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重点高中 > 成华区 > 列五中学 > 正文

永远的“5.12”抗震英雄李月的母校

来源:五列中学        2011-08-25 15:40:23

说两句

  •   哀乐低回,群情悲切。2008年6月16日上午,成都军区礼堂,抗震救灾失事直升机遇难烈士追悼大会隆重举行。邱光华,李月,王怀远,陈林,张鹏……面对烈士遗像,人们深深悼念。英雄已逝,精神不朽。他们的名字,已永远地铭刻在巴山蜀水间,铭刻在了共和国的英烈谱上。

      在这一串闪光的名字中,有两个与列五中学紧密相连。机械师王怀远的女儿王爽就读列五中学高09级,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这个温文的女孩他选择了坚强。

      副驾驶李月是列五中学高99级学生。李月是主动请求执行这次飞行任务的。就在失事前,他与战友分别执行了11个和44个架次救灾任务,不仅承担着副驾驶的职责,而且要照顾伤员、观察地形,每一次飞行结束,都疲劳得倒头就睡。李月说,看到一架直升机装不下多少名伤员,心里特别难受,恨不得从早到晚不停歇地飞行。

      5月31日下午14时56分,在执行完运送第三军医大学防疫专家到理县的任务返回途中,因高山峡谷局部气候瞬时变化,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飞机在汶川县映秀镇附近不幸失事,机组人员光荣牺牲。李月为这次举世瞩目的抗震救灾献出他宝贵的生命。

      噩耗传来,列五校园顿时笼罩着一层悲伤的氛围。师生们为李月的牺牲而万分悲痛,母校为他的英雄壮举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李月的班导师王颖平回忆起第一次见到李月的情形:“那是1996年的9月,老师、同学初次见面,李月显得有些羞涩、说话很斯文。”当时,在一堆“跳占”的“80后”学生里,王颖平立马对这个文静的学生有了深刻的印象。在王颖平的记忆中,平时李月话不多,对老师和同学都很友善,害羞的笑容时常挂在脸上,他态度谦恭,从不与人争执。

      王颖平还记得,一次下午放学后去教室里检查大扫除,见到只有李月一个人在扫地。王颖平觉得很奇怪:“其他的人到哪里去了?”李月有些局促地答道:“他们做了一半,把剩下的事情都交给我。是我答应他们的,请老师不要罚他们。”王颖平一时不知说什么好。“整个班上,李月是最能让人放心的学生,最勤奋踏实的学生”,这是王颖平对李月的评价。靠着脚踏实地的努力,李月考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成为一名飞行员。得知自己的爱徒为抗震救灾英勇献身的消息后,王颖平老师默默地在心里说:“李月,一路走好!”

      抗震英雄李月的涌现,绝非偶然现象,翻开列五中学的史册,你就会找到答案。

      ——1912年11月,教师朱山在学校因参加辛亥保路运动被袁世凯之徒胡景伊逮捕,禁闭在旧皇城内都督府。之后,以煽惑军队、谋为不轨罪名,斩首于成都致公堂摩诃池畔。享年26岁。

      ——1915年3月,学校创始人张列五,被袁世凯诱捕,在北京光荣就义,享年39岁。

      ——1946年6月18日,教师车耀先,牺牲于松林坡戴笠停车场。牺牲前曾被关押于贵州息烽、重庆渣滓洞监狱。享年52岁。

      ——1949年12月7日深夜,教师刘骏达,在成都十二桥英勇就义。享年39岁。

      ——1951年,学生蔡美庠,在川西“清匪平叛”战斗中光荣牺牲。……

      一所学校的理念,总是通过它培养的人体现的,“公勇诚朴”校训,“爱国益民”的传统,涵养了张列五、朱山、车耀先、刘骏达、蔡美庠、李月等时代精英。这正是列五教育的成功和骄傲!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办学文化发展过程中长期积淀而成的。列五中学诞生在辛亥革命前,是一所伴随着辛亥革命、抗日战争、民主建国一路成长起来的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无不打上时代精神的烙印。早在“叙属联中”期间,学校就以“公勇诚朴”为校训,培养学生公勇之精神和诚朴之素质。陶铸学生胸怀天下、关心时政、爱国益民、公而忘私、英勇无畏、谦逊朴实、健体锐志的精神品质。这正是列五中学成为涵养精英的沃土,陶铸英雄的息壤之奥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