群星艺术学校教导主任李鹏程很有感受,他讲了一个自己身边的真实故事:“我女儿今年4岁,正读幼儿园,每次买东西时都要我买两份。我问她为什么。她说,要带一份到学校,给最好的朋友××,所以现在我很多时候买东西,都给女儿买两份。”

    在这份调查表中,某年级3班的一位同学也用文字描述道:有一次,我和XX闹了一场,她不理我,我感觉到很孤独,因为我本来人源(应为“缘”)就少,我觉得很孤单……

    独二代对家庭以外友情的渴求,是教育的一个新课题,而且已经到了不得不认真面对的时候了。”——玉林小学校长杨尚薇

    焦点三

    分数

    分数成为“不幸”的源头

    杨尚薇校长介绍,调查结果的第三个焦点问题,还是在学生的学习压力过大,父母对成绩的过分关注。在“20件不幸福的事情”中,“考试成绩不好”排在第一位,选择的学生达到287人,占76.33%。

    而因为“补习班太多”、“作业常做得很晚”而不幸福的学生都在150人以上。

    故事:我的成绩是父母的口碑?

    某年级1班一个学生写道:作业太多,经常做到11点。爸爸妈妈要我去读很多个补习班,这些班的作业比学校还多。他们是想学生成绩好了,自己的口碑才好,我们就成了他们的机器。

    另一年级4班一学生写道:上学期没有考好,老师给妈妈打电话,我很害怕,一天都不安心。放学路上,我主动给妈妈打电话,电话里,他(应为“她”)一直骂我,我心都醉(应为“碎”)了……

    一是家长教育方法不对,缺少耐心,还有就是家长为了升学,让孩子参加了不少的培训班,将孩子的周末变成了‘星期七’!”

    ——该小学教务主任刘山岱

    相关推荐:

    叶志平人生最后一滴泪为桑枣中学而流

    重庆一中学万元买状元引网友热议

    初中孩子在成长中父母必须牢记十个不要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