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新初三生备战2012中考:数学复习方法

来源:中考网        2011-08-17 09:59:33

说两句

  •   数学:把所学知识系统化

      九年级数学教材分两册,共十章。

      图形与证明部分学习教材分《证明(二)》和《证明(三)》两章完成,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之前学过的《证明(一)》内容不断体会证明的必要性,训练自己利用公理和已证明过的定理(推论)来说理的过程,要注意证明的格式,必须有因才有果,切不可跳步。除了说理,另外我们还需要有意识地在证明三角形和四边形的定理和推论时梳理知识结构,归纳性质和判定方法,为总复习打基础。

      九年级还将学习一元二次方程,它的解法很多:因式分解法、公式法和配方法。因式分解法很简便,公式法应用普遍但公式一定要记牢,配方法是个难点,但它对以后二次函数的学习很有帮助,要牢固掌握。我们还要学会“对症下药”,选择最好的方法来解每一个方程。另外一个学习重点也是难点就是如何用一元二次方程来解决具体问题,在学习过程中大家可以回顾用一元一次方程或二元一次方程组解决实际问题的步骤。特别注意方程的解要符合实际情况。

      有关函数九年级我们不仅要讨论反比例函数还要学习二次函数,结合已学过的一次函数,它们的一个重要学习方法就是“数形结合”。对于三种函数的表达式、图像及其性质我们都要重点掌握。另外利用三种函数来解决实际问题依然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和难点。

      统计和概率部分的学习希望大家能先将前四册教材涉及的有关章节复习一下,你会发现九年级上下两章的学习内容更加贴近实际生活,因此难度也有所增加。“用大量重复实验中事件发生的频率来估计这件事件发生的概率”这一方法大家要理解,而如何用列表格或树状图的方法来解决求事件发生概率依然是我们学习的重点。

      《视图与投影》这一章延续了七年级有关三视图的内容,但我们需要考虑视线所不及的部分的形状,首先复习三视图是基本任务。投影所说的是两种光源所形成的平行投影和中心投影,大家一定要结合生活经验来学习。

      圆是我们要新认识的图形。需要大家掌握的基本概念较多,作为应用的重点主要集中在有关切线的证明、弧长、扇形面积和圆锥侧面积的计算上。计算能力大家在平时一定要有意识的去提高。

      用三角函数解决直角三角形这一章我们既要掌握基本概念,还要会根据角度来求三角函数值及由函数值来推出锐角的度数。九个特殊锐角的三角函数值是必须记住的。另外大家在学习过程中要体会这部分内容与相似图形的联系,把所学知识系统化。

    编辑推荐:

    新初三生备战2012中考:物理复习方法

    新初三生备战2012中考:化学学习方法

    新初三生备战2012中考:英语提高方法

    新初三生备战2012中考:语文提高方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