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热点新闻 > 正文

2011年入秋新初三语文课本内容难度增加

来源:东方网        2011-09-16 15:56:21

说两句

  •        今年在初三学生开学后发下来的课本,其中高一课文“走进鲁迅”进出初三学生教学课本中。

      八个单元只留其三

      同是8个单元,新教材只保留了“爱情如歌”、“世间百态”和“忧乐天下”3个单元。原来的第一单元“大师风采”,换成了“生活文化”;第三单元“面对灾难”,换成了“走近鲁迅”;第四单元“散曲小唱”,换成了“步入书林”;第五单元“世间百态”改为“讲坛回响”,而“世间百态”下移为第六单元,原第六单元“艺术长廊”则删去了;第七单元课文未变,但单元标题由“亭台楼阁”改为“忧乐天下”;第八单元“现当代小说选读”改为“明清小说选读”。

      “生活文化”单元和“讲坛回响”单元,原编在上届初三下(九年级第二学期),现在下放了;“走近鲁迅”单元和“明清小说选读”单元,原编在上届初二下(八年级第二学期),现在是升级了;“步入书林”单元原编在上届初一下(七年级第二学期),不过,其中删去了《昆虫记》诗译本前言,增加了《文中有“画”》和《<窗>的艺术辩证法》两篇课文。

      陆继椿说,“大师风采”单元换成“生活文化”,也许更加贴近学生生活,贴近自然,突出了传统文化的熏陶,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开启他们的文化眼光去关注和品味生活,领悟并追求高尚的情趣,写出优雅的文字,这个教学切入口,放在上学期比放在下学期好,因为亲近易学,起步也早。“大师风采”单元放到初三下更好,因为学生临近毕业,仰望大师的风采,学习大师的感人事迹,可以说是帮助他们在今后的人生之路上,树立了光辉的高标。

      初三学鲁迅作品正合适

      教材中鲁迅作品的增减,总会引起一阵热议。这次,一些中学语文教师对新教材收录鲁迅作品却并不感到意外,他们认为,初三是时候“走近鲁迅”了,因为学生前面读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和《社戏》,现在集中一个单元学习《风筝》、《故乡》、《孔乙己》、《自题小像》、《自嘲》等鲁迅名篇,并配以著名诗人臧克家纪念鲁迅的名诗《有的人》,很有见地。

      陆继椿认为,社会上曾有所谓中学生“怕鲁迅”的说法,认为鲁迅作品难懂,教师难教,学生难学。事实上,这些篇目又都是历来入选课本的传统篇目,从来就没有学生说过难懂,因为“懂”的层面和深度有不同的把握,而且因人而异。鲁迅笔下,故事引人入胜、人物栩栩如生,更值得学生体味学习。鲁迅的散文小说,语言十分精当,严密、优美、诙谐、辛辣,特别是这几篇课文,用少儿或青年的眼光来写,情趣盎然,对学生很有吸引力。

      扩大学生视野

      “步入书林”代替了“散曲小唱”,可以说是扩大了学生的文学视野。这个单元编入的《安徒生童话》前记、《真话集》后记、《繁星》《春水》内容提要,包括前面提到的两文,分别附录安徒生、巴金、冰心、朱自清、泰格特的作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欣赏名家名作,很自然地延伸到课外去选读其他作品。

      至于“明清小说选读”取代“现当代小说选读”从序而言是理顺,从学生阅读实际而言,《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古典小说名著大都读过,显然学有基础,即使还没有读过的学生,通过这个单元学习产生了兴趣,课外去找来读也为时未晚。一个初中毕业生,四、五部古典小说名著是必须读的,到初三时,补读或重读更有必要。

      对教学影响因人而异

      对语文教材的变化,许多一线教师表示理解。杨浦区上外双语学校一位语文教师说:“教材是范本,但不是孤本,收入的文章进进出出,可能都有道理。”

      而民立中学一位语文老师表示,语文教材的修订,更要从语文学科的角度多考虑,要增加语文的味道,剔除一些看似“威严”但缺少语文本身韵味的“说教”,也许能使语文更有本色和灵性。

      由于对教材的使用,各校有各校的做法,每个老师的应变也有所不同,因此教材变化对教师教学的影响也因人而异。西南位育中学语文教师方洪说,学校对教材使用比较活,尽管初三上语文教材变化较大,但由于上课采用主题式或聚焦某一个方向,因此单个文本的增删,不会对教学有太大的影响。收入教材的文章,有的也仅仅用来参考,当然肯定会增加备课的工作量。

      参加修订的有关人员认为,今年新初三语文课本单元调整幅度大,这是吸取了广大教师教学实践经验的结果。至于如何用好教材,那就看教师的本事了。

    编辑推荐:

    成为一名优秀初中生家长的三大要则

    如何在初三上半学期取得优异成绩

    2012年初三年级复习数学的三大学习计划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