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复习综合 > 正文

新学期“收心”学习 四大策略搞定

来源:学科网        2011-08-26 09:44:41

说两句

  •   新学期即将来临。新面貌、新态度是迎接新学期到来所必备的,马上就要重返校园的学生们准备好“收心”了吗?

      记者通过新学期“收心”关键词对学生和家长焦虑的问题进行了集中“扫描”,以便大家能够抓紧暑期最后的时间及时处理好开学前还存在的问题,迎来一个崭新的开始。

      关键词暑期作业

      现象:“跪求”暑期作业答案帖充斥网络

      暑假中,许多学生每天都睡得很晚,玩的多,学习过于放松,导致到开学前几天还没有做完暑假作业。据此,网络正成为不少学生寻求作业答案的捷径之一。网络上,只要输入暑假作业的关键词,其帖子就有上万条,“跪求”暑假作业的帖子铺天盖地。QQ分享、网站贴答案、作业互抄成了目前最火爆的开学前现象。

      策略:临时抄袭不如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若是没有按照暑期计划按时完成作业,而是在最后几天出现狂补、"跪求"答案等种种状况,还不如抓紧时间,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一位教师在学生寻求答案的帖子里跟帖留言表示,不顾作业质量甚至晚上不睡觉的熬夜抄袭作业,既扭曲了暑假作业的本来意义,也影响休息,容易造成学生各类心理和身体疾病的滋生。

      这位教师跟帖时还强调,为预防这种状况的发生,家长应提早帮助孩子检查一下,有计划地赶补一下作业。最后无论是否能全部完成作业并不重要,最关键的是要保证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并且完全以自己动脑动手做作业为前提,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学校布置作业的目的。“对于家长来说,如果孩子真的做不完作业,也要放宽心态,哪怕是给老师写一个原因,也要监督孩子所交上去的作业是自己亲手做的。”

      关键词心态调整

      现象: 恐惧开学的情绪越来越明显

      临近开学,许多孩子出现了情绪低落、心烦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恐惧开学的情绪越来越明显。记者了解到,其实,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开学综合征”。不过,“开学综合征”并不可怕,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尽快把心收回来,并细致地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策略:调整生活节奏逐渐适应上学时间

      有关专家表示,调整生活节奏可以达到缓解“开学综合征”的目的。如每天安排一定时间温习功课;制订新学期的学习计划,谈谈新学期的打算和目标;在开学前几天,尽量少安排或不安排走亲访友或娱乐活动,让孩子的心沉下来。家长还可以在开学前与孩子一起回学校逛逛,可能的话,参观一下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地方,这对即将入学的新生很有必要。

      建议家长可以有意的在家庭生活中营造读书氛围。给孩子多讲讲故事,并带孩子逛逛书店,选几本他喜欢的书。如果孩子对书籍的选择不知所云,家长可以先把故事书的开头讲给他听,告诉他,如果你急于知道故事的结尾,就应该从书里找,这样孩子抱着探索的心态,会对读书产生浓厚的兴趣。

      关键词住校准备

      现象:有些学生不会洗衣、叠被

      对于住校学生来说,新学期的到来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可以与同龄的伙伴们过上“无拘无束”、没有父母唠叨的住宿生活。忧的是自己能否适应这个新环境,独立过好呢?不少学生在住宿生活中最大的一个难题便是不会叠被子和洗衣服了。校方对宿舍卫生情况有一定的要求,如在起床后应自觉叠被子等,这可难倒了一些学生,因为在家时往往都是家长为他们一手包办的;此外,洗衣服也是学生遇到的“拦路虎”之一,每周的后半周眼见着积下的脏衣服越来越多,却束手无策。

      策略:强化生活能力锻炼

      其实,家长和学生可以把握暑假最后的时间,为住宿生活做好心态和生活等各方面的准备。对于这些令学生和家长头疼的洗衣、叠被等问题,建议家长趁着假期的最后几天,对孩子的生活能力进行强化锻炼。一般来说,新生在第一次面对寄宿制的生活时可能会产生不适应,但是多数学校会安排生活老师从旁做指导和辅助工作,所以家长不用太过于担心孩子的在校生活,要相信他们,并给他们一定时间的适应期。

    编辑推荐:

    2012年中考生高效十大复习方法

    2012中考英语听力五步解题方法

    暑期结束你的孩子是否有“暑期综合症”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