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重点高中 > 成华区 > 列五中学 > 正文

成都小巷深处的“巴蜀名校”列五中学

来源:公众公开        2011-08-25 15:02:52

说两句

  •   从文殊坊出发,穿过巴金故居——“双眼井”一直往前走,就到了小关庙街,再往前就是马镇街、莹华寺街、书院街和昭忠祠街了。在马镇街和莹华寺街之间有一条幽深的小巷,小巷深处就是闻名遐迩、享誉巴蜀的百年名校、“辛亥革命四川策源地”——成都列五中学(西区)。

      走进学校大门,教学楼上“公勇诚朴”八个红色大字分外耀眼,“先做人,后做学问,在做学问中学会做人”的标语彰显着学校教育理念。

      校园占地仅27亩,就像一座玲珑别致的花园,镶嵌在繁华拥挤的城市之中,显得那样的宁静安详,温文幽雅,含蓄厚重,而又不失青春靓丽的迷人魅力。校园内绿树环合,鸟语花香;办公楼上,青藤蒙络,摇曳生姿。教学楼琅琅的书声,操场上刚健的身影,营造出一种和谐愉悦、充满朝气的校园氛围。

      学校创始人张培爵(字列五)半身铜像端坐在鲜花丛中,两道剑眉下,一双充满智慧的大而明亮的眸子里,深藏着这位辛亥革命志士忧国忧民的赤子之情。而坐落在东区校园的列五塑像气度却迥然不同:他身着戎装,矗立于伟岸的银杏前,目光犀利,仿佛要穿透一切黑暗,眉宇间凝聚着一股飒爽英气,俨然不失当年蜀军都督的大将风度。两座塑像从不同角度将列五先生读书报国的书生意气和挥戈杀敌的英雄壮志和谐的统一起来,彰显了这位投笔从戎的革命志士的伟大品格和壮美的人生。

      在革命风雨中诞生的列五中学,至今已走过了105个风雨华诞。当年,她是张列五、李宗吾等17位四川高等学堂风华正茂的叙属学子,筹措17枚银元创办的一所地方“旅省”学校。先后九徙校址,十易校名,学校才于1994年九十华诞之际,更名为“四川省成都列五中学”。100多年来,经过几代列五人呕心沥血的奋斗,学校发展成为一所历史悠久、办学传统优良、办学业绩优秀、办学特色鲜明、办学规模不断壮大、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首批省级重点中学、省级校风示范学校。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