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重点高中 > 成华区 > 列五中学 > 正文

巴蜀深厚的文化底蕴名师成长的摇篮

来源:五列中学官网        2011-08-25 15:48:30

说两句

  •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在“维持、恢复、整顿”方针指导下,1950年2月学校被正式更名为“川西列五中学”。学校成立了校务委员会、学生会、建立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师生积极参加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号召高中学生参军参干,当时蔡美庠、张兆昆、郭德纯等20余人参军。为建设新中国和抗美援朝,保卫祖国做出了卓越贡献。

      1953年又更名为“四川省成都第五中学”。

      1978年恢复发展重点中学,学校被列为市属13所重点中学之一。

      1982年又被列为四川省首批重点中学之一。

      1998年学校被四川省教育厅、国家教育部分别确定为首批“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

      2001年学校被省委宣传部和省教委授予“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

      列五中学不仅是学生成材的沃土,而且也教师圆梦的佳壤,更是优秀校长辈出的地方。

      ───列五中学创始人、辛亥革命志士、反袁斗士、四川都督张列五;

      ───“叙府公立中学堂”名誉校长、前清举人、乐于助学的郭书池;

      ───“叙府公立中学堂”首任校长辛亥革命志士、同盟会员廖绪初;

      ───“叙府公立中学堂”校长、时四川省教育厅长沈与白;

      ───“叙府公立中学堂”校长、原国民党中央党部机要秘书、后四川省副省长李筱亭;

      ───“叙属联中”校长、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学士、哥伦比亚大学教育硕士李维远;

      ───“省立华阳中学”首任校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博士、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燕京大学教授、四川教学馆副官长、平民教育家汤茂如;

      ───“省立华阳中学”校长、毕业于北平师范大学教育系、时任四川省教育厅统计室主任、四川教学馆特约专门委员王崇阶;

      ───“成都五中”校长、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市十佳“教坛明星”易婉;

      ───“成都列五中学”校长、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市教育专家朱齐庄;

      ───“成都列五中学”校长、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市特级校长吴光平……

      这一串熟悉的名字,如同一颗颗明星从列五校园冉冉升起,让我们明白了一个简单道理,那就是“成就了学校,也就成就了自己;发展了学校,也就发展了自己”。

      有人说,“列五”是幸运的,当它处于历史转折关键时刻,总会有一只有力的巨擘,把它推到历史前沿。那么,这“巨擘”不正是那些为列五中学做出过不朽贡献的优秀校长吗?他们接过前人“接力棒”,穿过风云际遇的沧桑时代,跨越数十年风雨里程,让列五这所百年名校,巍然屹立于巴蜀大地上,历经风雨沧桑而不凋。

      易婉,列五中学沃土中成长起来的“数学特级教师”、“教坛十大名星”,她把自己一生的心血都洒在自己钟爱列五校园。活泼开朗、风度翩翩的易婉,年青时就具有优秀教师禀赋,他的学生都说:听易老师讲课简直就是一种享受,那些枯燥的数学符号,从他口中出来简直就是优美的音乐。易婉以她高超的教学艺术赢得了学生爱戴,也赢得了教师和家长的尊敬。1978年恢复发展重点中学,学校被列为市属13所重点中学之一,学校走过了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1989年,她从扬文斗校长手中接过了“接力棒”。这时,易婉作为优秀校长的“潜质”被充分激发出来。针对学校现状,她烧了“三把火”。

      第一把火:展开德育大讨论,重构《成都列五中学年级学生德育新序列》,提出“三基”(打好做人的基础、打好学习的基础、打好体魄的基础)、“四会”(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健体、学会创造)、“五美”(以真为美、以善为美、以质朴为美、以刻苦拼搏为美、以开拓进取为美),为学生发展指出了方向。这把火烧出列五中学的好教风、好学风、好校风,市民们对学校教育有口皆碑,称赞学校是“育人沃土”。

      第二把火:教学质量硬过硬,改革课堂教学评估机制,优胜劣汰,奖惩分明。这把火点燃了全校教师的激情,激活了学生的动力,学校成绩连续几年挤进了同类学校前列。第三把火:开新时期课题研究先河,以科研锤炼教师队伍,以队伍建设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发展。她主研的《中学生学习方法研究》,荣获省政府教改成果奖,竖立新时期列五中学教改科研的高标。他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工作永恒的主题,采用引进来,送出去的办法,培植了一支优秀教师队伍,为学校发展奠定了长远基础。她作风硬朗,干练坚决,临事果断,雷厉风行,为了“烧三把火”,她付出了很多,有误解,也有埋怨,但我们深信走过那一段历程的人都不会忘记他的付出,学校的发展史也会重重刻上她一笔的。1999年,成都七中副校长、数学高级教师朱齐庄,从成都七中来到列五,庚即提出“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列五人的终身发展”,以他的大气与开放,对列五的发展愿景作了长远规划,他大刀阔斧的改革,为列五发展注入了生机。

      和历任校长一样,朱校长以科研为抓手,带动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结构,锻炼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他主持研究的国家“九五”规划课题《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教育过程,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理念先进,意识前卫,效果卓著,荣获四川省优秀电教科研成果二等奖,学校也被省电教馆、国家教育部命名为“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为了加快课程改步伐,学校全面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的研究与实践,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突破性成效,分别在省、市教育工作会议作专题交流,产生了示范效应。学校主研的《研究性学习中学生评价方案》,被教育部专家、华东师大教授霍益萍誉为“当前全国最完整的方案”,被评为成都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提高办学质量,扩大办学规模”,是他一直奋斗的工作目标。2002年,学校完成了与成都市全面改革试点学校、成都市重点中学、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双林中学的合并,实现了强强联合,平稳过渡,学校办学规模也得到了空前发展。列五中也以其博大情怀,陶铸了他精彩得人生,滋养他成为“数学特级教师”和“成都市教育专家”。

      这期间,学校涌现了2001年成都市高考文科状元彭懿、获美国大使奖学金、就读于密歇根大学的陈雪潜、获美国校长奖学金就读于马里兰大学的马欣等一大批品学优秀学生。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