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四川内江中考作文题评析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1-07-15 18:02:22

说两句

  • 四川内江中考作文题分析

      题目:

      《华西都市报》 2011年1月26日消息,年关将近,在内江某柠檬加工厂里,仍有许多工人在忙碌。工人说:“我们的老板非常‘仁厚’,他信守承诺,卖了自家住房,给我们100多名民工及时兑现工资。我们也不能不仗义,不能在老板需要我们赶工期时请假回家。”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立题意,自选文体,自拟题目;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含意的范围;不要套作或抄袭;不少于600字;不得出现与自己有关的真实人名、校名和地名。(2011年内江县)

      这是一道典型的给材料作文题。写好这篇作文,仔细阅读材料是基础,从材料中提炼出正确新颖深刻的观点是前提,论证好观点是关键。

      这则材料告诉我们这样一些信息:时间:年关将近,地点:内江县某柠檬加工厂,人物:许多工人。事件:为报老板卖房付薪之义举,为老板赶工。原因:老板非常仁厚,信守承诺,卖了自家住房,及时兑现工资。

      理清了上述信息,需要找关键信息,从而提炼观点。仔细阅读我们不难发现“信守承诺”是核心信息。我们可以根据核心信息进行横向发散、纵向发散、逆向发散来提炼观点。

      横向发散,就是联想哪些事物和材料中的“核心信息”类似或相关。从材料中的老板“信守承诺”,联想生活中有些人不信守承诺,农民工去打工,有些老板拖欠民工的工资,民工讨要工资,铤而走险;还可以联想某些商家不信守承诺,欺骗顾客。上述的联想都是从反面去联想,当然还可以从正面联想,联想现实生活中信守承诺的例子,退休女工刘桂花替已逝丈夫还债八十万,人死债不烂,信守承诺传美名;马国林信守承诺,替兄还债60万。

      纵向发散,就是从历史上寻找信守承诺的例子,陆元方信守承诺卖房,不为高价所动。曾子杀猪。不信守承诺的如烽火戏诸侯。

      逆向发散,即由正及反,从事物的对立面来思考。这就是消息中倡导信守承诺,我们可以举生活不信守承诺的例子。通过不信守承诺,最后得到的是恶报。不言而喻地证明了信守承诺的重要。

      假如我们站在老板的角度来考虑,我们可以感叹“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种下的是善良,收获的仍然善良。

      假如我们站在工人的角度,来表现工人知恩图报的主题,也未尝不可。内江某柠檬加工厂的工人有感恩之心,仅仅因为老板卖房兑现他们应得的工资,就甘愿年关将近之际迟回家或不回家,为老板干。而社会上有些人,父母生养他们,却不孝顺。不赡养父母或虐待父母。

      假如从工人和老板两方面来考虑。相互理解非常重要。老板理解工人打工不易,宁可卖房也要为100多名民工及时兑现工资;工人也理解老板不易,误了工期就要经济受损。因此,临近年关,也要为老板赶工。相互理解,从深处说就是和谐,这幅感人的场面,展现的就是和谐之美。以此类推:工人和老板需要和谐,学生和老师、孩子和父母、人民和政府同样需要和谐。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